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场神韵震撼日本 观众:艺术家做伟大之事

【正见新闻网2020年02月03日】

2月2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京都会馆(ROHM Theatre Kyoto)进行了在日本的最后一场演出。在近40天中,神韵在日本9地进行了34场演出。京都当天的演出大爆满,一票难求,观众以热烈掌声,盛赞神韵带来不同凡响的艺术盛宴,为2020年日本演出划下完美句点。

京都是日本的文化古都,深受大唐文化的影响。神韵以完美艺术诠释中国神传文化的内涵,舞台上一幕幕历史画卷激发起日本观众内心中对中国文化的眷顾情怀,表示“日本的文化源头在中国”,赞叹文化内涵净化身心,犹如“被洗净了一番”,同时被神韵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所感动,感佩神韵艺术家“用生命在做一件伟大之事”。

医院集团董事长:以舞蹈演绎五千年文化底蕴

京都大原纪念医院集团董事长儿玉博行,于2月2日观看了京都最后一场神韵演出,表示,无论音乐还是舞蹈,都让人惊叹。

20年前曾在中日友好医院行医的儿玉表示,“神韵用舞蹈把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底蕴巧妙、精准地贯穿起来,演员技艺高超,引人入胜。”同时他表示难以理解这么棒的演出不能在中国上演,“不能去中国上演,真的很可惜。”

“帷幕拉开仿佛看到神世界” 公司董事感动

“色彩鲜明,音乐非常好,还有女高音也极其出色,内容也丰富多彩。”建筑设计公司源和住工株式会社董事塩见成美(Shiomi Narumi)表示,尤为难得的是,演出中舞蹈演员的心情也很好地传达给观众,自己“深受感动”。

让塩见成美感到惊讶的是,帷幕拉开的一瞬间,仿佛来到了神的世界。她说,“佛陀来了,还有像耶稣的神也来了,真的是很神圣的感觉”。

看到天女下凡的场景,塩见成美说:“非常出色,那种景象很少看到过,心里很感动。”

塩见成美表示,演出中有很多民族舞蹈,服饰的颜色极其漂亮,光是看就很愉快,以至于(兴奋得)心扑通扑通地跳。

交响乐团的现场伴奏也让塩见成美倾倒,她赞叹道:“哇,他们很棒,还有指挥也很出色。真的太好了,真让人感动啊!”

塩见成美表示,观看神韵演出,“真的是很享受。色彩鲜明,音乐也非常好,还有女高音也极其出色。内容丰富多彩,不只是舞蹈,还有故事,演员们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艰苦练习才能使得这演出变得如此出色,这一点真的是深深地感受到了,(看完后心情)真的是很愉快。非常感谢。”

塩见成美还观察到,舞蹈演员“做到那种程度的(激烈)表演,呼吸竟然也没有变得急促,而且一直面带微笑,表演的时候还乐在其中的感觉,所以作为我们来讲看的时候也非常愉快。”尤其是舞蹈演员把自己的心情也很好地传达给了观众,使塩见成美“深受感动”。

福祉会董事长:日本文化源头在中国

空心福祉会董事长友次秀正曾经去过中国40多次,他在2月2日观看了神韵演出后说:“中国舞蹈的动作,接近于功夫的动作,很漂亮。”

他表示,演出以及天幕画面激活了埋藏在心里的中国情怀,“蒙古包等画面,我到过的地方都呈现出来了。”“‘哇’地一下,如电击一般激起我的思绪,很想与别人说,但观看演出必须保持安静,所以强忍着,一个人回味着那些片段。”友次说。

友次表示看演出感受到中国文化对日本的影响,他说:“(历史上)中国几乎所有的文化都传到了日本,有一个谚语叫‘曹源一滴水’,从生产制造、服饰、到政治的表现,源头都是在中国。”

顾问公司社长:艺术家用生命做伟大之事

“演员跳舞时,感觉到他们精神上与神佛是连在一起的。”企业管理层顾问咨询公司Ichi Fuji社长伊藤秀美(Ito Demi)观看神韵演出后表示,从演出中感受到神性力量。她说:“我能感受到演员内在的精神力量,却无法用语言形容,非常的了不起!”

“一般的舞蹈都有明确的领舞或主角,而神韵的舞蹈,所有的人相互烘托,都是主角,大家融合成一个整体,让人感觉很神圣。”伊藤赞叹演员们的团队意识与众不同,很神圣。

同时,伊藤被演员们的付出所打动,她说:“艺术家是用自己的生命在努力做一件伟大的事,才会达到那么高超的艺术境界。”

伊藤表示从神传文化中得到智慧启迪,“演出启发了我生活的态度,我发现做每件事的过程就是磨练自己,会用这种态度对待生活。”她说。

公司社长举家看演出:看演出像被洗净一番

“《李白遇仙》的节目,天女从动态天幕飞出来,李白挥笔写下遇仙奇遇的浪漫诗句,回味无穷。”鹰殿建设公司社长中川英员与家人在京都观看神韵演出后表示,演出带人饱览中国传统文化,很敬佩神韵为复兴中国传统文化而付出的努力。

中川说:“虽然现代人表面上在进步,但是人类在五千年前与现代,内心向往之事是一样的。”

中川夫人和女儿表示,看演出从传统文化中得到了智慧,“坦白说,看演出感觉自己被洗净了一番,获得了动力。”并表示,“明白了善恶有报的道理,对处理公司同事间等人际关系获得了启发。”

公司社长:边欣赏舞蹈 边观看故事 很开心

室贺ネジ机工株式会社社长室贺康史对演出赞叹连连:“编导得太好了!”“赏心悦目,非常精彩!”

神韵包含多重艺术元素,每一个细节都环环相扣,这在室贺康史眼中,都是精心完美的杰作。他表示在整个欣赏过程中,不时感到内心充满着喜悦。

室贺康史表示非常喜爱中国历史,他赞叹神韵将各种演出元素串连起来,包括“很好的舞台设计”加上“非常好的故事选材”,再搭配“现代科技——动态天幕的画面和(舞台上)演员们的契合,”这样用心铺陈出的舞剧,“把中国古代的历史故事一个一个精炼起来,表现出来。”让他看得兴味十足。

其中三国志的节目,让他印象最为深刻,“为了君王,使用美人计除掉奸臣的故事很棒,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这个故事的精华呈现出来。”室贺康史忍不住赞叹道,“编导得太好了!”

室贺康史说:“我一边看那些中国历史故事在舞台上演出,一边欣赏演员们强有力的舞蹈,同时能感受其中所传递的信息;内在的美和外在的力度,非常好,非常精彩。”

室贺康史从舞蹈演员熟练的肢体动作中,看到了中国古典舞“丰富的表现力”,他说:“演员们的水准很高,和音乐的配合很一致,男演员的舞蹈非常有力度,女舞蹈演员很优雅柔美,演出真是赏心悦目。”

除了视觉享受之外,神韵独树一格的音乐,也让他感到身心愉悦,尤其对二胡情有独钟,他说:“我本来就很喜欢二胡,觉得非常好听。”

聆听歌唱家的独唱时,室贺康史表示,感受到一股穿透的“力度”,“现场听来,让人很吃惊、很感动。”

与神韵交会的这一夜,室贺康史从不同视角,看到了神韵艺术家的用心付出,他表示,“观赏演出,让我内心非常喜悦。”

建筑公司会长:仅是音乐就让我很满足

“中国韵味的音乐非常好,仅仅是音乐演出都已经让我非常开心,非常满足了”建筑公司西田工业株式会社会长西田豊观看神韵演出后表示。他对神韵音乐赞赏有加,他说:“这不是普通的音乐,而是浓浓的中国韵味的音乐,其中二胡的音色扣人心弦,还有一些其它的中国传统乐器,让我还想听到更多的中国乐器。”

对于能欣赏到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西田表示非常开心。他说:“日本也有来自中国文化背景的演出,但是表演中没有带出中国特色的韵味,而(神韵演出)包括色彩方面,都是地道中国的特色。”

华人观神韵一定推荐友人 否则“白来了”

 

居日华人吴博(化名),在受到大陆朋友的极力推荐下,来到京都会馆(ROHM Theatre Kyoto),观看了2月2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日本的最后一场演出。

 

他直言,“神韵给我的视觉和听觉从没有过的震撼,冲击我的心灵。”并表示一定会推荐给友人,否则“白来了”。

吴博坦言从网上得知神韵的消息,一直对神韵演出有些好奇,“最重要的是被大陆国内朋友推荐过来看。”他说,朋友在大陆看不了,也算是代朋友了愿。

没想到,整个逾两小时的神韵演出给吴博带来从未有过的震撼,他坦言,“几乎每个节目都能触及到我的心灵,非常值得来看神韵。”

他回味着刚才那几幕说,“跟我想像的不同,神韵给我的视觉和听觉是从没有过的这样的震撼,对我心灵构成冲击感。”

大幕拉开,云雾缭绕,明亮辉煌的天宫圣境,仙女翩翩起舞,创世主率领众神下世,书写了中华神传文化的灿烂篇章。吴博对第一个节目的感觉是“心里比较舒服,让你忘掉平时生活当中的一些烦恼。”而对于那些舞剧,包括那些带点幽默诙谐的舞剧,他说,明了易懂,“更容易让人接受。”

吴博若有所思地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过一段时间再回头想想这演出,对我来说有一定作用。”作为华人看到九成观众为日本人,他表示作为中国人有一些自豪。

“我喜欢去尝试别人不敢尝试的一些事,我会跟我的挚友讲这件事。”吴博颇为感慨,认为生活中必须突破固有观念,“有些时候的生活方式需要你勇于去迈开它,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否则你永远活在别人的认为的世界里。”

最后,他颇感幸运地说,京都的最后一场演出正好是周日,“好在我遇上了!”不但如此,他还说,“我一定会推荐给朋友,要不然我白来了。”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