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承认 武漢肺炎病毒可长期存在

【正见新闻网2020年02月20日】

陆媒报导,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昨天说,中共肺炎有可能转成慢性,像流感一样长期在人间存在的病。对此,"我们要做好准备"。

环球网报导,王辰19日接受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节目连线专访时,作以上表示。

节目主持人白岩松提问:"最近几天,也有人在关心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仿佛是突然来了,突然又走了,好像就彻底消失了。这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我们是否希望它走,但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准备,可能与它长期共存,那么我们该怎么共存?有这种可能吗?"

王辰表示,有这种可能性。因为SARS的传播性和致病性都很强,它的病毒也是这样的特点。对于这样兼具很强传播性和很强致病性的病毒,它是不容易存活和在人间持续传播的。要么把宿主杀死了,它由此也就不在了。

他说,新冠病毒有可能转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样长期在人间存在的病。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对此,我们要做好准备。也就是说,从流行病学上对它的流行规律、从病毒学上对它的生物学规律、从临床上防诊治方面相对的措施、在生产生活中的一些防范措施,我们都要针对这个疾病、这个病原的特点,做出相应的安排。

王辰说,要真正地防控新冠病毒,最强有力的生产力一定来自科学研究、对于科学规律的认识和科学方法的发明发现。

2002年爆发的SARS疫情,隔年在全球夺走774条人命后宣告消失,当时人类尚未开发出特效药与疫苗。

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中共肺炎)今年1月爆发迄今,仍未找到病毒起源与宿主,也尚未开发出特效药与疫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