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多伦多副总领事诽谤法轮功学员被法庭宣判有罪



【正见网2004年02月04日】

2004年2月3日,安大略省高等法院判处中国驻多伦多副总领事潘新春诽谤多伦多法轮功学员乔・契普卡有罪,并明令潘新春赔偿为此造成的损失。

2003年4月25日,加拿大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多伦多星报》刊登了乔・契普卡的一篇读者来信,指中国现任政权隐瞒SARS疫情的行为不应该,并谈到了中国国内遭迫害的法轮功学员者,指他们亦正在谎言掩盖下遭受折磨。

随后中国驻多伦多副总领事潘新春亲自撰文,也以读者来信形式署名发表在《多伦多星报》,一方面否认中国政府隐瞒SARS疫情,同时攻击契普卡和法轮功,点名指契普卡为X教成员。

2003年8月,契普卡以诽谤罪将潘告上法庭。

◇◇◇ ◇◇◇

2月3日,法官Harvey Spiegel判给乔・契布卡1000加币赔偿金以及10,000加币作为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领事潘新春所需的法律费用。契布卡仅要求1000加币赔偿金是因为他要明确表明他控告潘新春诽谤是因为原则而非金钱。

这是世界上第一桩以法轮功学员的名义起诉一个中国外交官在海外迫害法轮功的案例,也是第一桩中国外交官由于散布对法轮功的仇恨而被西方法庭判有罪的案例。

我满意,你也满意

潘被告后,曾以“自己是外交官”为由,三次拒绝接受法律文件,已失去辩护权。相关人士透露,中国政府曾利用外交手段对加拿大政府施压,竭力保潘。

法官Harvey Spiegel 在被告缺席的情况下作出判决。法庭听取了契布卡的律师呈堂的关于潘逃避接受指控的证据。近百名法轮功学员来到法庭现场表示关注,其中包括契布卡的母亲及从蒙特利尔赶来的学员。

原告律师彼得(Peter Downard)首先陈述本案的背景及来龙去脉,法官对此陈述及裁决表示满意,他说:“我满意,你也满意。”(I am satisfied. You are satisfied.)” 法官下判决时,契布卡及太太喜极而泣,现场的学员也有不少忍不住拭泪。

今天好人赢了

契布卡表示:“在中国,我的岳父母为了不接受它们制造的谎言继续修炼法轮功而受尽折磨,失去所有的一切。如今,这样的仇恨散布到加拿大影响到了我的家人。作为一个加拿大人,我必须保护我的家人免受伤害。”契布卡的岳父母在中国因修炼法轮功受到残酷的折磨并离家出走至今。

他说,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一个胜利,这对每一个法轮功学员,特别是在中国的法轮功学员都有着巨大的意义的一个胜利。这一裁决表明,加拿大的法律是公正的,任何参与迫害和诽谤法轮功的人,不管他是什么身份,都必须对其罪行负责。

契布卡的律师彼得(Peter Downard)事后在法庭门外对上百名听众发表讲话,陈述法庭的判决,他说:“今天好人赢了。”

证据确凿的诽谤

去年4月25日,在SARS肆虐多伦多造成16人死亡之时,《多伦多星报》刊登了契布卡的一封来信述及他对SARS真相被掩盖导致其蔓延至多伦多的担心。35岁的契布卡是加拿大地产商、也是法轮功义务发言人。

5月1日,潘新春在发表于同一份报纸的一封辩驳信上用恶毒的语言攻击契布卡与其他法轮功学员。

去年8月,由于潘新春曾在发表于《多伦多星报》的来信上用恶毒的言语攻击契布卡。因此,契布卡以诽谤罪把潘新春告上法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