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电影《求救信》将在日本隆重推出

【正见新闻网2020年02月19日】

获14项国际大奖 NHK连播6次 收视率居首

一部由年轻的加拿大华人执导拍摄的纪录片,于日本NHK电视台一年内连续播放六次的纪录片电影《求救信》,即将于3月21日在日本巡回公开上映。

2月15日下午,东京大学举办了《求救信》放映及研讨会,导演李云翔亦现场分享影片制作心路历程,不少观众感动莫名,之感动落泪,感受心灵被洗礼,研讨会在满场与会者掌声中结束。

电影讲述美国一名普通女性茱莉•凯斯在超市购买的万圣节装饰品中,意外发现了一封来自八千公里之外中国沈阳马三家劳教所秘密传出的求救信,揭发马三家劳动教养院黑幕并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在研讨会上,国际协力NGO中心事务局长若林秀树对导演、主人公孙毅夫妇、发现并公开求助信的茱莉表示敬意,认为电影“对推进真正的市民社会非常重要,通过揭露劳教所产品成为节日礼品,让普通社会人理解到商业与人权侵害的关系”,他回忆影片中的片段非常激动,含泪说:“孙毅说正义终将胜利,请大家一定记住这一点”。

与会者为孙毅在经历九死一生的酷刑后,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下,拼死发出求救信而感叹,为其最终死在异国他乡的结局痛心不已,明治大学准教授水谷尚子表示,“中国太多人权受害者不明原因死亡,必须找出真相”。而影片的日文字幕监修、东京大学准教授阿古智子也认为必须“关注中国人权”。

著名在日媒体中文翻译肖迪(化名)感佩电影下了很大功夫,把拍不到的东西以绘画的手法表现出来,让大家看到一个看不到的、比较困惑的东西,“导演突破了很大的一个难关,给人印象深刻”。

“让我思考很多东西,这样的好作品希望更多人,特别是中国人能够看到”, Cinecraft社长高嶋芳男特别痛惜“这么崇高人格的最终奇怪死去,让人不能接受,所有观众都会这么想吧!不管是什么政府、组织都应该保护这样的好人,排除这样的好人的做法是不对的”。

据每日新闻专栏作家山田孝男说,这部影片(简约版)在近一百部NHK播出的影片当中,收视率和人气度排名第一。

导演心声

一封藏在万圣节装饰品背后的信,启动了一段不寻常且出乎意料的历程,而成就了影片,华裔导演李云翔曾获被称作是纪录片中的奥斯卡奖——“皮博迪奖”。

李导演直言,以残忍暴虐而臭名昭著的马三家劳教所,竟然能传出 求救信,这一点抓住了他的心。

“制作纪录片可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遇到了,就要尽最大努力对得起这个题材,对得起这份信任,对得起这个故事。

感触最深的是孙毅本人在那样艰难的情况下,每天早晨出门前都要把东西收拾一下,因为不知道晚上能不能回来,只要碰到警察搜查,随时可能被抓走,我们制作当然也碰到不少困难,而孙毅是拿命在做”。

所以李云翔向他承诺,“不论碰到什么困难,绝不退缩,一定把这个故事忠实地传达出来”。

由于没办法拍摄劳教所内部“场景的动画,是以孙毅的手绘插图为蓝本制作而成”。

虽然拍摄很长时间,但是在孙毅逃亡到印尼,两人相见后,“没有能真正坐下来好好聊聊天,真遗憾。上午还在拍摄,下午要飞,约好到加拿大再好好聊的,去机场的出租车开出很远我回头一看,他还在道边,还是那麽看着我,朝我挥挥手,那就是最后一面,那个画面就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里了”,李云翔深情而又无限遗憾地说。

除了题材敏感、制作过程跌宕起伏,剧情本身的发展也超出了导演的预期。原本故事的结局因为孙毅的突然变故,而让李云翔在已经制作完成的情况下更改了最后一幕。

他说,孙毅发出了20封左右的信,目前为止只有这一封信被公开。

该放映及研讨会由集团现代与东京大学现代中国研究据点联合主办。3月21日从新宿Ks cinema影院开始,将在日本全国公开放映。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