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吴道子画驴 竟啃了农夫的庄稼

陈曦


【正见网2020年04月21日】

古代有名的画家都有一个特点。他们画的画都非常的传神,而传神的背后却有着一个秘密。就是画的背后有着生命的一面。

吴道子是唐朝著名的画家,他的画就非常的传神。为什么这样呢?我们看一个传说。

一次吴道子去一家画馆去玩,画馆的人不认识他,对方有些怠慢。吴道子想讨杯水喝,都没有得到。于是吴道子向画馆的人要了只笔,便在画馆的墙上画了一头驴,还有几只燕子。画的栩栩如生,画馆的人马上对他刮目相看,泡了最好的茶招待他,他只是笑了笑就离开了。

到了晚上,吴道子画的驴跑下来,到了郊外的农田里,去啃农夫的庄稼被人发现。跑来赶驴驴就跑。一直追到画馆就不见了。农夫找画馆的人理论,画馆的人说:“我们是画馆,根本就没有驴呀?”农夫不相信,就在画馆找,发现了墙上的驴,嘴里还衔着一把庄稼。画馆的人到了大厅,发现到处都是燕子粪,也非常奇怪。再一看吴道子的画,驴含着庄稼,燕子的位置与当初都不一样了,便想找人问个明白。

有一位有名的画师,一看就知道此画是吴道子的手笔,知道吴道子的画传神,便问画馆的人是不是得罪画画的人了。画馆的人说:“他想喝水,开始没有理他,他就画了这幅画。”这位画师说:“解铃还需系铃人,你去道歉,请吴道子来才行。” 后来吴道子来了,画了一根绳子拴住驴,在驴的附近画了很多草;给燕子画了一个窝。从此驴就不下来了,燕子也不跑出来了。

也许有人问,画馆为什么不直接擦掉驴呢?大家想一想,吴道子的画太值钱了,谁又舍得擦掉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