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蝗灾更紧急 草地贪夜蛾已侵大陆8省

【正见新闻网2020年03月10日】

上热搜、中共中央一号文件点名、中共农业农村部连发通知以及防控预案……草地贪夜蛾已入侵大陆云南、四川等8省。专家预计,虫量、受害面积肯定都比去年大。

云南发生虫田率超过90%

世界农化网中文网3月9日报导,近期南方省份监测调查,草地贪夜蛾在云南、广东、海南、广西、福建、四川、贵州、江西8省(区)228个县见成虫,云南近期边境站点出现虫量突增现象。

云南省草地贪夜蛾累计发生54.7万亩,比2周前增加4.9万亩,共有65个县发生,比2周前增加了7个县。目前发生40.5万亩,各生育期玉米均发现为害,发生区域虫田率超过90%。

越冬区面积大 虫量基数高

“今冬到早春的气温比常年偏高,所以草地贪夜蛾在越冬区发生的范围比我们之前预测的要广。”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胡高3月9日对《中国科学报》说,“3月6日发布的数据,已经相当于去年4月底、5月初的情况。”

大陆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3月6日发布的病虫情报称,在7省(区)176个县(市、区)见草地贪夜蛾幼虫,累计发生面积76万亩,目前发生面积近55万亩。

中共农业农村部印发的《2020年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显示,草地贪夜蛾比去年激增90倍来袭,全大陆1亿亩农地正面临威胁。

胡高表示,草地贪夜蛾常年越冬区在最冷月10℃等温线以南。“这条线常年在北回归线附近,但今年大概北移了2个纬度,所以四川南部也发现了越冬的虫害。”

因此,他预估,草地贪夜蛾3月会开始陆续往北边飞,可以到达湖南西部;3月底,就有可能零星迁入江苏、安徽。长江流域主要迁入期在4、5月份,比去年早一个月;5到6月可能会到达河南、山东一带黄河区域,7月份有可能进入东北春玉米区。

专家:受害面积肯定比去年大

“草地贪夜蛾在海南周年繁殖区已发生虫害的地里什么虫态都有,从卵到幼虫到蛹、成虫。”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吕宝干对《中国科学报》说。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王振营则说,草地贪夜蛾“在25℃左右的条件下,基本上是24~30天完成一个世代”。

除了受到天气影响,专家也认为这次虫害扩大也受中共肺炎疫情的影响。吕宝干表示,海南南繁基地和东方市玉米制种区主要依靠植保飞防公司防治害虫,但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受阻,“调研发现,和一个月前相比虫情加重了”,虫量肯定也会比去年多。

王振营说,由于草地贪夜蛾到达黄淮海夏玉米区的时间将早于去年,而且6月正好是黄淮海夏玉米的苗期,最易受草地贪夜蛾侵害。“因此,今年全国的发生(虫害)面积肯定会比去年大”。

草地贪夜蛾外号“行军虫”。因为特别能吃(危害玉米、水稻、甘蔗等80余种植物)、特别能生(一只母蛾子每次可产卵100~200粒,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特别能飞(成虫一晚可飞行100公里,母蛾子在产卵前可迁飞500公里)、祸害特别快(属暴食害虫,群体作战,一天能啃光一片玉米地),成为世界十大植物害虫之一。

沙漠蝗日飞150公里 兵分三路逼近大陆

除了草地贪夜蛾,大陆还面临沙漠蝗的危机。3月2日,中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紧急通知说,在东非、中东、南亚肆虐的蝗灾恐随季风6~7月将通过三条路线杀进大陆,分别是巴基斯坦到西藏、缅甸到云南以及哈萨克到新疆。

通知说,经专家研判,如果气候条件适宜, 6~7月到达大陆,蝗群规模增长至当前的500倍,届时蝗虫将达到不可思议的数量。

沙漠蝗虫不仅迁徙快,而且进食量大,被指每天可移动150公里,占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虫群一天可吃掉3.5万人的口粮,被称为恐怖的“移动粮食收割机”。

多重因素影响大陆粮食安全

由于中共肺炎疫情持续肆虐,今年大陆的粮食安全问题已经十分严峻了。“财新网”引述中共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的话表示,许多地区由于防疫措施限制,导致农业企业复工率低。还有地区因防疫封村堵路,农民不能下田、农机不能上路,一些农事活动无法正常进行。

外界认为,贸易战使粮食进口受阻,还有新冠疫情使粮食生产延期、草地贪夜蛾的危害,若蝗灾再到来,未来很可能发生粮荒。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