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身利益心的感悟



【正见网2020年02月12日】

有段时间,经常在梦中,见到地上的钱就拣了,而且从拣硬币到后来拣大面额的,数量也越来越大,记得比较清楚的有四次:一次,我走着路,看到地上有硬币,赶紧快步上前,拣了起来,心里还想着,快点,动作慢了让人家拣去了;另一次,是自己站在墙角,低头无意间看到墙角枯树叶中有张5元钱的纸币,当时就想,这钱没有主人,于是揣兜里了,还拿脚扒拉扒拉枯树叶,看看是否还有更多;过些日子,又做了个梦,我从一个楼梯的缝隙里,看到了好几张大面额的钱,我想,这钱是谁掉的?好像掉这里很久了,也没有人要,我就拣了;第四次,我拣到了好几捆百元面值的钱,我把它们装在一个包里,想藏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可是藏哪里都觉得不放心不保险,担心被别人拿去了......

连续做这类的梦,我想一定是我利益方面的心没有注意修,而且让它越来越膨胀了。联想到现实生活中,我找到一些执着利益的表现:比如,去商场或者超市时,看到降价货心里就很高兴,不由自主的要停留在那里挑挑选选的,甚至买些并不很需要的,不买觉得亏的很;当别人占了我的便宜,我做不到坦然,无法象师父说的“吃多大亏都乐呵呵的”,心里还愤愤不平,觉得占我利益的人,道德败坏,小人等等。

再想到这几个月,我开了多年的店铺准备租出去,涉及到怎么向供货商退货的问题时,我的想法就有私心和利益心,开始并没有太意识到。在这里梳理一下当时的想法和做法,让自己更清楚的看到自己的人心:主要讲一下,向汽车电池供货商退货的问题。因为生意不景气,我知道现有的这些电池在我关店前是卖不出去的,一直在想着给供货商写信,想沟通一些如何处理这批电池。我是这样考虑的,近期买的电池我想让供货商全额退还我,早期买的可以折价退还,这样不让供货商有太大损失。我好像是替供货商考虑了,其实我还是有私心和利益心,不想承担损失,想让他们分摊一些。

在这期间,一个以前和我开同样店的印度人,来我店里聊天,他给我介绍经验说:我所有的电池全部退回给供货商了,我得到的是全额退款。你先压着他们的货款别付,这样就可以用货款抵货,主动权在你这里,就比较保险,还介绍了一些其他方面的经验,当时我听着还觉得有道理。

因为这段时间总做拣钱的梦,我就向内找:我想明白了:这几个月,本来是要付款了,但是我一直压着没有按时付款,表面原因是忘记了,拖拉了,现在想来,按照常人诚信的道理来讲,一笔是一笔,几个月的货款没有及时付,就是失去诚信,再深找,内心深处还有想压着他们的款,到时候退货时,自己还有个主动权,有个余地。现在认识到了这是私心和利益心,我想悟到了就要做到,因此,我很快就把货款付给了供货商。

我还找到了另外方面的利益心:我家屋里的走廊里,我总想摆个长柜子,但是到家具店看了几次,挺贵没有舍得买,于是我想到了,店铺里的那张很老旧的长柜子,尺寸和大小很合适,于是我就执着上了,想把这个柜子从新喷漆后,抬到楼上去用,可是还要打磨抛光,也不清楚这大柜子是否能搬的上楼去?我和女儿可能搬不动,能找谁来帮忙搬呢,找邻居?想呀想,想的脑袋都疼了,算了先别想了,就先搁置下来了。过段时间,又开始想,为此还请教了一个到我店里来的顾客,他告诉我用砂纸打磨,把原来的漆先磨掉,把表面磨平再喷漆。于是,我花费了近两个小时把柜子的东西清空,然后擦干净,我和女儿很费劲的把柜子抬到停车房,我想,这柜子如果喷上漆就好看了,就和新的一样了,我拿砂纸磨了一小块,太费事了,太累了,算了,就直接喷吧,正好我店里有现成的漆,于是我找来了漆,开始喷。结果可想而知,这是个技术活,没有我想的那么简单的,结果漆根本就不沾柜面,漆喷的不匀称很难看,我喷了一小面就放弃了,心想,这柜子这模样也不美观,只好无奈的放弃了。

可是过段时间,又想起来了,就这样反反复复的,那段时间经常是满脑子想的是这个。一次,我在炼第二套功法时,脑子里又开始琢磨那个柜子,这次脑中忽然闪现出“荡尽妄念,佛不难修”的几个字,我才警醒,为了省钱,这段时间我被这个柜子带动的胡思乱想的,我难道真的是缺钱买不起柜子吗?不是呀!我想,一定要彻底放下这个心,第二天,我再次去了家具店,正好看到一个很合适的柜子,我没有犹豫的就买下了。现在想来,在这个柜子的问题上,耽误了我好多时间,费了我很多的心思,真的是太不值得了。

以上是自己粗浅的一点体会,谢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