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小说:名师警察恩怨记

言实


【正见网2020年04月17日】

1
金老师当年是省市两级优秀教师,可惜身体不好,凡是带“炎”字的病,除了脑炎,得了个遍。慢性病死不了人,却长年累月煎熬,生不如死。

1999年7月,高考结束,学校组织旅游。金老师身体不好,去不了。一天上午,金老师按点打开电视看连续剧,忽然发现节目换了,在播关于法轮功的“纪录片”。金老师换了一个台又一个台,演的都是这个。

他看了一会儿,从语文老师角度看,批判法轮功的节目逻辑混乱、断章取义、证据不足,骂了一句“三流作文”关上电视出门溜达。

走着走着,忽然听见后面有人叫他,回头一看,是退休同事郑老师。金老师吓了一跳:郑老师都病那样了,怎么站起来走路?这大白天的,难道活见……

金老师看见郑老师有影子,才稳住神问:“你,你怎么站起来了?”

“不敢信吧?寒假前报销药费,咱俩见面还是儿子推我呢——听说你带的班上线最多,这半年可够忙的。”郑老师笑呵呵的走过来。

“是啊,那会儿你可真让人担心。”金老师关切的问,“怎么好的?校长特批你去省城住院了?”

“咋会批?那要多少钱啊。我是炼法轮功好的。”

“什么?法轮功,刚才看电视,正在批呢。”

“电视里胡说八道。我一分钱没花,就听师父讲法录音,听着听着忘了不能动了,从轮椅上站起来就小便去了。第二天自己走到公园里跟人学功,不到一个月说话也利索了。你说说,哪个医院能把重度偏瘫治好?”

“真没花钱?”

“真没花。录音带是儿子用空白磁带转录的;公园里有人免费教动作。”郑老师说,“当然,光练动作不行,还得按照老师说的修心性,按真善忍做好人。”

“做好人我赞成。还能治病,我也炼。你教我吧。”金老师急切的说。

“教你没问题,今天不行。我要坐火车到省里说明情况,消除误会,这么好的功法,不能不分清红皂白就取缔、批判。”

2

郑老师来到火车站,发现检票时每个人都被问是不是炼法轮功的?说不是的才让上车,不回答不让上。他想:修真善忍不能说谎,怎么办呢?干脆退到后面,等车快开的时候,来不及问再上。就这样,等郑老师再到检票口的时候,工作人员没问就让他上车了。

到了省城,出站不久郑老师突然看见十多个穿黑夹克的人在抓人。被抓的人大声喊着“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法轮功是被冤枉的!”郑老师想:“我可不能被抓走,答应了教金老师炼功呢;我得想办法把材料递上去。”

刚走几步就被黑夹克问干什么的?郑老师不知道哪来的灵感,随口说:“教书的,想买本地图。”对方一指:“那边邮局旁有个报摊,卖地图。”郑老师买了地图,又到邮局借“黄页”,核对好信访办的地址,把手里的材料挂号邮寄了,回车站买票回家。

郑老师打电话叫金老师来,教会他炼功,帮着转录了大法师父的讲法录音。

金老师回家开始听师父讲法。一边听一边流泪,最后竟忍不住大哭起来。妻子睡梦中听到他在书房哭,急忙来看发生了什么事。金老师一边抹眼泪一边说:“我找到了,这才是我这一生要找的。以前自认为读书破万卷,今天看来,半辈子读的书加起来,也抵不上师父的一句话。”

妻子瞅瞅他:“瞧把你激动的。多年没见你脸上有血色,今天,年轻了10岁似的。”说完又睡去了。

金老师流着泪听完师父的讲法录音,感觉师父说的都在身上“演”了一遍,都是真的。天亮了,一夜没睡,人却非常精神。

剩下的假期,金老师天天听师父讲法、炼功,常找郑老师交流。身体轻松了,也不对妻子发脾气了,说话也不尖刻伤人了。家里人都说他“换了个人似的。”

开学前学校开会公布分班情况。按以往做法,金老师刚送走的班考的最好,新一级最好的班也应该给他教。一个年轻老师提意见说不行。校长急忙看金老师脸色,因为金老师教学好,脾气大,校长向来让他三分。没想到这次金老师不但没发火,还笑呵呵的说:“我教最差的班吧,别的你们商量着分。”

大家都不敢相信,校长以为金老师赌气,连忙说:“金老师,他年轻,别见怪。”

金老师笑了:“我想把机会留给年轻老师。以前我爱拔尖,这里给大家道歉了。”

会上的人都不敢相信,愣了好几秒才鼓起掌来,赞扬金老师高姿态。

金老师说:“不是我高姿态,是我学法轮功了,师父的法里要求我做好人。”

校长赶紧对金老师说:“千万别让外人知道啊。”又说,“咱学校以前有几个退休老师炼法轮功,不但不报销医疗费了,也不找学校麻烦了。我们学校有人炼法轮功的事,谁也不要到外面乱讲,自己人不能害自己人。”几个年轻教师不解,校长说:“文革瞎胡闹了十年,到头来还不是谁跟着瞎跑谁当替罪羊。”

3
金老师新班上的学生底子差、难管;几个成绩“好点”的是偏远农村“政策优惠”考来的,小冬就是其中一个。金老师试着用以往的教学经验教育他们,结果很不理想。

一天,金老师听着师父的讲法,忽然想:师父法里讲了怎么教育好孩子,我按师父说的调整工作方法,引导学生可能更有效。

班会上,金老师说:“坐在这个班里,大家都是缘分,我们应该互帮互爱,过好这段高中生活。我们把班级宣言改为:真诚、善良、宽容(宇宙特性真善忍在浅层次的法理——笔者注)好不好?”这句话一下子拉近了他与学生的距离,学生们欢呼起来。

在金老师言传身教下,班风慢慢变好,第一次月考,全级24个班,金老师班排22名,比分班时进步了两名。特别是小冬,还得了个单科优秀分。

月考后不到两周,金老师发现小冬好几次缺课,问他就说家里有急事,来不及请假。问什么事,小冬不说。金老师不再追问,趁星期天到小冬家家访。经过仔细了解,才知道小冬因为爸爸乱搞,几次偷跑回家想捉奸。

回校后,金老师叫小冬到自己家吃晚饭,让他洗澡,换上新买的内衣。晚上和小冬谈心,小冬哭着说:“您都看见了,家里穷成那样,我妈种的粮食刚够吃,他打工挣点钱都给了那女的,我怎么上学?我想杀了他们。”

金老师说:“你爸有错,但你不能极端对待。我已经向学校申请减免你的学费,你只需要从家里带大米换饭票,菜金、零花钱、资料文具等杂费我给你。记住, 给我保证营养,好好学习。”

小冬哭着摇头说不愿意受别人施舍。金老师拍拍他肩膀:“算我借给你的,你自己记账,等大学毕业还我。”

小冬哭着说:“金老师,我以后一定好好报答您。”

4
金老师不断学法修心,境界不断提高,他把悟到的大法法理融入一言一行中,对学生和蔼可亲,讲课生动有趣。学生都说“我们一看见金老师就有精神,想学习。”从高二下学期,他班考试稳居年级第一。同事都说,金老师是神仙,最差的班金老师都能教成最好。金老师笑笑:“我有法宝,可以分享。”

学校请金老师在大会上介绍经验,金老师特意穿上西装,堂堂正正讲他按照大法要求做人、带班;讲他学炼法轮佛法身体好,精神足;讲大法开启智慧,不断有教书育人的好办法……

校长最后总结说:“教师以教书育人为本,金老师把最差的班带成最好的,他班上没有早恋、违纪的,相反,却常出现模范事迹,大家在校报上也都了解。我代表个人也代表学校谢谢金老师,谢谢大法师父!”校长的话引起一阵热烈的鼓掌和欢笑。

5
高考成绩出来,金老师班平均成绩全市第一。

报志愿前,小冬找到金老师说想报考警察学院。

金老师问:“以你的成绩,可以考更好的大学和热门专业,为什么不试试?”

小冬说:“第一,我想抓坏人,除暴安良;第二,警察学院不用自己找工作,我家里没有关系托人;第三,听说警察学院连衣服都发,不交钱能上学。”

金老师说:“上大学我帮你,报你喜欢的专业和学校吧。”

小冬摇摇头:“我欠你的钱还没还呢。”

金老师笑笑:“不用还了,就当老师给你的奖励。”

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小冬来看金老师。金老师发现他变化很大,心中暗自担忧,因为还有别的来看望的学生在场,金老师来不及和小冬深谈,他就和同学一起告辞。

后来金老师委婉提醒小冬洁身自爱,小冬笑笑:“老师,现在同学都这样,我费好大劲才和他们合拍的。”

以后的假期,小冬不来看金老师了,开始还在教师节打个电话,后来电话也不打了。

金老师忙着教学、学法、炼功,想起小冬,打电话过去,发现号码换了。给他写信,小冬没有回。

6
金老师和小冬的重逢看似非常偶然。

金老师退休后,很多教育机构高薪聘请他,他都不去,除了每个周六上午给自愿来听的学生免费辅导,他的时间都用来学法、炼功,到外面去给世人讲大法的美好。

一天傍晚,金老师骑电动三轮带着郑老师到乡下发大法真相杂志、光盘,希望把大法的美好带给更多的人。正发着,忽然窜出几个警察,把他们围起来。金老师和郑老师被绑架到了派出所。

在那里,金老师见到了久违的小冬。

“怎么是你?”小冬气恼的问。

“这是我们的缘分……”金老师平静的说。

“别胡说,我不会包庇你的!干这行就要大义灭亲——刘所,这人教过我,我要回避吗?”小冬粗暴的打断金老师的话。

“这不正是对你的考验吗?加油呀,伙计。”姓刘的所长一脸坏笑。

小冬皱着眉头想了一会儿,突然跳起来,对着金老师当胸一拳,又一脚踹倒了郑老师。

所长在一旁说了句:“行,政治过硬。”拿着水杯走了。

“小冬,你听我说……”金老师话没说完,又被小冬扇了一耳光,血淌下来。也许是金老师的血更挑动了小冬的恶意,他招呼两个同伙,把金老师和郑老师连推带踹弄进一间屋子里,强行脱掉两位老师的衣服,把空调开到最低,说让他们“凉快凉快”……整个夜晚,小冬三人变着花样折磨他们,殴打、辱骂,“鸭子浮水”(一种把人吊半空的酷刑)、“上纸拷”(用纸绑着膝盖让人半蹲,纸一响就打),金老师和郑老师被折磨的奄奄一息。

小冬一边折磨金老师他们,一边骂:“叫你们给我惹事,叫你们和我作对!别处发不行吗?到我的地盘和我作对?我付出那么多才争取到的机会,全给你们砸了!”

金老师说:“小冬,别生气,说说我们给你砸了什么?”

“这个你别问。反正你们发东西已经被市局留底了,我们冒风窝雪蹲点,吃苦还爱尅。”

第二天,金老师和郑老师被送到拘留所,非法关押14天。等金老师回家,才知道小冬已经带人到他家抄走了他的打印机、电脑等私人物品。金老师的老伴认出来小冬,小冬不但不对当年给他做饭吃的师母感恩,还威胁恐吓已经退休的师母。之后他又带人到郑老师家抄家,幸亏当年那位校长(已退休)听到消息赶到,小冬自知理亏,灰溜溜的离开了。

金老师和郑老师后来调整了一段时间身体,继续学法、炼功,向世人讲述大法的美好。

因为金老师是当地名师,退休后免费给学生辅导,引起了一些办高考辅导班赚钱的人嫉恨,诬告金老师在课上教学生法轮功(其实是金老师结合学习内容讲述大法美好),小冬再一次绑架了金老师。由于当时面临高考,许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跟着金老师提高成绩,因此联名到派出所要人,当地的大法弟子也积极配合伸张正义。终于,金老师带着累累伤痕回到家中。

小冬迫害金老师的事在当地影响很大,了解情况的人都骂小冬白眼狼,为当一个副所长连恩师都祸害。小冬不管这些,他发现要想“干出点成绩”,“抓法轮功”是捷径。因此,尽管金老师多次苦口婆心劝他悬崖勒马,给他写信,他不但不听,还叫嚷着:“别指望你教过我,给过我钱,我会网开一面,你记着,让我见一次打一次。”

7
春节前,金老师正在家和小孙子写对联。一个老太太敲门,金老师刚开门,老太太扑通就跪下了,把金老师吓了一跳,小孙子一下子躲在了他背后。

老太太边哭边磕头:“金老师,你认不出我了吧?我是小冬妈啊。我一直在外地给人家当保姆,他祸害你的事才知道。”

“快起来,都过去了。”金老师忙叫老伴过来搀扶。

“金老师,你这么好的人,我没脸见你啊。要不是这鳖孙摔残了,我到死都不想回老家了。刚回来就听说了这几年的事,我给你赔罪了。”

小冬妈边哭边说:“去年这鳖孙在市里买了大房子,刚搬进去一星期,好端端的从阳台上摔下去,脖子以下不能动了。媳妇把怀了6个月的孩子打了,刚出院就和他离婚。房子写的人家的名,人家爸是法院的,这鳖孙就被赶出来了……我连工都打不成了,回来把他接到老房子里。街坊都说他这是遭报应了。我打听出来他这些年的事——我想着,不管怎样,我得来一趟,跟你赔个礼。他自己摔的,政府也不管,每个月领点病退的钱……

金老师老俩口听的直心疼,硬留小冬妈吃了饭,金老师又骑三轮带小冬妈去买药。小冬妈一直抹眼泪:“金老师,我原来想你会骂我来的,没想到你和师母都这么好。”

金老师安慰说:“我们师父叫我们与人为善的。小冬只是一时糊涂做错了事。你跟他说,我过几天去看他。”

“那可不敢当,金老师。你不看我们笑话,不恨我们就够好了,哪里敢想你还看他。”小冬妈抹着泪回家了。

大年初二,金老师果然来看小冬了。

小冬住的还是他上中学时的房子,年久失修,又破又潮,房子里只有一个小火炉。小冬妈说政府嫌污染不让烧蜂窝煤,他们家点不起土暖气,只好捡柴火烧。好在现在到处都能捡到柴火。

小冬缩在土炕上,瘦的不成样子,看到金老师,脸涨的又黑又红,勉强能动的脖子抬了抬,呜呜的哭起来。

金老师把带来的水果、牛奶、鸡蛋搬進来,给小冬剥了个橘子。小冬呜咽着说:“老师,我不配这样叫你,枉披了人皮啊,我要是能动,早给你跪下了。你打我吧,我没脸见你。”

金老师给小冬擦去眼泪,对他说:“你是我的学生,学生做错了事老师也有责任,我不怪你。给你带来一个播放器,好好听听吧。”

小冬不吱声,意思是不想听。小冬妈说:“金老师让听你就听。自从你摔坏了,除了金老师,没有一个人来看你。谁好谁不好,这还看不清吗?”

金老师打开播放器:“不急,不是让你也炼法轮功,那得看缘分,你听听这个《九评》,了解了解共产党到底是什么,先做个明白人。”

8
小冬听了《九评》,又听里面的其他内容,慢慢的对金老师讲的大法真相开始相信了。金老师再去看他的时候,自己主动说:“老师,你说我当时那样,现在退出中共邪党,还管用吗?”金老师微笑着告诉小冬:“当然管用,神佛慈悲,大法师父不计众生以前所有罪过,只见人心。你真心向善,不愿再和邪党为伍,这就是给自己选择了生命的未来。”

小冬点点头,赧然一笑:“老师,我戴过红领巾、初中时就入团了,也一起退了吧。”金老师点点头,看到两行清泪从小冬脸上流下来。

“哎哟,我儿这一会儿变俊了!”小冬妈提着刚开的水壶“瞧,这脸今天这是咋了?”

“妈,我得了新生了,高兴。”小冬郑重的说。

金老师说,做了三退,你再诚信敬念“真善忍好,法轮大法好”,这是宇宙中的九字真言,全世界好多人都在念,很多人得了福报。

小冬当时就跟着念起来,又说,摔伤刚醒来的时候,真希望自己摔坏脑袋,傻了也就不知道痛苦了,还常常抱怨脑袋破个大口子都没傻,眼睁睁受苦。现在才知道,幸亏没傻,不然就是死了也是糊涂鬼。

金老师说:“迷途知返,善莫大焉。好好珍惜上天给你悔悟的机会吧。不管多大的错,诚心悔过,早做三退,就能早日得到神佛的护佑啊。”

后记

小冬在去年法轮大法日(西历5月13日)这天,一边念着九字真言一边想:“要是我也能给大法师父磕个头就好了”,忽然觉得一股暖流传遍全身,他忘了自己不能动,伸手去抓腿,发现腿有了知觉!高兴的举手喊的时候,才意识到手能动了……

小冬慢慢站起来了,会走路,会自己吃饭了,会帮妈妈干点家务了,半年后,能骑自行车了。

有人劝小冬去要求恢复职务,小冬摇摇头:“不想再干缺德事了。”

小冬让妈妈帮着买了一辆三轮车,他到市里卖菜的时候,原来认识他的人会问:“你不是个警察吗,怎么卖菜呢?”

小冬笑笑:“人各有志,有的人拿命求名利,我死过一次才明白,平安是真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