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两位民间出来的皇后

同修口述 大法弟子整理


【正见网2020年04月06日】

历朝历代都有一种现象,皇后大都出自一些官宦之家。皇帝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需要和一些大臣联姻,所以会将大臣之女封为皇后。民间出身的确实不多,传说中有两位民间出身的皇后,被传为佳话。

一、“邋遢”皇后

山东某地有一位姓刘的庄户人家。生了一个女儿,从小就说自己是皇后,整天邋邋遢遢的,在那里跟人说自己要做皇后。邻居都笑话她,他的父母和哥哥也不相信。有一天,女孩对她的哥哥说:“我是皇后,你应该拜我。”她的哥哥说:“一边待着去吧(方言)。”大家都没有把它当回事。

这时在皇宫的新皇帝,想摆脱现任大臣的干政,拒绝在大臣的女儿中选皇后,大臣们气愤的说:“你要么在我们女儿中选皇后,要么到民间选择一个邋遢女做皇后,你选择吧!”皇帝一气之下说:“那我宁愿选择一个邋遢皇后。”于是大臣们就自作主张的选派一个人到民间选皇后。

在村头正好看到这位邋邋遢遢的口口声声说自己要做皇后的女子,便请到轿子上送到宫里。奇怪的是皇帝打开轿子看到的不是一个邋邋遢遢的女子,而是一位美丽贤惠的女子。皇帝非常高兴就封其为皇后。

大臣们知道后,才明白“人各有命”呀!

二、骑墙皇后

宋朝有位皇帝(民间的传说往往都说不清是哪位皇帝),梦见一位骑着龙,手里托着金印的女子。梦中有位老人说这是皇后,皇帝要想励志成为好皇帝,必须有她的辅佐。皇帝醒来后,告诉了自己的大臣,大臣中有一位聪明的大臣姓李,是当朝的宰相,愿意帮他找。

一日,皇帝和这位李宰相微服私访。他们来到京城的郊区,走着走着,听见有嘈杂的说话声,远远望去,原来是一位做豆腐的人家门被卡住了。有位老人急着买豆腐,这家的女儿便骑墙托着豆腐,要将豆腐递出来。

这位宰相一看,说:“这就是你要找的皇后。”皇帝问:“为什么?”宰相说:“骑的墙是不是就是像一条龙,手中托着的豆腐像不像印?”皇上一听果然有道理。便记住了这家人家,第二天派人来接这位女子进宫,做了皇后。

这位皇后也真的像梦中讲的那样,是一位贤妻良母型的,辅佐皇帝成就了大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