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成就千古佳话的杨素

平远


【正见网2020年04月07日】

中国人非常喜欢的一个成语叫“破镜重圆”,里面的主角乐昌公主和徐德言也同样受到瞩目。中国人还有句话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所以成就这段佳话的主角杨素更应该被记住。

一:面临灾难  定下信物

陈朝的太子舍人徐德言的妻子是后主叔宝的妹妹乐昌公主。德言当太子舍人的时候,陈朝衰败面临灭国。德言便对妻子说:“以你的才华和容貌,一旦国家灭亡,就会流落到有权势的富豪人家,恐怕我们会永远分离。我们应该有一个信物。”于是徐德言折断了一面铜镜,夫妻两人各拿一半。他又对妻子说:“将来你一定要让人在正月十五那一天将镜片在街上卖,如果我看到,就会去找你。”

二:杨素割爱  破镜重圆

后来陈朝灭亡,乐昌公主流落到越公杨素的家里,杨素对她非常宠爱。徐德言于正月十五这天到市场上寻找,果然有一个仆人出售一片一半的镜子,而且要价非常高,人们都嘲笑他。徐德言将老人带到自己的住处,给老头吃饭,讲述了自己的经历。拿出自己那一半镜子和老头卖的那半镜子合在一起,陈朝的乐昌公主知道后,哭哭啼啼不肯吃饭。杨素了解情况以后便派人将徐德言找来,决定将妻子还给他,还送给他们一些钱物。听说这件事的人没有不赞叹的。乐昌公主和徐德言回到江南,一直到白头偕老。(出自《本事诗》)

杨素重义重德,是真正的君子。在利益面前,在诱惑面前,我们不仅应该学会积极争取;还要懂得舍弃,去成就别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君子成人之美”。懂得成就别人的人,才是值得我们尊重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