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昆仑:大艺通天

【正见新闻网2020年03月26日】

要问艺术创作有多少个层次,可说宇宙有多少层,艺术创作就有多少层。根据宇宙善恶有报的必然规律,艺术家在创作艺术的同时,是不是也在塑造着自己的灵魂和开创自己的未来?一个艺术家的艺术实践也不过短暂的几十年上百年的时间,可将留下来的却是不同层次永久的荣耀与光辉或不同层次永久的耻辱与遗憾,所以把握好自己的创作方向是至关重要的。为了叙述方便,可大体分三类创作:1. 大艺通天;2. 俗艺世间合泥;3. 败艺与炼狱结缘。

我所理解的大艺通天包括两方面涵意:一、艺术是神传给人的,目的是表现人类所崇尚的善与美,所以艺术带有了神性,与天意相合;二、真正的艺术家是带着使命从天而来,用艺术创作去提升人类的文明,完成自己的崇高使命,载誉再回归自己的天国家园,如果使命完成杰出,甚至会上升到比原来更高的境界。

根据我在法轮大法中二十五年的修炼体悟和我终生的艺术实践,从人们一直容易忽视的理念与心法上谈一点对如何创作伟大艺术的理解(技法另论)。

一、回归传统正路

因为从远古起,神就为人类奠定了文化的基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是人思想行为的准则,所以作品的内涵,要注重表现传统的道德理念,古人有文以载道之说,艺术有启迪善念、陶冶情操、传承文明之提倡。我们更强调艺术要表现真、表现善、表现纯、表现正、表现美、表现光明。又因为人是神按照自己的结构和形象造的,所以我们油画大赛要求人物画要传统写实,这也是对神和人本身的尊重。古人对写实画法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需要继承和发展。

二、远离俗念

人在天上当神时,那颗心是无比纯净善良和智慧的,是“真、善、忍”的宇宙特性在高层次中的体现,可是当进入三界时,宇宙中的旧势力就给每人身上加了两样东西,一个是“人心”,一个是“兽性”。这种外加物,已融化在人的骨髓里和血液中,人无知地认为,那就是自己,所以世上的人就变得相对自私低俗狭隘和缺乏智慧,甚至形成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荒谬逻辑,整个人类社会的历史,一直是一个在愚昧的私我指导下对名利情色权的追求与争夺,使人类文明不断走向败坏,善恶总有报,所以旧宇宙的理,使万事万物永远也摆脱不了“成住坏灭”的规律。文艺复兴虽然人文主义刺激了人的积极性,创造了艺术一时的辉煌,但使人离神越来越远,离人先天的真我越来越远,旧势力加给的人性自我越来越强,对这种自我的肯定、鼓吹,直至在艺术创作追求中的绝对化,它却为艺术后来的变异败坏埋下了灭的种籽,“自我”这一致使艺术必然走向灭亡的最致命病灶,是有史以来的艺术史家、艺术理论家和艺术创作实践者,不但没有认识到,而且成为越来越被推崇鼓吹,以致成为艺术所极力追求的和评判的重要标准之一,为了出名,标新立异,有的艺术家摸到了艺术这个由众多因素组成的生命体的其中一点,就将其无限畸形夸大和随着变态的心理任意扭曲变形,创立什么印象派、抽象派、立体派……直到越来越毒化观赏者心灵的各种垃圾艺术,这不就是对艺术这个完整生命体的肢解与毁灭嘛。

“为名不仁,为利不仁”,在名利的诱惑下,艺术家可以屈从于变异社会的商业需要,迎合低下的审美趣味。为了名利,用诡计多端的商业运作抬高画的价位;为了虚伪的名,可以剽窃、可以吃暗口;宁可常年搞不出创作,也不愿公开接受别人指导,致使美术很少有成功发挥整体智慧的合作。俗念,严重地败坏着神传文化,阻碍着艺术的发展。

哲学上,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虽然集中了所有人性的弱点,指导所有独裁者和商家取得了成功,然而成功的后面,却使人变得更自私更狡滑,被喻为邪恶的黑圣经,它加速了世界末日的到来。人类的艺术创作受眼界所限,看不到宇宙人生真正的意义,所以才有为名利而作的俗艺在世间和泥之说,甚至是有的艺术家随着世风日下,搞败坏人类道德的艺术,这是对自己生命的永远不负责任。

其实,人类一直来所追求的、所崇尚的“自我”,只不过是对名利情色权等欲望追求的心境,那是旧势力强给的附加物,不是真正那无私无欲、无比纯净善良智慧的先天真我,特别是在目前这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的败坏社会,人们就更难分清是非、辨明方向,只有在大法的指引下,才能看透事理,修去这些自我私念的东西使身心达到高度纯净,才能找回先天的智慧,才能将宇宙特性“真、善、忍”的理念在创作中展现,搞出真正能启迪人类善念的伟大艺术。

诗曰:私我逆风臭千里,神佛远离慧门闭,无我念纯融天体,多层慧源广汇集,天品无须绞脑汁,水到渠成神来笔,神笔光射洪阔远,上无天际下无底。

再看艺术创作无私我杂念的教化威力和其意义,诗曰:无我语,力万钧,浪激海底千层深,何愁愚迷心。语语新,澈惊魂,轰鸣洪微唤迷神,共造新乾坤。

我们参加了新唐人油画大赛的艺术家们都知道,本大赛已经不是简单的来比比高低,而是互相交流提高,共同肩负起拯救人类文明、跳出宇宙“成住坏灭”规律的束缚,在宇宙大智慧的光辉照耀下,建造一种永生不灭和不断繁荣昌盛的新文化。实际上这些艺术家已在道中,全身的纯阳正气,任何歪的邪的都不敢靠近他,也根据宇宙善恶有报的规律,这样的艺术家不光世间的一切灾难与疾病都与他无关,还能在人间建造真正艺术辉煌的同时,以纯净的身心载誉重新回到那无比美好的天堂老家。

三、要有崇高的理念

2019年新唐人举办的全世界写实人物油画大赛期间画家的交流时,该届的金奖得主《四二五》的作者讲:她毕业于中国中央美术学院第四工作室,学的是现代艺术,从二年级开始教学要求离经叛道、丢弃传统,强调自我,追求丑恶怪,以独树一帜的出名作为动力,致使她的艺术走向了死路。毕业创作画的是坟墓中谁看了都想吐的死尸,对人生也产生了绝望。不过在目前道德败坏了的变异社会,这些垃圾艺术却有它的社会市场,竟然有人要花一百万收藏她的这些作品,那真是主客观的因素加在一起,一股劲地将她往地狱里拽啊!没有任何理论和办法能改变她,没有任何人任何力量能救了她,就像一块已泡在黑水里的白布无法再洗白一样。后来她学了法轮大法,真理使她不得不折服、不得不转变自己的世界观,后来又参加了我所协调的那个全球美术创作组的网上交流。有一次,我在网上发给大家的几句话给她印象很深:“宇宙正法层层层层洪微无量观,艺术撑起最美最美这片天,创世主将无量荣耀摆在了我们肩,吾将无我付尽空无洒脱舞翩翩。”所以她把这几句话背得很熟,并用它来激励自己。后来她画《四二五》这张万人上访的大场景,不光构图处理和整体把握有相当的难度,光精细刻画的就有四百多人,她把一切放弃,没白没黑地苦苦画了整整五年,对于一个受现代艺术教育,除了考美院前学得那点扎实的造形基本功外,正规的艺术创作理念和传统的油画技巧什么都没有的人,什么都得放下自我虚心向别人求教,很多都得做些潜心细致的研究,无数的困难需要克服,可她惊人地做到了,很多人站在这张画前被感动得流泪,简直是个奇迹,一个稀里糊涂随着邪风往地狱里瞎撞的人,一下变成了一个活得明明白白登天梯的快行者,就连她自己都感到吃惊!这种艺术上的成功与无法形容的美好未来,使她得到了从来都没有过的幸福感。她说是她人格和观念的转变所带来的艺术上的转变。她的交流使很多画家受益、羡慕和急起直追。她说当她被这四句话所感动时,曾召集香港的部分画家来分享这几句话,可那几位画家没很动心(当然他们也画不出这样的巨作),旁边的人就说:“这就是境界上的差别,你说正念的作用有多大!”

四、要有好的创作心态

伟大的艺术创作不仅是崇高情感的流露,更是智慧的闪光、诸善的激发、大美的启程,是一个艺术家伟大胸怀的慈悲敞开,是一个充满期待与希望的新世界和生命价值的孵化过程,心会始终沉浸在无比的幸福愉悦中。我用几首短诗可能更容易表达这种心境:

天品丹炉铸
修心去执法增慧
识透纵横千层宇
心融茫茫万重坤
智慧洪流浪尖舞
看理高远深无度
心扉洞开万向路
收放自如
十方兆层汇中枢
万理成一语
纯且丰富
神品天成绝世无

洪思
思揽洪微大时空, 取灵择精聚善能,依照灵魂造身体,招数无尽, 时空洪流随意渠成,藏而更真更实更纯更醇显本根,形简意更浓,俗念除尽天慧增,美神育新生, 新生通体放异彩, 高迈超绝天品称,磅礡如涵千古旷宇,精微玄妙高远深遂隽永,感人至深层,玩味无穷, 清新洒脱开心果, 铿锵一语天地惊, 委婉温馨心肺融,不觉旧宇变新穹。

联想
心纯意真感人深
胸无迷障境界宽
他山之石可激玉
一线牵出万重天
土块发酵变庐山
滴水演成千丈渊
就事论事乏无味
肉眼凡胎看表面
大艺殊途皆震撼
一语道破天地间
超凡脱俗何衢有
大法能使人成仙

论画
这画是乐 这画是诗
这画是史 这画是理
是生命 是玄机
错落变换皆有致
宙宇洪荒人间情
万般活现视觉里
亦隐亦显功夫外
视觉仅是发酵剂
画坛花絮如潮涌
千古名画如山积


神品没有几
天品不仅稀
后无继
勿外求
极品靠自己
静观菩提达千尺
源自里
念必奇
十方千层灵秀汲
新颖玄妙何人比
高远穷无底
徳慧双全透天机
皆醍醐
洗目 融心 凡念逝


心纯似玉
慧若涌泉
江河滔滔
龙马云端
笔辉霞飞
祥瑞万千
善能漫漫
销恶风烟
善恶报应恩怨趣妙
穷奥深遂宙宇机玄
体无拘
尽显远溢尺呎小画面

结束语

当人们带着使命从天上下来时,都知道人间险恶,怕在千百次亿万年的轮回转世中封尘太厚,忘掉记忆,所以互相约好,当创世主来传法救人回天时,谁先得法,一定要互相提醒。我的这篇《大艺通天》,有部分这样的意思,也希望有人愿意的话,抓紧时间到各地的天梯书店请一本《转法轮》和《法轮大法音乐与美术创作会讲法》看看,或找当地炼法轮功的学员了解一下情况,会帮助你看清乱世和做出选择。

因为看到目前整个形势发展变化太快,为了抢人救人,就不顾一切的把天机透给画家朋友们,心急啊!实际上通过新唐人举办的油画大赛已使很多画家若明若暗地接上了圣缘,如上一届大赛其间的画家交流中,大家都讲得那麽好,一位画家讲,非常赞同本大赛的理念,他参加了那麽多的国际性大赛,从来看不到这样的场景。有的说,只要参加了这个大赛就是赢家。也有的说,参加这个大赛就像找到了家一样。是的,我看到这些参赛的画家也真有一种久违的朋友重逢的欣慰,特别是从参赛的画中、从画家们交流的发言中透露出来的那颗白玉般纯洁、金子般闪光的原始纯净善良之心,我的眼泪几乎夺眶逾出,我就已经感受到了,全球的画家很快都会从梦中醒来,实现返回老家的理想,并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人类的艺术也会很快回归繁荣昌盛的正路,这支浩浩荡荡的美术大军,在建立人间艺术辉煌的同时,也在铺就这自己回天的路。生在大法洪传、与创世主同在的时代,美术这个群体正是大有作为,最幸福、最幸运!让咱们唱着回归的凯旋歌共同加油!加油吧!!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