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赤脚大仙执大宋 百姓安乐边疆平

平远


【正见网2020年03月24日】

宋朝的仁宗皇帝,被世人称为太平皇帝。传说中他是那位《西游记》中和蔼可亲的赤脚大仙转世。

一:大仙转世做皇帝

据古籍《女仙外史》记载:玉帝问仙真列宿:“谁肯下界为大宋太平天子?”两班中绝无应者,只有赤脚大仙微笑。上帝曰:“笑者未免有情。”遂命大仙降世。诞生之后,号哭不止,御医无方可疗。忽宫门有一老道人,自言能治太子啼哭,真宗召令看视。道人抚摩太子之顶曰:“莫叫莫叫,何似当年莫笑。文有文曲,武有武曲,休哭休哭。”太子就不啼哭。是为仁宗皇帝。此道人乃是长庚星,说的文曲是文彦博,武曲是狄青,皆辅佐仁宗致治之将相。(出自《女仙外史》第一回 西王母瑶池开宴 天狼星月殿求姻)

二:天下太平百姓安

仁宗皇帝生性恭俭仁恕,有一次大臣想让其扩大苑林,他却认为先祖留下的已经非常大了,又何必再扩大劳民伤财呢。太平盛世的皇帝,最怕对内好大喜功扩建园林对外扩张侵略,致使民不聊生社会走下坡路。仁宗皇帝身在盛世,能够给百姓以安宁,是最难得的。

仁宗去世后,讣告送到辽国时,辽国举国上下无不悲伤痛苦“燕境之人无远近皆哭”,辽道宗耶律洪基痛哭道:“四十二年不识兵革矣”。

历史上很多的时期,本身就是风雨飘摇,动乱的年代,做皇帝也是身不由己的。仁宗皇帝执政时期政局相对稳定,仁宗执政41年,是执政最长的宋朝皇帝。中国人讲的“知足常乐”大概就是指的这种性格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