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西游记》:悟空生一念人心 得道再等五百年

西园


【正见网2020年03月03日】

我们都知道悟空神通广大,因大闹天宫而被压五行山下五百年,后来护唐僧取经历尽千辛万苦才圆满。其实在之前悟空就有一次得道的机会,只是因为当时的一时贪心,没有把握住。

一:贪多做地仙  

祖师说:“也罢,你要学那一般?有一般天罡数,该三十六般变化;有一般地煞数,该七十二般变化。”悟空道:“弟子愿多里捞摸,学一个地煞变化罢。”祖师道:“既如此,上前来,传与你口诀。”遂附耳低言,不知说了些什么妙法。这猴王也是他一窍通时百窍通,当时习了口诀,自修自炼,将七十二般变化都学成了。

看过《水浒传》的朋友都知道,里面也是有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分别来自天上的星宿和地下的鬼,悟空认为七十二比三十六多,而选择了地煞,已经决定了他要再吃苦才能圆满。

二:显示心作祟

一日,春归夏至,大众都在松树下会讲多时。大众道:“悟空,你是那世修来的缘法?前日老师父附耳低言,传与你的躲三灾变化之法,可都会么?”悟空笑道:“不瞒诸兄长说,一则是师父传授,二来也是我昼夜殷勤,那几般儿都会了。”大众道:“趁此良时,你试演演,让我等看看。”悟空闻说,抖擞精神,卖弄手段道:“众师兄请出个题目,要我变化什么?”大众道:“就变棵松树罢。”悟空捻着诀,念动咒语,摇身一变,就变做一棵松树。

其实悟空开始时是没有显示心的,因为他一直生活在深山,没有人间的东西的沾染。为什么这时有了显示心呢?也非常简单,他修的是地煞术,里面自然会有显示的成分了。

三:历尽艰辛终圆满

一些小术是圆满不了的,而且还要经历五百年的小劫千年的大劫。悟空也是如此,所以才会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可喜的是最终还是圆满了,只是走了一段弯路。直指人心的大道才是最好的。《法轮功》教人向善,直指人心,是真正的大德之法。

注:内容出自《西游记》第二回 悟彻菩提真妙理 断魔归本合元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