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悟“學”字(二)

金先


【正见网2020年04月07日】

笔者在《浅悟“學”字》一文中已经阐述了简简单单的一个“學”字蕴含着大量高层次的内涵,而这些内涵其实都是为了奠定今天的修炼和信仰文化而来的。在五千年的神传文化進程中,一个字在被创造后,还在不断地被历史丰富着内涵,不断地向世人显现着神想要世人知道的涵义。

汉朝是一个很重要的时代,笔者很赞同大纪元《笑谈风云》系列中讲到的一个道理,那就是秦朝奠定了地理上的中国,而汉朝奠定了文化上的中国。现在中国人被称为汉人,语言被称为汉语,文字被称为汉字,可以说都是受汉朝的影响。文字在汉朝经历了十分重大的奠定,不仅有《说文解字》把上古的文字進行了系统的收集整理,对文字進行很好的接续和承继,而且文字由小篆進行了隶变,演变成了隶体。笔者理解,隶体其实与正体字已经是一样的了,只不过隶体、楷体只是有书写风格上的不同而已,在字形上已经稳定了。而后世的两千多年,是中华文化最为波澜壮阔和繁荣的时代。有很多字在汉朝的隶变过程中也奠定了很深远的涵义。

(一)向十方世界传道

笔者在《浅悟“學”字》一文中写到,人世间是一个被封闭的空间,人是处于迷中的。而由于觉者的传道,人世间的迷会被部分打开,这一点是在“學”字的隶变过程中体现出来的。然而就在同时,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但却极其重要的细微变化,那就是觉者的双手由向下变为了向上。

在汉朝之前,“學”字中上半部分的双手是这样的“ ”,这双手是向下的,意味着掌握着天道的觉者在向封闭着的人世间传道。然而到了汉朝,隶体的“學”字上半部的两只手方向变了,由向下变为了向上,楷体的“學”字中的双手也是向上,这个姿势就一直保持着未变,读者细看正体“學”字的上半部分就可以看到这点区别。

双手向下意味着向人世间传道,而双手向上又意味着什么呢?细细想来确实让人惊骇,那就是向天传道!“學”字在隶变中的过程告诉我们,当觉者向人世间传道时、人世间的迷在被逐渐打开的过程中,同时也正向天上传道。“學”字上半部的这两只手,笔者悟到,其实是个手印,而手印是什么呢?在法轮大法《转法轮》中写道:“可是,你问问那个喇嘛手印是啥?他告诉你说是无上瑜伽。具体是啥?他也不知道。其实就是大觉者的语言。” “过去这都是天机,我们都讲出来了。”笔者悟到,在以前,我们确实难以理解到“學”字中包含着大觉者会向十方世界传道这样的天机,但是当真正的大法开传时,人世间的迷会被逐渐揭开,某些天机应该被人们知道,所以笔者觉得或许这应该是把此内涵分享出来的一个机缘。也就是说,“學”字其实就是大觉者用语言或文字符号的形式向十方世界传法传道。为什么是十方世界呢?我们知道十方世界是佛家的概念,意味着从最低层次到最高层次所有的空间都涵盖了。

觉者向迷中的人世间传道可以理解,那么高层次的生命还用得着觉者向他们传道吗?如果用得着,那么就意味着觉者的道是连高层次的众生也闻所未闻的。

(二)邪恶的使命

众所周知共产党对汉字進行了简化,当然不止是汉字,中华神传文化的东西基本都被共产党破坏殆尽,此不赘述。从简体的“学”字来看,“學”字最关键、最重要的上半部分被替换为“⺍”,意味着与觉者和觉者的道斩断了联系,共产党要毁掉的,就是几千年来神传文化精心为觉者传道所做的辅垫,它的目的就是想要阻止觉者传道!这就是共产党的邪恶使命!

或许读者还有另一种想法,那就是,汉字自仓颉创造以来的几千年来,中间也经历过了诸多变化,为什么古人可以改动汉字,而现在的人就不可以呢?笔者有两种理解:一是汉字的字形并非是普通常人可以随意改动的,只有来自高层次的、带有神圣使命的人才可以改动,而且这样的改动是为了更好的为觉者传道奠定文化条件。例如传说中的仓颉造字过程中就有诸多神异,而汉朝对文字進行隶变的王次仲,其本身就是位神人,这不是谁都能做得了的事。二是,神对汉字有系统的安排,从汉朝后两千多年的时间里,汉字的字形基本就稳定下来了,同时对上古的文字还進行了集中的整理和承继;到了古文化终结的最后一个朝代-清朝,中国文化也進入了一个大总结大整理的时代,不仅有乾隆年间的《四库全书》来收集几千年的传统文化,还有康熙年间的《康熙字典》对文字又進行了一次更为详尽的整理,而且晚清时还发现了甲骨文,又兴起了对甲骨文的研究潮,其实也是神安排的对古文字的承继和整理。然而共产党对汉字的简化,既不是对汉字的整理或承继,也不是丰富汉字的内涵,而是将汉字全面变异,尽可能地斩断汉字与传统文化的联系,改变汉字原有的内涵,而且注入其“假、恶、斗”的邪恶内涵,将汉字的功用進行恶化……共产党对文字的破坏是全面性、系统性的,而且是专门带着“与传统的一切做最彻底的决裂”的目的来破坏的,其邪恶的破坏力无以复加。

(三)指向最终的目地

我们都知道,很多时候“學”字并不单独存在,而是与很多其他字组成一些词汇,如文学、语言学、文字学、文艺学、医学、建筑学、管理学、儒学、佛学、天文学、诗学……可以说是包罗万象,几乎人类的所有学问门类都可以加上一个“學”字,甚至包括科学。既然“學”字还有如此神圣的内涵,那么,人世间的一切学问所存在的目的是什么呢?法轮大法《洪吟二》(戏一台) 中写到:“天作幕 地是台 运乾坤 天地开 万古事 为法来……”所以笔者悟到,人世间的所有学问其实也都是为觉者的传法传道奠定基础的。

当然,这并不是说人世间的所有学问都是正的,是好的,笔者只是说,人世间的学问应该要为着觉者的传法而来,然而由于不同的人境界不同,道德层次的不同,故其学说也会有很大的差异,甚至有很多负面的东西,有很多不适合于觉者所传之道的东西。从另外一个层面讲,人世间的学说要想归正,想要留下一席之地,成为真正的“學”,唯有以觉者所传之道作为指引和标准方可。法轮大法《精進要旨》-<博大>中写到:“法轮大法的法理对任何人修炼,包括宗教信仰都是有指导作用的,这是宇宙的理,是从来没有讲过的真法。过去也不允许人知道宇宙的理(佛法),他超越一切常人社会从古到今的学术及伦理。”《精進要旨》-<证实>一文中写到:“那么在佛法中开智的专家学者将来会很多,他们将成为新人类在各方面学问的开拓者。可是佛法不是为了叫你成为开拓者而给你的智慧,因为你是个修炼者才得到的,也就是说你首先是修炼者而后是专家。那么作为一名修炼者要用一切有利的条件,洪扬大法,证实大法是正确的,是真正的科学而不是说教与唯心,是每一位修炼者为己任的。没有这洪大的佛法就没有一切,包括宇宙最洪观到最微观,以至常人社会的一切知识。”

(四)“超以象外”

文字是 “象”。就如《易经》中的卦象一样,卦象反映了一定层次的宇宙的规律。《易传》中有句话叫“言不尽意,聖人立象以尽意”,即是说聖人的意是无法完全用语言来阐述的,所以就借用“象”来表述。但在实际中,“象”所承载的聖人之意也未必会被人完全理解,就如佛经中 “盲人摸象”的典故一样:四个盲人没见过“象”,一个摸到象牙,就说象像萝卜;一个摸到耳朵,就说象像蒲扇;一个摸到象腿,就说象像大柱子;一个摸到象尾,就说象像草绳。并且这四个人还执迷于自己所认识的,互不相让,争吵不休。这就是指人认识不到真理的全貌,只认自己摸得着的那部分来以偏概全。

同样的道理,对于觉者所传之道,我们不能拘泥于文字本身的涵义。同样的一个字,不同的人都可能会用,也可能会被赋予不同的背景内涵。虽然文字本身已经包涵着很丰富,很深层的涵义了,但我们要明白的是,这些内涵只是帮助我们来理解觉者所传之道的,他们并不是道的本身。

“爲”字在甲骨文中就是用一只手牵着一头象,即“以手执象”之意。 我们都知道修炼要讲究“无爲”,笔者理解,“无爲”就是不要执著于那个“象”,包括物象、表象、现象、景象、印象、迹象、形象、想象……包罗万象。文字当然也是“象”,我们也不可执于文字本身,否则,阻碍理解觉者之道,其实就违背了文字本身存在的意义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