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悟长老点化郑行婆

德惠


【正见网2020年03月16日】

南宋时,合州城之中有一位老妇人,人称“郑行婆”,她是一个极虔诚的佛教居士。自幼就不吃肉,不饮酒,生长在一个虔诚信仰佛教的环境中。她每日专一念颂佛教中的某部经典,极为精進,几乎从不松懈。

绍兴辛未年(公元1151年)春,郑行婆与其他人一起前往报恩光孝寺听悟长老宏扬佛法。路上正好经过一家屠夫的门口,见到屠夫正在切牛肉,她便与同伴戏言说:这个牛肉应该用盐醋来浇泼着吃,味道肯定很甘美。

到了寺里,悟长老突然对她质问道:你为何吃牛肉?郑行婆说:我从出生到现在从不吃肉,和尚您为何如此说?悟长老见她说的很肯定,便拿出一些药来,用温水调服,让郑行婆喝下去。郑行婆喝下后,过了一会儿,便觉恶心,当即吐出一大碗牛肉似的东西来。

这时,郑行婆才悟到:她路过屠夫门口时,违背佛教中的佛法“身、口、意”的要求,动了想吃肉的妄念、有求,还戏言说给别人。经此点化后,她修行更加精進了,更加不敢动妄念了。

故事里,郑行婆偶然动了吃肉的执着妄念,又开口说执着的话,真的在另外空间招来了相应的物质;这位悟长老也是神奇的高僧,他给郑行婆喝的药,居然能把另外空间的物质推到这个空间来。当然我不是说修炼一定要吃素,不同法门有不同要求,其实当年释迦牟尼佛也没要求出家人不可吃肉,而是要求出家人、僧人:施主施舍什么食物,僧人就吃什么,但对食物之色味不应动心,不应有求。我要表达的是:从此故事中可见修炼极为严肃,对修炼人的思想念头、语言都有严格的要求,一念、一句话的错误都可能招来不好的东西,修炼人一定要修心,在小问题上都不能产生执着。

资料来源:《夷坚志·支志丁·郑行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