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太空神秘射电暴每16天重复一次

【正见新闻网2020年02月13日】

科学家已经发现来自太空的神秘无线电信号(射电暴,FRB)会重复出现,但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在距离地球五亿光年星系单一源发出的一系列射电暴每16天重复一次。

快速无线电脉冲(FRB)是太空中毫秒级的无线电波脉冲串,由加拿大氢强度测绘实验(Canadian Hydrogen Intensity Mapping Experiment,简称CHIME)编钟望远镜在2018年首次探测到,自此天文学家对FRB十分着迷。

在过去10年中,科学家们发现了数百个看似随机的、一次性的FRB,但只有一小部分是重复的。

在这项新发现中,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加拿大氢强度测绘实验所使用的射电望远镜数据。当发现FRB时,他们追溯了使用望远镜进行的400次观测,并确定FRB以稳定的16天模式重复进行。

在16天的周期内,FRB持续4天左右出现,然后沉默12天,之后再次出现。在4天过程中,该信号每小时会发出一两个突发信号。

这些发现的论文已经有了预印本,意味着该论文已经过审核,但没有经过同行的全面审查。该论文的作者来自CHIME/FRB合作项目,该项目近年来发表了许多快速无线电脉冲的研究。

新的重复FRB编号为180916.J0158 + 65。去年,CHIME/FRB合作项目发现了八个新的重复快速无线电脉冲的来源,包括该信号。该重复FRB信号来自于距地球五亿光年的巨大旋涡星系。尽管对人类而言这听起来遥不可及,但在浩瀚宇宙中它的距离算是很近的:它比之前发现的重复FRB要近七倍,比以前追踪到位置的非重复FRB要近十倍。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追踪这些神秘射电暴的起源和成因。到目前为止,他们已将单个和重复的快速无线电脉冲追溯到不同的源头,这也加深了FRB的神秘感。

研究人员写道:“在重复的FRB来源中发现16.35天的周期,是该天体性质的重要线索。”

重复的模式表明该来源可能是围绕恒星或其它天体运行的某种天体。在这种情况下,信号会在被另一个身体阻塞时停止。但这仍不能解释天体如何定期发出此类信号。另一种可能性是,恒星风可能会交替增强或阻挡来自其身后身体的信号。或者,它可能是源是一个天体的身体正在旋转。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