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人最怕什么样的人

归真


【正见网2020年04月04日】

历史上很多的恶人,都有自己怕的人。而所怕的人不是那些和他们一丘之貉的恶人,反是那些善良正直的人。

唐朝的李师古专横跋扈,欺上压下无恶不作,但是他对杜黄裳却有所顾忌,不敢无礼。他曾命令一个心腹之人,准备了几千贯钱和一辆价值上千贯的车子,想送给杜黄裳。这个心腹之人非常谨慎,没敢立即送去,而是先到杜黄裳家的门外观察了几天。一次他看到从宅院里抬出一顶破旧的绿色的小轿,后面跟了两个穿着破旧的黑衣服的婢女。他于是问旁边的人轿子里坐的是什么人?有人告诉他是宰相夫人。此人急忙回去,将情况告诉了李师古。于是李师古就放弃了贿赂杜黄裳的计划,终生不敢对杜黄裳失礼。

原文:
杜黄裳 李师古跋扈,惮杜黄裳为相,未敢失礼。乃命一干吏,寄钱数千绳,并毡车子一乘,亦近直千缗。使者未敢遽送。乃于宅门伺候累日。有绿舆自宅出,从婢二人,皆青衣褴褛。问何人,曰:“相公夫人。”使者遽归,以白师古。师古乃折其谋,终身不敢失节。(出自《幽闲鼓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