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御医治疾原来是靠它

陈曦


【正见网2020年04月08日】

历朝历代的御医们,都是当时最负盛名的名医,甚至很多都是祖上传下来的。可是他们的治疗手段相对来讲都是非常高超的。御医大都是男医生多,女御医非常少。在治疗一些女眷的时候就出现了麻烦,因为古代的女眷一般是不能见生人(男人)的,特别是未出阁的女子。这才有了我们常说的“悬丝诊脉“之说。

很多人钻到一些手感灵敏那里去研究,这已经走偏了。真实的情况是他们大都拥有第三只眼。

一、华佗的“悬丝诊脉”

华佗经常给一些达官贵人甚至皇亲国戚治病,严格的讲叫他御医也不为过,虽然他在民间治病的机会很多。

一次华佗给一位大户人家的女眷医病,因为不能见面,所以使用了“悬丝诊脉”的手段。但是大户人家的主人不信任他,就给他出了一道难题。

主人将三根线,一根栓在椅子上,一根在女仆的手上,一根栓在一只水杯上,让华佗号脉。华佗告诉主人说:“三个脉分别是虫脉、阴脉和水脉。”主人心想“阴脉是指女仆是对了,水脉是水杯也对了,可是虫脉就不对了。”就问华佗:“华先生,阴脉是指女仆,水脉是指水杯,虫脉是什么?”华佗笑了笑说:“你是不是将一根丝搭在椅子上了?”主人说:“是呀!”华佗对主人说:“你拿斧子劈开椅子看一下。”主人依照华佗的要求劈开了椅子,发现有一只活着的虫子,忽然明白了华佗的意思“虫脉就是指的这只虫子呀!”

主人对华佗佩服的五体投地,可是他不知道的是华佗使用了第三只眼看到了这一切,甚至透过表面看到了椅子的微内部。或许这还不能说明第三只眼的存在。下面还有一个故事。

二、御医的天眼

武则天时期,凤阁侍郎周允元,朝中议完事后,来到阁中。这时太平公主传唤一位御医从正光门进宫,正看见一鬼摘周允元的头,两个鬼手里拿着木棒跟在他的后面,一直走出了景运门。御医把这事告诉了太平公主,太平公主把这事又报给了武则天。武则天派人去察询。周允元在阁中无事,吃完饭回房休息。午后去厕所,长参典奇怪他去的时间太长,就去厕所看他,只见周允元倒在厕所里。参典扶起他,他眼睛直视不说话,口中流涎水。给使把这情况奏明武则天,武则天问御医说:“他还能坚持多久?”御医说:“最多三两天,快了也就一天。”武则天派人连床抬着送回住处,到半夜他就死了。

这里说明一个问题,武则天是相信天眼(天目,第三只眼)存在的,大概这也是古人的一个状态吧。

古代的名医开天眼的不在少数,大概就是一种常见的状态。人的天目不仅可以看到表面的东西,还可以看到微观的东西,比西医中的透视要厉害的多、准确的多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