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一文钱丢了状元帽

朋友口述 良言整理


【正见网2020年04月18日】

古时有个人,姓程叫程相。大概是他的父亲也希望他将来能高中,做宰相光宗耀祖吧。程相文采很高,从小就立志要考状元。他的老师(私塾先生)却不以为然,认为程相没有丞相的命,问他为什么,他也不说。

后来到了大考的日子,程相真的大笔一挥文采非凡,深得主考官的欣赏,将他的考卷定了第一名,也就是状元。一日,程相在酒楼吃饭,见地下有一文钱,便用脚踩住,蹲下将钱捡起来了。这时正好被一位在现场的大臣看见了。

第二天公布考试,程相果真中了状元。程相到金銮殿谢恩,来到金銮殿时,正好被那位看见他捡钱的大臣认出来了。于是在皇上面前将此事讲了出来。皇帝大怒,认为一文钱都贪,把治理国家的重任交给他,少不得又会出一位贪赃枉法的大贪官。于是皇帝宣布,程相永不录用。程相非常沮丧的回家了。

这时人们又去问那位私塾先生。私塾先生告诉大家“程相从小虽然聪明,却很自私贪小便宜,这种人成不了大事的。”人们常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私塾先生从程相小时候的贪,就看出来他长大后的未来,也是非常有道理的。

人的才华虽然很重要,可是德行更能够成就一个人,不是这样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