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如水”与“千金良方——德”

初衷


【正见网2020年03月25日】

这是两则不同的传统文化故事,皇帝能亲笔题匾、题字,那可是非同小可的荣誉,不是金钱能衡量的了的。什么东西能打动人、能感动人,能引起世人的共鸣,能流芳百世?就是人的“德”。

 “青白如水”的故事

清朝雍正年间,山西平遥县有个书生叫张菊人,中举后被皇帝钦点到河南辉州任知县。在任期间,清正廉洁,所得俸禄皆周济穷人和学子。妻儿在山西种地,秋麦两季,都要托贩子把磨好的麦谷捎到辉州来,张菊人不食辉州粮,只饮辉州几瓢水,人称张白水。

雍正八年,张菊人任期满了,朝廷升他到广西任知府。升职是好事,但是张菊人年事已高,又生恋家之心,没有去赴任。此时,张菊人两手空空,连回家的盘缠钱都没有。县里的几个富商听说后给他凑了三百两银子,恭恭敬敬的送来。张菊人连连摆手说:“民财岂可贪!”一再拒绝。一个富商急眼了,兜着银子到一口井边,对张菊人说:“老爷再推辞,我把银子全扔井里去!”无奈之下,张菊人只好收下。但是隔天,张菊人就把这三百两银子送给了县里的几个名气很大的儒生,帮助儒生们建了一所书院,叫“百泉书院”,圆了一代学子之梦。

张菊人为了凑足回家的路费,到县城东关一油坊做起了短工,两个多月后,终于挣够了回家的路费。一天早上,张菊人早早起床,想独自离开辉州县,结果轻轻推开大门,发现长长的街道上坐满了人为他送行。张菊人感动的眼眶含泪,走下台阶,搀扶的搀扶,执手的执手,表达感谢之情。同时发现街上摆满了筵席,一眼望不到边。张菊人问:“这队伍有多长?”一位老者回答:“一直到城东五里之外的五龙庙。”又问:“这筵席有几桌?”答:“人有多长,席有多长。”张菊人立时恼了,将手中的桃木棍扔在地上:“毁我一生清白也!”说罢转身进了大院。

因为许久不见张大人出来,与县令搭话的老者率先推门而入,却见张菊人已经在皂角树下悬梁自尽。众人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呜咽声一片。本为表达对张大人的敬重与仰慕,却因此坏了张大人的一世英名还害了张大人的性命。

张菊人的灵柩被送往山西的当天,十里无空巷,人人皆穿白,祭奠张菊人的竟是一杯杯盛有百泉水的素酒。辉州百姓对张菊人的思念痛苦导致很多人双眼红肿,过往客人以为辉州人得了红眼病,把这个消息传到了朝廷,皇帝派御医下来巡诊,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朝野上下为之震动,皇上亲赐御碑一块,上书四个大字:青白如水。

千金良方——德的故事

古时候,一个告老还乡御厨告老还乡,在家乡建了豪宅,还在门口开了个酒馆,本为休闲娱乐,消遣叙旧,结果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后来小镇隶属的县府一带,闹了很大的瘟疫,距京城也只有百里之遥。朝廷特派医组专员下来医治,但很长时间也找不出病源,用了很多药都不对症。疫情之下,只见百姓一个个接连死去,人人都心惊胆战,恐慌不已。老御厨看到这情景,早早关了酒馆,断绝与外界联系,整日躲进豪宅。尽管宅子被他死死地封着,但病魔还是隔着铜墙铁壁伸向了御厨,他开始体力不支,时常抽搐,头晕目眩,便血呕吐。

 一日,御厨觉得自己时日不多,便登上自家高楼,看着城区内外,远近民舍。昔日繁华热闹的街面,早已冷冷清清。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又身负沉疴,没走几步便断绝了性命,横倒七歪的躯体陈列在大街上。御厨看着,陡然悲情丛生,怜悯万分。垂泪叹息着:唉,功名何在呀?

想我一代御厨,名满天下,却也难抵疫情。福祸旦夕,谁人可保?他想了想:反正自己也是快要死的人了,守些金银和满仓衣物食粮又有何用?还不如舍给那些孤苦贫家,让他们吃饱饱的,好好的穿上遮体的衣服,也不枉人世一场,让不幸染病的他们可以体面的去见祖先。还是都舍了吧。

正念顿生,御厨对疫情的恐惧和胆怯消失了。一股浩然正气充满内心,感觉身体也有了气力。随即他做了决定:敞开酒馆大门,吩咐那些胆大的人,每天熬粥煮汤施舍穷人,又吩咐佣人,把储备的衣物取出,送给那些衣不遮体的人。对于那些寒湿露骨的躯体,也派人整理好给予安葬。很多富甲人家,看御厨这样一做,也纷纷效仿。反正都是一死,还不如死的有价值,有意义一些。大家对疫情的怕逐渐消失了。冷清的街面,也逐渐变得有生气了。

后来,大街小巷充满了人情味儿,满是关注,满是安抚,满城尽是温文细语,打斗的没有了,闹霸的绝迹了,连娼妓都自重了。一个月后,御厨惊奇地发现,他的身体渐渐康复了,气色恢复了先前的红润。

 一天,御厨在睡梦中,看到有道人骑着仙鹤向他飞来,飞到他身边时,唱偈道: “大德善化千金方,济世岂用草药汤?天外玄功金丹做,观汝德至救疟殃。快接仙丹吧!”梦中,御厨双手一接,便猛然醒来。豁然看到,手中真有一盒仙丹,御厨不禁欢喜万分,对着道人飞来的方向,一拜再拜。第二天,御厨按照丹盒内的帖方,把部分丹药在几口大锅中化开,一一送给方圆内外的病人,效果真是神奇,病人瞬间便都康复了。

御厨又亲自把丹药送到京城皇宫,肆虐了几个月的疫情,在御厨的德行善化中彻底解决了。皇上闻之仙丹的来历后,沐浴更衣,独处静室,忏悔思过,随后聚精会神,带着虔诚和敬意写下了几个大字:“千金良方——德”。

张菊人的德行正如皇帝题的匾“青白如水”,感动了一方百姓,感动了皇帝与王公贵族;告老还乡的御厨危难时刻救人的善举,得到了神佛的帮助,救了一方百姓,连皇帝听了仙丹的来历,都要“沐浴更衣,独处静室,忏悔思过”,然后才聚精会神,带着虔诚和敬意写下:“千金良方——德”这几个大字。

这两个故事不是一个朝代,却都是因为“德”而受到后人的重视。直到今天,仍然对人有启迪。

传统文化重德,中共党文化败德重欲;传统文化讲“金钱如粪土,仁义值千金”,中共党文化讲“良心多少钱一斤”、“人生苦短,要及时行乐”等,整个与传统文化对着来。所以中共的官场,那些被古人视为“父母官”的中共官员们,贪污受贿,包养情人、情妇,为了向上爬不惜一切,甚至卖祖求荣、送妻女给大官淫乐的事都干的出;对老百姓视为寇仇,什么谎言都造的出来,什么草菅人命的事都干的出来。

 这次起源于武汉的中共病毒,其传染程度、致死率都远高于2003年的非典,中共采取的手法还是隐瞒、欺骗,对传播真相的人打压迫害,直到今天,中共的老百姓还是蒙在鼓里,武汉民众还处在水深火热中,中共却在一边高唱赞歌。武汉新上任的市委书记,在讲话中却要武汉人民感谢党,感谢中共政府。

中共党文化害人害己,传统文化救人救己,谁在害人,谁能救人,一目了然。

宋初有一个道家宗师,叫陈抟,后人尊其为“陈抟老祖”,在其著作的《心相篇》中有一句话很值得人思考:“瘟亡不由运数,骂地咒天。”意思是:瘟疫的流行,世人死于瘟疫,不是运数使然,不是命中必然有的,而是人不敬天地,亵渎神佛招来的灾难。

中共倒行逆施,咒天骂佛,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招来了多少的天灾人祸,八千万中国人已经死于非命。自1999年7月至今对法轮功修炼群体灭绝式的迫害,辱骂法轮创始人,诋毁宇宙特性真、善、忍,这才是招致瘟疫灾难的根本原因。唯一解救的办法就是“回心转”,认清中共的魔教本质、魔鬼嘴脸,在大纪元的退党网站声明“三退”(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组织),善待法轮功学员,诚心敬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诚其心,正其意,回归传统,正本清源,走回传统路,一定能走过这场因为中共迫害法轮功带来的瘟疫灾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