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体会“重锤之下知精進”①

啸明


【正见网2020年03月10日】

在这里我要讲的是修炼真正是非常严肃的,这是我在修炼过程中的体会。我是二〇一三年开始走入修炼的,但是修炼不是很精進。直到二〇一六年八月真正遇到邪恶考验的时候,才真正认识到自己修炼的如何。在这次邪恶的考验中,走的不是很好,从中认识到了问题的所在,知道了要修什么,正如书中讲的“修炼可不是儿戏”②,必须认真去对待。到我写这篇文章时,自己的变化已经很大了。我就说说我是如何改变的。

二〇一七年初我找了一份工作,是做机械加工的,工作环境很不好,衣服上都是金属碎屑,手上也常被碎屑扎到。在这样的环境,很容易生出不想干的心。而这个不想干的心,真的感觉到是心那个地方出来的。每当不想干的心出来的时候,就极力的去控制自己的心,不让那个心涌上来,在思想上也要控制,不要有想干不想干的思想。后来渐渐的这种心,这种感受就越来越弱了。

在这个工厂里做了两个多月后,我想应该首先学好法,只有学好了法,才能做好,到四月底我就离开了。要想改变很大,那只有背法,我就在我租住的房间里专门背法。

我以前也背过法,但是没有背多少,还是死记硬背那种方式,不是清醒的在背。这次开始背法时,我就想:不能像过去那种方式背,背法的时候应该清楚的知道背的每个字是什么,背的每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当我这样真正去背法的时候,发现思想上的阻力很大,就好像有东西阻碍你,不让你记住法,不让你知道背了什么。我就集中思想去背,背的时候要求自己把所背的东西就像印到脑子里一样,要清楚的知道自己背的每个字,每句话。开始是很艰难的,还有其它的思想意念干扰,要想清楚明白的背下来很不容易。所以在背法的时候,还要注意排除其它思想意念的干扰。

在背一段法时,我是两句两句的背。第一句背好了,再背第二句,背好了之后把两句合起来背。再背第三句,背好了之后把第二句和第三句再合起来背,直到背到段尾。背完了之后,回过头来再合起来整段的背,直到背会记住。把一个小标题下的每个段落都背完了后,回过头来,再把所有段落合起来背,直到背会。我专门就是背法,就这样差不多两个月背完了一遍。背完了之后,回过头来再背,背了两遍多。

在这期间,我的身体渐渐的出现了不正常状态,右腿越来越麻,左腿膝盖关节变得越来越软,而且有痛感,走路越来越不正常,就像跛脚走路。父母知道了我的状况,就把我接到了他们住的地方,当然因为这个也产生了很大的矛盾冲突,他们很难接受我的状况。

我明白只有炼功才能使身体变好,从二〇一七年十一月开始强化炼功。开始主要是炼前四套功法,每天多次的炼。逐渐强化的炼第二套功法,从半小时增加到四十分钟,再到一小时。就这样慢慢的增长时间,到了二〇一八年三月份的时候,可以达到两个小时了。长时间站桩炼功很不容易,脚疼,腿难受,胳膊也举的难受,腰椎也痛,一般都能坚持下来。不是炼完功了身体就轻松了,什么感觉都没有了,不是这样的。炼完功以后,身体感觉轻松了一下。过些时间,有不舒服的感觉感受就上来了。如果自己没有意识到,身体就会被这种感受控制着,你会觉的身体难受,不舒服。当自己意识到不应该被这种感受控制着的时候,思想上觉得不那么难受了。意识上要求自己不能让这些感觉控制自己,如果带着这种难受的思想再炼功,想想自己还能坚持下来吗。在炼功的时候,身体是难受的,头脑里会产生不想炼的思想,这个时候意识中要注意提醒自己不能有不想炼的思想。当这样不断的提醒和要求自己的时候,会消除那种不想炼的思想。从法中我们知道思想都是物质,头脑中产生的思想物质就能影响控制我们。当有不想炼的思想出来的时候,就提醒自己不能有不想炼的思想,不能有不想坚持的思想,这样就能坚持下去。

炼第二套功法时,还要注意手形姿势要正确。炼功的时候要看一下自己胳膊和手形姿势,不要一高一低,一前一后,尽量抱圆。手不要耷拉下来,否则手腕会疼痛。右撇子右手容易耷拉下来,所以炼功的时候要注意纠正。站桩时间越长,接下来炼第三和第四套功法时,会感觉到气机很强。到今年二〇二〇年,我站桩能达到三个小时了,站桩不怎么难受了,很容易站下来。在炼第三第四套功法时,感觉到气机越来越强,胳膊也自如了很多。尤其在炼第四套功法时,手在运动时能感觉到身体周围的气机,虽然还不能完全达到随机而行,但手也不再那么会碰到身体。我在正见网上看到,有的站桩能达到四小时(见《历史的天空:炼好动静功》)。

炼第五套功法是比较难的,在二〇一三年刚刚开始炼的时候,从单盘腿开始炼起。炼了半年多,后来能双盘了,但时间很短,渐渐的能炼完一个小时。自从身体出现这种不正常状态后,第五套功法就没有怎么炼,主要就是炼前四套功法。我从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份开始,第五套功法也强化的炼,那时候已经有了新的炼功音乐。如果一上来就炼,炼完后就不想再坚持了。我先盘腿坐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后,再开始炼。开始炼的时候,有时候没有坚持下来,我也觉的其实可以坚持下来的,但就是不想坚持,我就找原因,根据炼第二套功法的经验,我觉的是脑袋里有痛苦啊,难受啊,受不了啊这些思想,还有害怕心。在打坐中忍受痛苦的时候,一想以后天天是这样的,那个怕心一下就上来了。这样,在炼功时,意念中不停的要求自己不能有害怕心,恐惧心,不能有痛苦的思想,不能有难受的思想,不能有难受的心。思想中这样要求时,好像难受的思想,痛苦的思想都在往下消,打坐也常常能坚持下来。有一次出现一种状态,虽然打坐中感觉到很疼痛,但是思想中没有痛苦啊,难受啊,受不了啊这些思想。但是以后的炼功中,这些思想又出现了,可是自己知道如何要求自己了。

我这里在二〇一九年的天气不是很热,所以在炼功时有一个好的环境,不会因为天气热而出汗很多。但是打坐炼功时,没有控制住自己的心,就会感觉到有点闹心,感觉到心里热要出汗。根据我之前的炼功经验,我就提醒要求自己要保持一个清凉的心态,保持一个清凉的思想。当我这样不断的提醒要求自己的时候,心里也不那么闹了,不那么热了,炼功能坚持下来。

现在炼功,那些难受的思想反应的很少了,心里也不闹了,我控制好自己的心里,控制好自己的思想就可以炼完功。不过我发现炼功时心里又有了干扰,让你不想坚持。原来是思想松懈造成的。现在炼功不那么难受了,腿也不像过去那么疼痛了,头脑里产生出了要轻松的思想,要放松思想,要享受的思想。这种思想在干扰。在炼功时,我就提醒要求自己不能有要放松的思想,不能有要轻松的思想,不能要享受的思想,这样一提醒要求,炼功时就不闹心了。

大家都知道第五套功法要求腰直颈正,当长时间强化炼第二套功法时,腰渐渐的会挺直,这是我两年炼功的体会。

在炼功时要想坚持下来,平时也要注意自己的思想,平时思想就是松懈的,不是振作的,炼功时会感到难受和不想炼。平时多注意一下自己的精神状态,看看自己这样的状态如果炼功的话,是否能坚持下来,要经常调整自己的思想精神状态。现在走路变化很大了,自己感觉两腿上有点差别,但从外观上看不出什么问题。我炼功一直没告诉家人,现在我告诉他们我的腿因为炼功而变好了,他们对大法也不那么抵触反对了。

经过这两年的学法炼功修炼,我的色欲心去掉很多了。在现实社会中,色欲心是非常顽固的,可以说现在的人时时刻刻都在这个氛围里,电视里,网络上,到处是。受到影响后,修炼中要去掉这种东西,真是要长时间的正念要求自己,才能渐渐的去掉的。只有自己想修炼,知道要把这个心修去,才能经常意识到这种思想。有时候这种思想心理出来,让你觉的人不风流枉少年,好像白活了一样。认识到这种思想后,把自己从其中分离出来,知道这种思想不是自己,改变自己的思想认识,把自己从这种思想中剥离出来,分离出来,在这个思想之外来看,调整自己的思想心态。这种不好的东西反出来的时候,不只是大脑思想有反应,也能感觉到心那个地方反应的很强烈。有时候出门前就要提醒自己,要控制住自己的心,约束住自己的思想。经常看同修们在这方面的交流文章,对这方面的认识越来越清楚了,自己主意识不断的否定这些东西,排除这些东西,现在这些东西反应的越来越少了,身体上的感受确实和以前明显的不一样了。看到正见网上的文章《历史的天空:灭除色欲执著心》,经常背法:“欲和色这些东西都是属于人的执著心,这些东西都应该去。”②能消除色欲心。当集中思想去背的时候,会感觉到脑袋里反应很强烈,那些东西在往下走,经过牙齿一直到喉咙那里,可能还会感觉到瘪气,吐出去就轻松了。作者在此文章中说连续背八十一遍,我算了一下二十多分钟可以背完八十一遍,我想背法越多越好,时间越长越好,每次背法半小时,背多了肯定会有变化改观的。

色心在思想中的反应就是看谁好谁不好。有一次我在地铁上,脑袋里正想着怎么去掉色欲心,一个意念出来了:“看谁好谁不好”②。我一下明白了该如何去掉这个色心了,就是去掉看谁好谁不好的思想。改变这种思想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时候上网看到图片,思想中反应出来这个好看这个漂亮,这时就约束控制住自己的心和思想,在头脑中极力的改变这种看谁好谁不好的思想,提醒要求自己不能有看谁好谁不好的思想,这都是幻觉假象。学法中我们知道,“人的思想可以造成一种错觉,还可以起那么一种幻觉。”②当改变这种思想的时候,你会发现图片上的人物也在变化。这是我在去色心时的体会。

当保持立掌姿势时,控制住自己的思想不要乱想,这时会感觉到头脑里有东西出来往下走,经过牙齿一直到喉咙,变成气。感觉这个时候在消头脑里的乱七八糟的东西。

怕心这个东西不只是在危险面前反映出来,就是在平常的生活中也能反映出来。如不小心手里的东西一下子掉了,走路时绊了一下,这时心里会咯噔一下,怕心就上来了。每当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极力的控制自己的心,不要让怕心出来,渐渐的越来越弱了。有几次我爸的手指被割伤的很厉害,看到那个伤口,心里也感觉害怕,这时极力控制自己的心,思想上排除这种心。有一条狗的一只后爪伤的很厉害,骨头都暴露出来了,还渗着血。每看到它时,心里的那个怕就反应的非常强烈,这时就极力的控制自己的心,不要乱动。在炼功的时候也会有怕心出来,尤其是打坐炼功时。盘腿打坐时,疼痛感越来越强时,心也闹的厉害,怕心一上来,就很难再坚持下去。控制住自己的心,控制住自己的思想,不要让它们乱动,思想中提醒要求自己不能有难受痛苦的思想,不能有难受的心,不能有害怕心恐惧心,这样能坚持下来。

要炼好功,是离不开学法的,学好法才能知道如何去做。最好是能背法。在二〇一七年背过两遍法,有了印象和基础,后来背法就不那么特别艰难了。后来背法时,先把第一句背下来,再背第二句,然后把前两句连起来背会,再背第三句,然后再把前三句连起来背会,再背第四句,这样直至把段落整个背下来。在背法时,要求自己知道背的每个字是什么,每句话是什么。

为什么要认真学法呢?学法中我们知道,“拜佛的人如果是求钱的,对着佛像一拜,或者是观音菩萨像,或者是如来佛像说:帮我发点财吧。好家伙,一个完整的意念就形成出来了。他是对着佛像发出去的,所以一下子就上到这个佛像上去了。在另外空间这个体,是可以放大缩小的,上到这个体上,这个佛像就有了一个大脑,就有了思想,”② “假佛、假菩萨的思想却是极其坏的,是求钱的。”② 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不认真的学法,法也進不到我们的脑子里,更不能让法来指导我们。学法中我们知道师父一直反复说要修心,在实践中也真的感觉到是要修心,真的是心脏那个地方在起作用。在不想做事情时,很难过的做事情时,我们就会体察到心脏那里有东西出来。当人的欲望出来的时候,也能体察到是来自心脏那里。我的体悟就是心脏就是情这种物质在我们身体上的通道或加工厂,心脏就像情的通道,情的加工厂。我们人体就在情的氛围中,但是只要我们约束住心,控制住心不动,那个情也進不来。这就需要我们平时主动有意的去管控我们自己的思想,时常提醒自己不要有恶念,不要有怨、恨、怒,要有慈悲善念,时间长了我们发现会有变化的。我的腿不正常以后,母亲经常冲我抱怨,我的心里也有不满和怨恨上来,我知道要控制自己的心,不能有这些东西,但不是一下就能意识到要控制自己心,调整自己的心,总是那些怨恨和不满出来后,才意识到没有控制住心。这时就提醒自己这种心不对,要约束住自己的心,再遇到时要意识到应该控制调整自己的心。有一次母亲又冲我抱怨,那些心正要出来时,我马上意识到了,就控制自己的心,调整自己的心,不让那些东西出来。以后再抱怨时,我也能控制住自己的心。

现在虽然还不能静下来,但是思想上的杂念少了,心跳也不那么紧张剧烈了,比以前舒缓了,感觉以前心跳像敲鼓一样。

以上是学法炼功的心得体会,如有不当之处还请指正,谢谢。

①《洪吟二》〈鼓楼〉
②《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