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说,下世纪阿尔卑斯山无雪滑



【正见网2000年11月02日】

科学家周三表示,按照对下一世纪全球气候的预测,南欧和东欧地区受到气候转变所带来的损害最严重,但北欧国家整体上则会因地球温室效应而得益。

  科学家指出,即使国际间作出最大的努力,以期减少排放导致地球温室效应的污染气体,但气候转变的情况都已无法阻止,换言之,欧洲国家将无可避免需适应这种变化。

  专家在伦敦发表的报告中称,欧洲在技术上是可以适应有关变化的,不过,欧盟在农业、渔业和发展方面的政策都必须作出修改,以配合气候转变,让欧盟国家到时有最大的发展机会。

  报告指出,气候转变将会带来种种问题,例如小型的地区性保险公司可能在地球温室效应影响下,须面对大批洪水损毁的索偿个案,导致这些公司破产,因此,欧盟有必要修订政策以应付到时的情况。

  欧洲国家未来可能面对的挑战,还包括法国卢瓦尔地区的三文鱼或会销声匿迹,迫使渔民转业,而到了下世纪中叶,希腊的海滩到七、八月可能已太热,不宜度假玩耍。

  报告又说,地球温室效应影响下,欧洲阿尔卑斯山可能下雨多过下雪,换言之,滑雪胜地可能不再有雪可滑,同时,由于估计山谷地区水浸危险会增加两成,故部分滑雪区或要搬上山势较高的地区。

  科学家预测,到了二○二○年,南欧炎夏出现的次数会增加一倍,西班牙南部炎夏的增幅更达五倍。

  但仅观北欧,到二○二○年,寒冬出现的次数会减少一半,到二○八○年更不再有严冬,可减少使用暖气的能源消耗量,因天气太冷而损失的工作日亦可减少。
  
中新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