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悟“王”字及与“王”相关的字

金先


【正见网2020年02月07日】

《道德经》中经常提到“王”字,如“江海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宇中有四大,天大、地大、道大、王亦大。宇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等等。笔者以前认为,《道德经》是一本讲道家修炼的书,而“王”是世俗中的一种地位,怎么会在修炼的书中这么多次被提到呢?后来仔细了解“王”字后才发现,他有更深层的含义。

一,“王”字的涵义

笔者发现,“王”字的涵义与其他字不同,并不是越古老越好。
从网上查找到的“王”字的字形演变是这样的:


 
根据很多文字学家的分析,从商到西周的“王”字字形其实是一把大斧的形状。而大斧象征着征战和杀伐,意味着“王者”的地位和权威是由征战和杀伐而来,同时也由征战和杀伐来维护。笔者并不否认这种解说,或许在人世间,在真正的王道没有传播出来之前,“王”字的涵义就是带着暴力、血腥,是一种非常负面的文化。

然而不正的文化是应该被归正的。从“王”字的字形演变来看,从春秋开始,下部象征着大斧的那个部件被一横画代替了,秦朝统一文字后,“王”字就一直是三横一竖的字形;不仅在字形上“王”字原有的负面因素被削减,在文字涵义上,对“王”字的解说也赋予了天差地别的内涵。

   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中引用了董仲舒和孔子的说法:

“天下所归往也。董仲舒曰:‘古之造文者,三画而连其中谓之王。三者,天、地、人也,而参通之者,王也。’孔子曰:‘一贯三为王。’凡王之属皆从王。”

从《说文解字》来看,“王”的三横分别代表着天、地、人三才,而中间的一竖则表示参通了天、地、人。由此看来,“王”字的新涵义(真义)不在于杀伐和征战,而在于其对“道”(或“法”)所证悟的境界。只有自身对道的证悟达到了参通三才的境界,才能叫做真正意义上的“王”。一个是正面的,一个是负面的,这是“王”字涵义的一次大反转,同时也关系到人类正统文化的一次更新。或许读者们会想,自古以来,不论中外,世界上的“王”者为获得统治地位,或为维持其地位权威时,何时少了征战杀伐?人世间的情形或许是这样的,但笔者认为“王”字被先贤们赋予正义和真义,应是让正道行于世间的努力,同时也在通过“王”字告诉世人高于人世间的理。在人世间之外还有更高更美好的社会,那里的王不是靠权威来统治,而是靠道和法来统治,是“道王”或“法王”。《道德经》中提到“宇中有四大,天大、地大、道大、王亦大”,为什么《道德经》中的“王”是“四大”之一,能与道并列?因为这里的“王”就是“法王”。笔者认为,“王”字被先贤们带来新的正义,一是引导人世间的人(包括统治者和被统治者)向道向法,而不是崇尚武力;二是或许也在借此告诉世人,人世间的“王”其实有更高的身份和使命!其实在《圣经》中也提到过,“基督将亲自为王”。
当然,笔者还有另一种理解,“王”字在以前曾经代表着杀伐和征战,是负面的;而后来则被更正为参通天、地、人三才者,是正面的。这一正一负的变化,也许就是宇宙中阴阳正负对立存在、相生相克的表现。因为人世间有好的王、正的王,同时也有坏的王、邪的王;高层次中有法王、同时也有魔王,有恐怖大王等等。对于魔王来说,其行事方法主要就是杀伐、征战、暴力、恶、乱等表现。本文中对“王”字主要采取正面内涵。

二,“主”、“皇”

在人世间当统治者的叫做“王”,统领一方辖地。然而在“王”之上还有更高的存在,叫做“主”或“皇”。从字形上来看,“主”或“皇”就是在“王”字上还有一个点或一个“白”,(“白”字在古文字中有头或首的意义),那就意味着他们比“王”的层面还要高。这在中国的传统中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例如周朝有很多诸侯国,如晋国、燕国、宋国等等,每个诸侯国都有一个王;然而,整个周朝还有一个首领,叫周天子,周天子的地位是“天下共主”,各诸侯国的“王”都要归顺周天子这个共“主”。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天下的首领叫“皇帝”,“皇”其实也是“主”的意思,在王之上。但是秦始皇废除了分封制,实行了郡县制,后世在“皇”下面被封“王”的现象也有,但很少,而且很多都是虚有其名号,而无其实权。我们都知道,天下是非常大的,一个主来亲自管理是管理不过来的,所以分为很多王来分管各自的辖地才比较合理;那么自秦始皇后,没有了王,我们发现每个皇朝的文化却更加的丰富和灿烂,这是为什么呢?笔者认为,皇之下的王仍然在,只不过他们的使命不单单是在政治上,同时更多的向文化上延伸。中国人讲究“真三不朽”,即“立德、立功、立言”,可见很多有本事的人并不是把自己人生限在搞政治当中了,而是各自在自己的某一个社会领域里做出自己的建树,为后世奠定丰富的文化,如文学、艺术、工艺、厨艺、医药、音乐……,那些在某领域做出杰出建树的人,可以叫王,也可以叫“聖”(聖也与王相关),如药王、茶聖、诗聖等。而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一个现象,那就是任何一种文化形式,到了高层次中都会上升到“道”或“法”的层面去,道或法才是某种文化真正能够提升的根本。例如“庖丁解牛”的寓言里,庖丁神乎其技的刀法背后,是“臣之所好者道也,近乎技也”;民国弘一法师在为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院创立《白阳》杂志时,为其写的《白阳诞生词》第一句也是“技进于道,文以立言”,即告诫广大师生所学习的声乐器物技法的背后,其核心是道。中国传统文化或许告诉了我们,要想成为王,一定要修道。

三,“聖”

上文提到了“聖”字,“聖”字也是与“王”字密切相关的字。从字形上来看,“聖”就是“王”字上多了一个“耳”和一个“口”,因此“聖”字或许有比“王”更丰富的内涵。

首先,“聖”字是以“王”字为基础,则意味着“聖”者应首先在修道方面已经有了极高的成就,“聖”者也首先是一个参通天地人三才者。孟子认为“聖”者应是在某方面的修养达到了极高的境界者,他认为“聖”者可以有很多种,《孟子•万章》中写到,伯夷是“聖之清者也”,柳下惠是“聖之和者也”,伊尹是“聖之任者也”,这三人分别是在清、和、任这三方面修到了极高的境界,因而被称为“聖”;而孔子因为在很多方面都修到了极高的境界,所以“孔子谓之集大成”,就是聖中的集大成者,故后世亦把孔子称为“大成至聖”。

其次,“聖”者有传递教化的使命。“聖”字就是“王”字上一个“耳”和一个“口”。“耳”通常是用来听的,而口是用来说的;但笔者认为耳不仅仅是听,理解为接收或许更准确;口不仅仅是用来说,理解为宣教或许更准确。那么接收和宣教的对象是谁呢?笔者认为应该不会是接收人世间的信息传递到更高层次去,因为更高层次的生命“神目如电”,人世间的情形尽收眼底,没必要专门安排人去传递。那么“聖”者就应该是接收高层次的信息,然后传递和教化给世人。大唐贞观年间,玄奘法师从天竺取经归来,太宗皇帝亲写一篇《大唐三藏聖教序》以嘉表其功业,在此太宗皇帝用了“聖教”二字,我们知道,玄奘法师历尽艰辛,带回大唐的是佛家修炼文化,我们可以理解为是把高层次的佛家修炼文化带到了大唐,向大唐的子民宣教,可当得起“聖教”二字。

有意思的是,古人有时候把皇帝也称为“聖”,例如李白在《上云乐》里写到:“中国有七聖,半路颓洪荒。”即说中国曾出现了七位了不起的帝王。还有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一同上朝,被称为“二聖临朝”,康熙被称为“清聖主”等等。笔者理解,或许这些帝王们其实也肩负着传递高层次文化,教化人世间的使命。这或许是“王”字的涵义发生大转变的原因之一,同时这也与《圣经》中提到的“基督将亲自为王”暗合。

 “聖”字或许还有更高层面的内涵。上面所说的是人世间的“聖”者,肩负着向人世间传递高层次信息的使命,西方不叫“聖”,叫“先知”。还有一种“聖”者,他们是觉者,直接亲自来到人世间渡人,直接向世人讲法传道。此“聖”者的耳是用来接受世人解脱的需求,而口则是亲自宣说无量妙法。这两种“聖”者在东西方都有,例如西方同一时代的基督耶稣和先知约翰,就分别是这两种“聖”者。

四,“丰”

笔者发现,还有层面更高的一个字,那就是“丰”。说到“丰”,读者们可能立马就想到了张三丰!

笔者了解到,张三丰是这个“丰”,而不是这个“豐”。在大陆的确很多地方的“豐”字都被换成“丰”在用,但张三丰的确是这个“丰”。笔者在网上发现清朝的《张三丰先生全集》影映本和民国的《三丰全书》影映本中,都是这个“丰”而不是这个“豐”。

对于张三丰名字的解说有很多版本,如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张三丰是个道人,所以“三丰”二字与卦象有关,“三”是乾卦,而“丰”字是乾卦中间被一竖打破,那就是坤卦,所以三丰就是乾坤的意思。笔者不否认这种理解,但笔者认为或许还有另一层涵义。结合上文对“王”字的理解,“王”字就是参通天、地、人三才者,那么“丰”与“王”的区别是什么呢?二字一对比就发现,“丰”与“王”相比,上面出了头,下面也出了头,那意味着什么?“王”虽然参通了天、地、人,但上被天所盖,下被地所载,是不能超出天地外的,而“丰”字不仅贯通了天、地、人,而且超出了天地之外,所以“丰”是层面更高的字。

既然“丰”字中已经包含了天地(即乾坤),那么“三丰”二字就不是乾坤之意了,那么“三”字又表示什么呢?笔者理解,“三”字或许表示张三丰的“道”,因为一个法门的觉者往往会用三个字来概括其道或法,如释迦牟尼法门的法是用“戒、定、慧”三个字来概括的。张三丰的道,既贯通了天、地、人三才,同时又超出了天地之外。

评论:

开天斧是极高层空间神界巨形法器,有开天辟地之神力。
黄帝平蚩尤,是人间的集中演绎,武本为正除邪。
世间的斧与王早期是一个字,是这种体现而已。
后世人的道德不行了,对武的理解都偏离了法的本真意味,对王与斧的理解自然也就乱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