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星“漏气中” 航海家2号发现55%大气流失

【正见新闻网2020年03月30日】

航海家2号发现天王星出现“大气层严重流失”现象。(图/翻摄自NASA)

美国航太总署(NASA)“航海家2号”(Voyager 2)近日发送的观测数据显示,位于太阳系边缘的天王星“正在漏气中”,已经消耗55%的等离子气泡(即“大气”)。对此,科学家表示,虽然行星也存在“大气层流失”的现象,但天王星的气体泄漏量甚至比其他行星都还要来得多。

根据《CNN》报导,天王星和海王星属于太阳系边缘的神秘冰巨行星,只有飞行器“航海家2号”造访过。NASA指出,行星大气层流失的现象并不少见,金星、木星、土星,甚至是地球,都有观察到大气泄漏到太空的现象。经过时间的流逝,大气流逝可能会对行星产生巨大影响。

像是火星这颗红色星球,就在40亿年间几乎失去了整个大气层。NASA太空物理学家吉娜(Gina DiBraccio)说明,火星曾经是一个有着潮湿大气层得行星,在这几十亿年的发展后,才演变成我们现在所知的干燥星球。


天王星倾斜98度,它的自转轴几乎是倒在公转轨道平面上。(图/翻摄自NASA)

吉娜提到,行星磁场就像守门人一样,保护大气免受太阳所释放的风暴所影响,但是磁场线缠绕所造成的脉冲,也会使行星的大气消散。然而,与其他行星相比,天王星是一颗奇特的星球,因为它倾斜98度,自转轴几乎是倒在公转的轨道平面上,它的自转看起来就像是在桶状轨道滚动般,也因此,太阳风暴与天王星本身磁场的相互作用,当然也不同于其他行星。

“航海家2号”的磁力计在测量天王星的磁场强度和方向时发现,充满着激发态氢的巨大等离子气泡,从天王星磁场的尾端脱离,这个过程就仿佛是太阳从天王星吸取出大气一样。类似于圆柱体的等离子体长12.7万英里,宽25万英里,足以除去大气质量的15%~55%。

NASA透露,他们接下来会在2030年启动类似新任务,将会持续观察天王星和海王星这样资讯量较少的遥远行星,同时探索太阳系外的未知领域。吉娜也补充,“唯有继续观察,才能更加掌握天王星大气流失的情况,以及更多资讯。”

航海家2号于1977年8月20日发射,首先造访了木星,接着在1981年藉由土星的引力加速,于1986年1月24日、1989年8月25日最接近天王星、海王星,并继续朝太阳系外奔驰,2004年12月飞越了终端震波区域,2007年8月跨越终端震波进入日鞘之中。航太总署确认,航海家2号已于2018年11月5日离开太阳系,成为第二个进入星际空间的人造物体。第一个是“航海家1号”。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