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僧人赠仙桃 史论进仙境

平远


【正见网2020年04月01日】

今天的人喜欢探索太空,其实我们的这个地球本身就是非常复杂的。甚至也有仙境的存在。在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曾记载过另外空间的桃花源。在古籍中很多人都去过另外空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仙境。

一:史论得仙桃

史论在齐州的时候出门打猎,来到某县境内,累了到一座寺庙里歇息,闻到一股异常的桃香,便洵问庙里的僧人。僧人来不急藏起来,就说:“附近有个人施舍给庙里两枚桃子”,就从经案上取下来献给了史论。桃子像饭碗那么大。史论当时有些饿,就把桃子全吃了。桃核大如鸡卵。吃完之后,史论又问桃子的来历,僧人笑着说:“刚才我没有说实话,离此地十多里远,有一片桃园,只是道路很危险。贫道偶然间走到那里看见了,觉的异常,就摘了几个。”

二:史论进仙境

史论说:“我愿跟和尚一起去。”僧人不得已,只好带他去。他们穿过灌木丛,走了五里左右,到了一条河边,僧人说:“史中丞恐怕很难渡过这条河。”史论坚决要过河,就依照僧人的样子脱掉衣服,用手举着衣服游了过去。上岸后,又过了两条河,爬山越涧,走了好几里,来到一个地方,只见到处是奇泉怪石,与人间大不一样。这里有几百棵桃树,树的枝干扫地,树只有二三尺高,散发着破鼻的香味。史论与僧人各吃了一个,肚子便饱了。史论脱下衣服,想多包几个,僧人说:“这个地方是仙境,不可多拿。贫道常听方丈说,过去有人也曾到过这里,带了五六枚桃子,结果迷路出不去了。”史论也怀疑僧人不是寻常人,只拿了两颗就往回走。僧人告诉史论不可与人讲此事。史论回到齐州后,派人去叫僧人来,僧人却已经消失了。

很多人认为神仙都在天上,其实在我们身边的一些地方(如一些洞穴)都是神仙居住的地方。特别是一些偏远的深山,都可能是神仙居住的地方。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一些深山人很难涉足,是那些神仙不让人去打搅他们的生活。

注:故事出自古籍《酉阳杂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