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文达公笔记摘要》三则(附评)

赵汗青


【正见网2020年04月16日】

1、祸由自召

先曾祖润生公,尝于襄阳见一僧,本惠登相之幕客也。述流寇事颇悉。相与叹劫数难移。僧曰:“以我言之,劫数人所为,非天所为也。明之末年,杀戮淫掠之惨,黄巢流血三千里,不足道矣。由其中叶以后,官吏率贪虐,绅土率暴横,民俗亦率奸盗诈伪,无所不至。是以下伏怨毒,上干神怒,积百年冤愤之气,而发之一朝。以我所见闻,其受祸最酷者,皆其稔恶最甚者也。是可曰天数耶?昔在贼中,见其缚一世家子,跪于帐前,而拥其妻妾饮酒,问:‘敢怒乎?’曰:‘不敢。’问:‘愿受役乎?’曰:‘愿。’则释缚使行酒于侧。观者或太息不忍。一老翁陷贼者曰:‘吾今乃始知因果。’是其祖尝调仆妇,仆有违言,捶而缚之槐,使旁观与妇卧也。即是一端,可类推矣。”

座有豪者曰:“巨鱼吞细鱼,鸷鸟搏群鸟,神弗怒也,何独于人而怒之?”僧掉头曰:“彼鱼鸟耳,人鱼鸟也耶?”豪者拂衣起。明日,邀客游所寓寺,欲挫辱之。已打包去,壁上大书二十字曰:“尔亦不必言,我亦不必说。楼下寂无人,楼上有明月。”疑刺豪者之阴事也。后豪者卒覆其宗。

【译文】

先曾祖润生公在襄阳的时候,曾见过一位僧人,据说,他曾经做过惠登相的幕客。这位僧人述当年流寇的事,讲得非常详细、具体。听者都摇头叹息说:“这是上天安排的劫数,难于避免。”可是,这位僧人却不以为然,他说:“依贫僧之见,这种劫数完全是由人自己造成的,上天是不会无缘无故降灾难给人们的。明朝末年所发生的杀戮、奸淫、抢掠的惨状,即使唐朝末年黄巢造反流血三千里也为之逊色。推究业因,由明朝中叶以后,官吏个个贪婪暴虐,绅士横行霸道。民间的风气也随之变得奸滑毒狠、狡诈虚伪,品行恶劣,无所不至。所以,从下层讲,在老百姓心里埋伏下无穷的怨恨,从上界讲,也激起了天神的愤怒。积累了一百多年的怨愤之气,一旦爆发出来,又有谁能阻止得了。再就贫僧的所见所闻,那些在动乱中受祸最惨重的,往往都是平时穷凶极恶的人。这能说是‘劫数’吗?记得以前我在贼寇中,有一回,贼寇逮住了一个官宦子弟,他们喝令他跪在营帐前,然后拥抱官宦子弟的妻妾饮酒作乐,问他道:‘你敢发怒吗?’世宦子弟向上磕头说:‘不敢。’又问他:‘你愿意侍候我们吗?’他又忙回答说:‘愿意。’于是给他松了绑,让他在一旁斟酒侍候着。这个场面,使许多旁观的人为之叹息不已。当时有一位被俘的老头儿说:‘今天我才知道因果报应是这样的分明啊!’原来,这个世宦之家,从他爷爷那一辈起,就经常调戏、玩弄仆人的妻子。仆人要是稍有不满,必然遭到一顿毒打,然后把仆人绑在槐树上,让他看着自己的妻子被主人搂着睡觉。这只不过是豪绅暴行的一端,其它的罪恶就不难类推了。”

僧人说这番话的时候,刚好有位豪绅也在座,听了之后心里很不满,便说:“世界上大鱼吞小鱼,猛禽吃弱鸟,为什么天神不发怒,惟独对于人一有恶行,天神就动怒呢?”那僧人很不屑地扭过头说:“鸟鱼是禽兽,难道人也跟禽兽一样吗?”豪绅无言答对,气愤地拂袖而去。

第二天,那豪绅纠集了一帮门客,到僧人挂单的寺里去寻衅,想要折辱那僧人。不料该僧已经打包离去。只见壁上写了二十个字,道:“你也不必言,我也不必说,楼下寂无人,楼上有明月。”这可能是讥刺那豪绅的阴私。后来,这位豪绅也落得家破人亡,断子绝孙。

评论:

如今,共产主义运动在全球肆虐。一百八十年来,共产党对全世界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已经无法用人类的语言描述。中共百年来的所做所为,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犯下的罪恶,罄竹难书。仅在中国制造的无数冤假错案,连续不断的政治运动,就造成几亿人丧生(仅邓小平搞的计划生育就使至少二亿多生命死亡。毛泽东冤死了一亿多人。)这百年来的冤愤之气远远超过“明末三案”和“清末四案”千万倍。正如萨尔科齐与法国共产党进行总统竞选时所言:“你们共产党走到哪里都会给哪里带来战争、灾难、贫穷、落后、恐怖和瘟疫。”实质上,共产主义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毁灭人类。它败坏人的道德和良知,使人类堕落、腐败,最后把全人类推向地狱。今天的“武汉肺炎”就是中共作恶多端、恶报临头的结果。法轮功学员讲真相,劝“三退”(退党、退团、退队)是为了挽救那些良知尚存的、可贵的中国人。大难面前,一个人只要明白法轮功真相并诚心敬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就真的能在这次世界性的大淘汰中保住性命。

2、恶口烂舌

 余一侍姬,平生未尝出詈语。自云亲见其祖母善詈,后了无 疾病,忽舌烂至喉,饮食言语皆不能,宛转数日而死。

【译文】

我有一名近侍婢女,她为人善良,平生从来没说过一句脏话, 更不会骂人。 据她自己说,她曾经亲眼见到她的奶奶平时特别会骂人,骂的话都很难听。后来也没发现她奶奶得了什么病,但忽然间,她的舌头从舌尖一直烂到咽喉部位,既不能吃饭,也不能开口说话, 就这么挨了几天之后,便去世了。

评论:中共中央电视台主播罗京,紧跟中共和江泽民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其结果与上文中婢女的奶奶如出一辙,烂舌而死。善恶有报是天理,只有来早与来迟。

3、祸延后代

南皮疡医某,艺颇精,然好阴用毒药,勒索重资。不餍所欲,则必死。盖其术诡秘,他医不能解也。一日,其子雷震死。今其人尚在,亦无敢延之者矣。

或谓某杀人至多,天何不殛其身而殛其子?有佚罚焉。夫罪不至极,刑不及孥。恶不至极,殃不及世。殛其子,所以明祸延后嗣也。

【译文】

南皮县有一外科医生,医术高超,颇负盛名。然而,每当他给人看病时,他就暗中在病人身上使用毒药,使病情恶化,借此来勒索患者贵重的钱财。如果不能付给他足够的诊金,这位病人就必死无疑。因为他下毒的方法很诡秘,别的医生根本就解不了。有一天,他的儿子被雷击死了。如今这位疡医依然健在,但没有人敢再找他看病了。

有人说:“这位疡医品质恶劣,医德败坏,被他害死的人很多,老天爷为什么不诛杀他本人,反而令他的儿子遭殃,这岂不是惩罚不当!”

其实,上天显示惩罚还是有一定的标准的。如果所犯的罪不是至极,刑罚不会牵连他的妻子儿女。所作的恶不是至极,祸难也不会殃及后代。天雷击死他的儿子,这正是证明他的罪恶深重,所以才会祸延儿孙后代。

评论:现今的人类社会,最大的恶事莫过于对“真善忍”信仰者的迫害了,而善恶是必报的。不要以为报应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没有报应。报应可能出现在今生今世,也可能延续到后世来生;可能现事现报,还会过后再报,不一而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