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引发粮食短缺?甘肃现抢购屯粮潮

【正见新闻网2020年04月02日】

受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影响,近期多个国家已经或正在考虑禁止粮食出口。三大国际组织负责人日前也发出警告,谨防疫情导致世界面临粮食短缺危机。而在中国大陆,已有多个省市出现部分市民抢购囤积米面的现象。

有推特网友4月1日发推文披露,甘肃临夏州政府3月28日发布《临夏州委对粮食安全作出部署》文件,提到要增强对粮食短缺问题的紧迫性和危机感的认识,同时“引导和动员群众自觉存粮,确保每户储备3至6个月的粮食,以备不时之需”。

另有网传视频显示,3月28日前后,甘肃临夏自治州有部分市民在超市、粮油店抢购米面、粮油。随后,兰州市亦出现市民抢购米面现象。

一位兰州市民黄女士向“界面新闻”证实,兰州确实出现抢购米面的现象,并且蔓延到了平凉市。

随后,兰州当局及官媒紧急出面避谣,宣称当地粮食库存“可满足全市240天以上市场供应量,食用油可满足全市85天以上市场供应量”,但仍无法打消民众忧虑。

中国历史学专家、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指出,中国大陆本身就是粮食进口大国,国内粮食储备不足由来已久,加之近年天灾(旱灾、水灾)、人祸(粮仓失火等)、瘟疫不断,粮食短缺问题恐怕只会日益严峻。而中共官方企图通过宣传“安抚”百姓,但这种做法会令民众陷入危险中。

李元华举例说,在中共肺炎疫情爆发之初,湖北省官方2月初声称“全省库存粮食可供全省消费一年以上”,一周后又称“湖北库存粮食可满足6000万人(约为该省人口总数)半年以上”。不过没过几天,黑龙江省向湖北孝感运送了3000吨粮食,吉林省向武汉运送了100万斤大米。还有,疫情之初官方宣传“可防可控”、“没有人传人迹象”,但现在看来这些都是谎言。

多国禁止粮食出口 3国际组织警示粮食短缺

日前,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秘书长屈冬玉、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和世界贸易组织(WTO)秘书长阿兹维多(Roberto Azevedo)签署联合文件指出,食物供应的不确定性足以引发一波出口限制,并造成全球市场粮食短缺。

根据联合文件,各国政府在确保应对中共肺炎,保护本国公民的健康与福祉同时,必须确保与贸易相关的任何措施不会中断粮食供应链,不会无意间导致生活必需品出现不合理的短缺,加剧饥饿与营养不良的情况。

而近期,由于中共病毒肆虐全球,各国确诊病例不断激增,导致中国周边国家以及北美、欧洲和大洋洲各国纷纷关闭边境,经济商业活动全面停摆,使得民众对粮食短缺的恐慌与日俱增。这也促使多个国家先后祭出粮食出口禁令。

如,中国的主要谷物进口国俄罗斯已经禁止去壳谷物出口;主要的大米进口国越南也已经停止出口大米;主要小麦进口国哈萨克已禁止小麦、胡萝卜、糖和马铃薯等产品出口;而塞尔维亚则已停止葵花籽油等货品出口,并会每周检查禁令中的产品清单。另外,巴基斯坦的蝗灾也会造成该国农作物减产。

目前,对中国粮食进口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世界第三大大米出口国越南的出口禁令,再加上世界第二大稻米出口国泰国,今年二季稻的收成将因干旱而减少,使这两个国家大米的价格仅在一个月内就上涨了10%。

据“凤凰网”数据显示,中国从越南和泰国进口的大米,分别占总进口量的32%和26%,几乎占到了6成,再加上巴基斯坦的19%,使中国大米进口来源的77%都出现问题。中国恐因此承受“大米荒”冲击。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