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单旋臂的螺旋星系 NGC 4618

【正见新闻网2020年04月14日】

棒旋星系指的是中间具有由恒星聚集组成短棒形状的螺旋星系。目前观测的螺旋星系中,约半数都是棒旋星系。NGC 4618的独特之处在于,只有一个绕着星系中心的旋臂。

它被收录在了加州理工大学出版的特殊星系图集(Atlas of Peculiar Galaxies),是三个独臂螺旋星系范例之一。

紧挨NGC 4618的是一个形状不规则的矮星系NGC 4625。它们之间距离很近,科学家认为它们的引力很可能互相产生影响。

哈勃观测组的天文学家说:“这些影响可能导致两个星系合并成一个新的天体,比如一个环形星系。”

科学家以前猜想两个星系的互动导致NGC 4618只有一个旋臂,但是至少一份研究,比如2012年发表在《天文期刊》(Astronomical Journal)上的研究,认为这不是其独臂的成因。

一定还有其他原因促成了NGC 4618的独臂形态,有待科学家进一步探索发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