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大爆发 仅存南苏丹20国“零确诊”

【正见新闻网2020年03月29日】

中共病毒引发的中共肺炎(COVID-19)持续扩散,截至29日11时,全球确诊病例为66万3740例,累计死亡人数达30879人;中国全境确诊病例达8万2341例,死亡人数3306人;台湾目前确诊283例,并出现2名死亡病例。

《新闻周刊》(Newsweek)报导,随着全球肺炎疫情持续扩大升温,确诊和死亡病例数量也不断增加,六大洲国家几乎全面失守,现阶段仅有不到20国,依然维持境内“零确诊”的纪录。

报导中举了5至6国为案例,其中第一例、也是距离台湾最近的一国,正是金正恩统治下的北韩,从全面锁国和切断国际交通之后,虽不断传出隔离、疑似案例的新闻,但至今为止、该国仍未通报一例确诊感染的病例。

亚洲国家中,维持零确诊的还包含土库曼(Turkmenistan)、塔吉克(Tajikistan)与中东的叶门。与伊朗有陆地接壤的土库曼,第一时间仿效北韩的作法,全面封闭边境、禁止公众聚会和进行预防性隔离,才让该国能免于疫情冲击,甚至能寄送物资与装备,帮助南部邻居伊朗对抗疫情。

邻近的塔克克也尚无确诊,该国同样采取严格锁国和公众聚会的限制,并且即时取消如耨儒孜节(Nowruz)般的大型节庆,降低群聚感染风险。

至于中东的叶门,则是在叙利亚出现五起病例后,波湾区域唯一一个“零确诊”的国家,但深陷内战多年的它,似乎并非控管得宜,而是政府无力进行检疫,才呈现零通报的状态。

南太平洋海域则因地理位置,多数岛国仍未受到疫情波及,包含库克群岛、马歇尔群岛、索罗门群岛、诺鲁、密克罗尼西亚、帛琉、萨摩亚、万那杜和吐瓦鲁等都维持“零确诊”状态。

如将眼光转移到国家数量最多的非洲,当地疫情扩散速度相当迅速,现阶段只有蒲隆地(Burundi)、赖索托(Lesotho)、狮子山共和国(Sierra Leone)、葛摩(Comoros)、南苏丹、圣多美普林西比(São Tomé and Príncipe)和马拉威(Malawi)尚无确诊出现。

但正如上述提及的叶门,刚刚从长年内战脱身的南苏丹,国内医疗系统薄弱、教育程度不高和公共卫生条件不佳,让许多专家和国际组织担忧,稍有不慎、当地很可能成为非洲疫情的破口之一。

(上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