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好事近・渔父词

任一仁


【正见网2004年02月11日】

好事近・渔父词

朱敦儒


摇首出红尘,
醒醉更无时节。
活计绿蓑青笠,
惯披霜冲雪。

晚来风定钓丝闲,
上下是新月。
千里水天一色,
看孤鸿明灭。

【作者简介】

朱敦儒 (公元1081 - 1159) 字希真,号岩壑。词风豪放旷达,语言清畅,多写隐逸生活。有词集《樵歌》三卷。

【字句浅释】

题解:本词以清丽晓畅的语言,写一个摇着头走出红尘的渔父世外桃源般的闲适生活,给人以超脱尘世的轻快感。红尘:旧时指繁华的社会,泛指人世间。时节:时候。活计:这里泛指各种体力劳动。蓑:指蓑衣,用草或棕制成,披在身上防雨。笠:用竹或草编成的尖顶圆帽,故有“竹笠”、“草笠”、“斗笠”等不同名称。钓丝闲:钓鱼的丝线静止不动。鸿:鸿雁,大雁。明灭:时隐时现。

【全词串讲】

摇着头,走出了尘世间的喧扰。
要醉就醉、要醒就醒,自在逍遥。
披着绿蓑衣戴青笠,风雨中下网。
惯于披霜顶着雪,寒江上垂钓。

傍晚风住了,钓鱼的丝线一动不动。
新月儿在天上,影子映在水中。
水和天接成一片,千里色调相同。
时隐时现,只见孤雁飞过长空。

【言外之意】

一句话不说,摇着头走出了官场,可见作者毫无留恋、甚至轻蔑不屑的态度。作了渔翁,白日里随意劳作,晚上在风平浪静的美丽夜景中垂钓。那万籁俱寂的江景,便是作者清洁澄寂的心怀的反映;孤鸿出没于高天,则是作者自由飘渺于尘外的写照。

身处红尘,时时有烦心、令人摇头的事。但哪怕你把头摇掉了,如果心中没有彻底的变化,生活的环境还是总会给你足够多的麻烦,让你的头继续摇下去。其实走出红尘重在心而不在身。只要心中放下了尘中的争斗和妄念,身不出尘也在尘外,“心远地自偏”,再也没有什么事可以叫你摇头了;如果心中放不下,哪怕搬家到深山野岭,摇头的事不但少不了,说不定还会多起来。改变心才能真正改变环境,这个道理很简单,但懂的人似乎很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