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耻近乎勇

清竹


【正见网2020年03月15日】

知耻近乎勇,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孔子的一句话。大意就是敢于在众人面前承认自己错误,敢于揭自己伤疤的人,可以跟英勇无畏的人相提并论。这是孔子对知耻者的很高赞赏。

在《左传•宣公二年》中也说到:“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是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呢?作为凡夫俗子,在我们的一生中,无论你是一个平民百姓,还是高官、或者是有很多钱的大老板,你都不可能不犯错。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承认自己的错和不改正自己的错。

知耻,是一种品德、是一种境界,是超越他人的精神财富。

在我们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中讲天人感应,推天道以晓人事,灾异即是上天的谴责警示,施政过失与人心不德是产生灾异的根本原因。所以当四季不明、陨石地陷、旱灾洪水频现、瘟疫横行之时,都是在警示世人、警示那些执政者。

下面我们就举几个例子,看看我们古代的皇帝面对天降灾难是如何做的;反过来再看看当今以习近平为首的那帮执政者又是如何做的。通过比较让我们进一步辨别善与恶、正与邪。

一:商王祷雨

商灭夏后,商朝建立后不久就出现了罕见的大旱,粮食连续五年没有收成,饿死民众不计其数。臣民惶恐,商汤万分焦急,曾多次亲自设祭祈雨,都不见成效。占卜之人说:“从占卜的结果上看,要使天降大雨,必用一活人祭祀,以显真诚。”

商汤不忍牺牲他人性命,决定自己充当祭品求雨。为表虔诚,他斋戒沐浴,剪去头发,断掉指甲,换上粗布白衣,身围茅草,白马素车到了桑林门外。商汤跪在神台上祷告,自责道:“是我没将国家治理好吗?是我用人不当吗?是修建宫室劳民伤财吗?是听了妇人的言论太多吗?是官员营私腐败吗?是进谗言说坏话的人多吗?如果因为这些,那都是我一人之罪,请不要连累万民。不要以我一人之不敬伤民之命。”然后他命人将木柴堆起,毫不犹豫地坐到柴堆上,命人点火,以祭天。

商汤的诚意终于感动了苍天,瞬间天降大雨,结束了长达数年的旱灾。

二:唐太宗:我希望老天把灾祸降在我一个人身上

贞观二年,长安大旱,蝗虫猖獗。唐太宗视察灾情,看到很多蝗虫,便抓了几只蝗虫在手,对它们说起话来:百姓靠粮活命,你们却吃他们的粮食,你们就是百姓的害虫!百姓有什么问题,也都是我一人的过错。如果你们这些害虫有灵,就把我的心吃了,不要再祸害百姓!说完就要吞食蝗虫。左右近侍马上劝唐太宗不可入口,说蝗虫不干净,吃了恐怕会生病。唐太宗说:“朕要的就是这效果,我希望老天把灾祸降在我一人身上,我为什么要害怕得病啊?”然后不顾侍从的拦阻反对,就吞下了蝗虫。当年,蝗灾就消除了。

三:宋太宗:为求雨愿焚身而死,以回应上天责罚

公元991年,淳化二年三月己巳日,大宋皇帝赵光义因为旱灾、蝗灾,多日祈雨不得,他写亲笔诏书给宰相吕蒙正等人,称要焚身而死,以回应上天的责罚。手诏大意是:百姓有什么罪过!上天这样惩罚他们,这是我失德造成的。你们应当在文德殿前建一座高台,把我放在上面。若三天之内不下雨,你们就把我烧死,以回应上天的惩罚。

第二天奇迹果然出现,皇帝的诚心感动了上苍,《宋史》有记:“翌日大雨,蝗尽死。”

四:康熙帝:朕躬不德,政治未协,致兹地震示警

1679年,北京发生8级大地震,面对巨大天灾,康熙帝发“罪已诏”:朕御极以来,孜孜以求,期于上合天心,下安黎庶……地忽大震,皆因朕功不德,政治未协……他布告群臣:朕躬不德,政治未协,致兹地震示警。他认为地震之原因,是官吏有六项“弊端”,于是他指令九卿详议,由吏部立法严禁,务期尽除积弊。

如果天谴于上而不悟,人怨于下而不自知,国亡矣。

罪己诏,更多的是帝王的忏悔检讨。古人对天道的信仰是中华文明的道德基础,也是帝王治理国家的基础。古代帝王敬天信神,从小就熟读儒家四书五经,遵从祖训,敬畏民心。他们深知,如不能奉天之命以遵循天地运行之法,上合天心、下安黎庶,就会有天象示警惩戒。而面对天灾人祸,若还不知反省归正,就难逃大劫。

以上我们只是举了历史上部分帝王对出现灾情后,是如何使天灾停止的一些例子。

在这里我们且不谈那些古代帝王的所为有没有现代的科学依据,但是他们面对苍天、面对百姓敢于罪责自己、敢于承认自己执政的过失,敢于担当,为了黎民百姓敢于舍去自己的性命,那样的胸怀、那无私无畏的境界,那不值得我们现在的人去反思吗?

反过来我们再来看看,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面对着武汉疫情,面对着千千万万死去的中国百姓他们是怎么做的?

1、互相甩锅,推卸责任

新冠肺炎发展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疫情还在不断地蔓延,查不到病源、没有特效药、没有有效防疫方法,根本无法控制。感染的人数、死亡的人数无法准确的统计,武汉的焚尸炉24小时不停的运转,四十辆移动焚尸车也加入其中。

武汉周边的疫情以至全国的疫情都不容乐观。就连中共防御最严密的北京也被全面攻陷。

在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作为独揽大权的习近平是怎么做的呢?跟他的部下,武汉市长周先旺相互甩锅,推卸责任。

1月27日,武汉市长周先旺接受中共央视采访时说到:“前面这个披露的不及时,这一点大家要理解,因为它是传染病,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它必须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信息以后,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所以这一点在当时很多人不理解”。

这位周市长说的很清楚,他是因为得不到中央的授权,才导致疫情失控。

而在党媒《求实》中写到中共党魁习近平讲:“1月7日我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说这话的意思:武汉疫情失控那是下面执行不力,不是他的责任。

中国有句成语:上梁不正下梁歪。这最基本的道理你习近平不会忘吧?

作为14亿人口大国的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中共总书记,大权独揽一身。那跟古代的皇帝有什么区别?可是你习近平跟古代那些皇帝比起来,你不觉得羞愧吗?

如此大的瘟疫出现,死去了那么多的百姓,上天出现了那么多的异象,难道你习近平不知道吗?你为什么就不能像历代皇帝那样,去检查检查自己的执政过失呢?虽然你是无神论者,承认自己是高级动物。你不会跟神去忏悔检讨;但是你对你的民众也得有个交代吧!那是你的衣食父母啊!你不能对他们一直欺骗、隐瞒下去吧?都到了这个时候了,还把自己装扮成伟大、光荣、正确。背着牛头不认赃!

2、自吹自擂,欺骗百姓

据大纪元3月1日报道: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日前推出一本《大国战役》图书,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联合编辑制作,2月27日已在大陆电商当当网上架,并注明“正版预售、下周发货”。中共官媒已开始为该书造势。

中共官媒宣称,该书反映习近平“作为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使命担当、战略远见和卓越领导力”,鼓吹什么社会主义的“先进性”云云。

中国有句名言:人不要脸鬼都害怕。

连一句真话都不敢讲的人,还在吹嘘什么使命与担当。中共对《黑厚学》精髓的掌握与运用,已经到了如火纯清的地步。它们已经不知道什么叫廉耻二字了。这可能就是中共的伟大、光荣、正确之所在吧!

如今的中国人,可以说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百姓们不会让你习近平去活吞蝗虫,更不会让你为百姓们去献身。百姓们只是想得到言论的自由、真实信息的自由,以及信仰的自由和基本生存的自由。谁也不愿生活在虚假和被欺骗之中。为什么要把报道真实情况的方斌、陈实秋等等这些人抓起来?为什么要封网?为什么那么害怕百姓知道真实的情况?中共不是一再标榜自己是伟、光、正吗?那还害怕什么呢?这伟、光、正是假的吧?是欺骗老百姓的吧?背后一定隐藏着见不得人的,让中共非常害怕的惊天大事。这也许就是人们所说的:做贼心虚吧!

中共为了它的政权、为了得到它那自私、贪婪、肉欲和所谓的中国梦,不惜摧毁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不惜让中国人的道德大败坏,不惜迫害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学员长达二十年,如今还在继续的抓捕关押。据明慧网报道:2月份又有六名法轮功学员被中共迫害致死。

中国人常讲的一句话: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那些恶人们逃脱不了历史对它们的审判,逃脱不了人民对它们的唾弃。

大陆同胞们:如今善恶已分明。两条路已经摆在了我们面前,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再去考虑考虑了。是维护中共的假恶斗?还是选择法轮功的真善忍?每个人必须做出自己的决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