贪财害命,人神共愤(数文)

陆文龙 整理


【正见网2020年04月28日】

一、宣王乱杀三人,三人齐来讨命

杜伯,入朝为周大夫,他的身材俊逸。周宣王有一个名叫女鸠的侍妾,想勾搭杜伯,杜伯不同意。女鸠便向周宣王哭诉,说;杜伯想与她私通。宣王相信了,便囚禁杜伯于焦地,然后派皇甫与司空铸,去处死杜伯。

杜伯的朋友左儒,屡次谏阻,而周宣王都不肯听。杜伯被杀死后,便现形去见宣王道:“我杜伯有何罪?”周宣王吓得醒来,心生恐惧,召来巫祝,告诉他杜伯的话,巫祝道:“开始杀杜伯时,谁和大王商量的?”宣王道:“是司空铸。”巫祝道:“何不杀死司空铸来向杜伯谢罪?”

宣王便又杀死了司空铸,让巫祝去向杜伯谢罪。但杜伯仍现形而至,自言无罪,司空铸也现形而至,道:“臣有何罪?”周宣王告诉皇甫说:“是巫祝为我出主意杀了二人,我杀了二人后,又都现形而来申诉,怎么才好?”皇甫道:“杀死巫祝以谢罪,就可以了。”周宣王便又杀死巫祝,向杜伯、司空铸谢罪。仍然没有效。他们三人,都现形而至。巫祝问周宣王:“我如何知道杀杜伯的事?你为什么当作臣的罪过,而杀死为臣?”

过了三年,宣王到苑囿中田猎,随从遍野。当时,太阳正中,只见杜伯驾着白马拉的素车,司空铸在左,巫祝在右,头戴朱冠,出现于道旁,手执朱弓彤矢,直射宣王,正中心窝。宣王随即折断了脊梁,伏在弓套上死了。

二、公孙圣枉死,在高空三呼三应

吴王夫差,杀了他的臣子公孙圣,而并不是因为他有什么该杀之罪。后来越国伐吴,吴王败逃,对太宰伯嚭说:“我以前杀死公孙圣,把尸首投于胥山之下。如今道经胥山,我上畏苍天,下愧后土,举足而不能进,心里恐惧而不能前。你试着到前面高呼,如果公孙圣还在,就会有应答之声。”

伯嚭便登上余杭之山,高呼道:“公孙圣!”公孙圣便从高空上面,答应道:“在!”三呼而三应。原来公孙圣巳经成神了。

吴王大惧,仰天叹道:“苍天啊,寡人怎么能回国呀!”吴王于是死于当地,不能返于国。    

三、窦轨死期到,胡说又乱叫

唐朝的洛州都督、郯国公窦轨,是太穆皇后的三表兄。他性格刚厉好杀,在担任益州行台仆射的时候,杀死了好多将士,还杀死了行台尚书韦云起。

太宗贞观二年,窦轨在洛州病重。忽然,他说:“有人给我送两瓜来了。”左右的人对他说:“现在正是冬天,没有西瓜。”

窦轨说:“一盘那么好的西瓜,怎么说没有呢!”既而惊视道:“唉!不是瓜,是人头!”接着说:“都是来找我索命的!”还喊叫:“韦尚书来要我命了!”说罢就死了。
    
四、聚敛民财,召祸亡命

唐朝的虔州参军崔进思,仗恃着郎中孙尚荣的势力,向朝廷输送钱纲的时候,共五千贯钱,每贯钱让老百姓交纳三百文给他做盘缠,百姓怨叹,号天哭地。他走到瓜步江,遭到风浪,船只沉没,钱纲全部失去。结果他把家产田园卖得一干二净,来赔偿损失,最后丢官解职,无处求活。这就是聚敛民财召祸亡命。
    
五、贪财害命,人神共愤!

唐朝侍御史郭霸,贪财害命。奏请杀死了宋州三百人,立刻被提升成五品。

刚过了一个多月,他就得了重病,御史台的官员,去探视他的病情,遇见个老巫师,说:“郭公的病,是不可救了。有几百个鬼魂,来要他偿命。个个都咬牙切齿,不放过他。他遍体流血。有一个碧衣人呵斥绯衣人道:“早就该把他捉去,为何待到这时候?”绯衣人答道:“那时因为他还没有升为五品,不该捉。”

俄而郭霸用刀子,刺自己的胸下,用力搅动,道:“真痛快!”家中人跑来问他,他说:“这是御史孙容师,刺的我。”他儿子向御史顾琮,上告孙容师,顾琮认为是荒谬之言,不予受理。

这夜,郭霸就死了。孙容师在第二年六月郭霸死的那天去世,都不
明白其中的缘故。司勋郎中张元一说:“从春天起就大旱,直到郭霸死,雨才开始下。”

天后问张元一:外面有什么事?张元一说:“外面有三件喜事。大旱降雨,第一件喜事;中桥新近建成,是万世之利,这第二件喜事。郭霸身死,百姓欢庆,这是第三件大喜事。”

天后笑道:“郭霸那么遭人痛恨么?”大家一齐回答:“是的!”

(以上均据《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