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报恩山东人的黑龙

同修口述 大法弟子整理


【正见网2020年04月13日】

山东人有很多到东北去讨生活的,因为以前那里人烟稀少、土地肥沃。很久以前,在黑龙江边有一个规矩,渡船要过黑龙江前,摆渡人都要喊一句“有没有山东人?”如果有就开船,没有就不能开船,一直等到有山东人为止。

这里面有一个传说。黑龙江的主人是一条黑龙,黑龙的老家在山东沿海。黑龙的父母都是人,后来黑龙误杀自己的父亲,无脸留在山东,就来到东北。

当时的黑龙江的主人是一条白龙,这条白龙经常兴风作浪,每年还要童男童女来祭祀,否则就发水淹没两岸的庄稼。黑龙来了后,就想为民除害。于是找到当地的山东人,与他们约好,明天上午黑龙会与白龙斗,当出现白泡时就投石头,黑泡时就不投。

第二天上午,黑龙和白龙真的打起来了。白泡出来时,人们就向江中投石块,白龙后来就被黑龙打死了。从此黑龙就做了江的主人,也就是江神。当时的山东人因为少,经常受到其他省份和当地人的欺负,黑龙为了报恩,就告诉人们“只要过江没有山东人就会翻船,有山东人就没事。”以此来报答山东人。从此山东人就很少被欺负了。

有一次过江,摆渡人也是问了一句“有没有山东人?”有个不是山东人的人回了句“有”。摆渡人把船开到江心时,船忽然不动了,还出现大漩涡。摆渡人急忙问那个人是不是山东人,对方承认说谎了。摆渡人马上和同船的人一起跪下求饶,发誓再也不敢了。船才顺利过去。

后来再也没有人敢乱认自己是山东人了。

关于黑龙江的传说很多,我是山东人,版本也是与山东人有关的。也是目前比较可信的一个版本。因为传说的主角是神,传说的流传也是人们信神的一个过程,也是人与神连接的一个纽带。今天的人相信无神论,很多传说被抛弃,切断了人与神的联系。才造成今天人类道德的严重败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