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象集体坠崖 大自然正上演惨烈报复

【正见新闻网2020年02月25日】

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部分影响几乎人人皆知: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增加……

而最近,气候变暖的表现更加明显和剧烈,特别是前段时间南极气温突破20摄氏度,令人难以置信。

大部分时间我们只看到了自己,而关于这种变化的更多恐怖后果,特别是给无数生物带来的灭顶之灾,似乎很遥远。

实际上,每一个降临在其他生物头上的横祸都足以警醒人们——危机来了。

悬崖上的海象

在纪录片《七个世界一个星球》中,有一集讲的是爬到岩壁上的海象。

圆滚滚的身躯加上鳍状肢,海象本来应该在海里游泳、生活。可是它们却爬到高达80米的悬崖上,每挪动一步都能到山石滚落,看得人心惊胆战。

导演Sophie Lanfear表示很困惑,不知道海象为什么要爬上去。

其中有些移动着身躯,无力跌下悬崖。摄影师透过镜头,亲眼看到一头海象不幸跌落……翻滚,挣扎,最后重重摔在海滩上。

海象的鳍状肢可以爬行,但无法在岸上灵活走动,更不要说攀爬,“它们能看到海边的同伴,可能想去找它们……太荒唐了,我完全不明白。”摄影师心痛地看向摇摇欲坠的海象们。

海象到底为什么要冒险跑到悬崖上呢?

通常来说,海象生活在气候寒冷的北冰洋地区。那里有大面积的冰面,它们可以在冰面下潜水,觅食,随时回到冰上休息;

然而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冰盖消融,失去了冰面的海象们只能游上百里地去觅食,再回到岩石小岛上休息。

这个小岛,成了它们唯一的栖息地。

然而海滩位置有限,无法承担这么多海象,为了避免互相挤压踩踏,一部分不得不爬到上面去。可爬上悬崖又无法下来,海象只能选择冒死一跃。

这样跳下来,非死即伤。最可怕的是,大多海象会摔成内伤,只能在海滩上慢慢等死。

有科学家说,海象过去也有成群结队登陆的习惯,这可能和气候变化关系不大。但纪录片中认为,这些海象的行为和过去有很大区别,集体坠崖,绝对不是偶然事件。

导演解释,这就是气候变化带来的惨烈现实。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