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白天鹅飞进大沙漠之谜



【正见网2000年11月02日】

  曾经震惊中外动物学家的“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发现白天鹅之谜,近日得以破解―――白天鹅因为受到人类的威胁和惊吓,无奈中逃离到了干旱的大沙漠。

  兵团农一师14团农场的一位职工,赶马车到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边缘区域拾枯柴时,忽遇大风遮天蔽日。风停后,他在一座小沙丘旁意外地发现了3只浑身长满绒毛的幼鸟―――白天鹅,一只已经死去,另外两只受了重伤,这个职工还发现白天鹅把窝搭在了附近的枯枝堆上。专家称,“死亡之海”的白天鹅来自于“天鹅湖”,即巴音布鲁克。因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巴音布鲁克一个在南,一个在北,相距不过几百公里。最近一二十年来,由于巴音布鲁克经济开发和交通发展,白天鹅的生存环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于是,逃离到了干旱的大沙漠。但是,“死亡之海”夏季地表气温高达六七十摄氏度,又缺水和饲料,娇贵的白天鹅是怎样生存下来的呢?这又是一个待解的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