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东京一票难求 精英:指引中国未来方向

【正见新闻网2020年01月29日】

1月28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东京举行两场演出,一票难求的盛况持续,绵绵冬雨难阻产业、艺术界精英追逐神韵的热情。精英们盛赞,“演出诠释了人与天地的关系”,“指引中国未来方向”,中西合璧的交响乐“展现新境界”。

日兴证劵分店经理:演出指引中国未来方向

“气势磅礴,精彩绝伦!”SMBC日行证劵株式会社分店长原野由纪(Harano yuki),偕同进口茶商LochanTea Japan公司社长指田千岁(Sashida Chitose)联袂观赏神韵,异口同赞神韵:“让人看到最先端,看到(美好的)未来。”

2020年1月28日晚间,东京文京市民音乐厅(TOKYO Bunkyo Civic Hall)喜迎神韵纽约艺术团莅临演出,当地精英名流相偕进场,共赏神韵迷人风采。

“这是我第四次看神韵,每年的节目都不同,每次感觉都不一样,而且水平一年胜似一年。”阔别经年,原野由纪说,今年依然充满新鲜感,期待大幕拉开时,第一个节目的欣悦与感动。

亲炙神韵盛世华章,指田千岁但觉光彩耀目,“服装绚丽多彩,精彩绝伦,让我震惊!”“演员旋转的时候,裙子就像花朵一般,漂亮至极!”她赞叹,“这肯定不是日本人能够想出来的,在日本绝对看不到这样的色彩。”

神韵节目编排别出心裁,舞台乐舞与天幕背景相得益彰。“演员跳得真高,他们的跳跃力和柔软度,让人大开眼界。”“(舞台)空间的设计也很巧妙,人一下子竟飞上了天幕。”亲见演员腾跃如飞,天上人间倏忽来去,她俩纷纷称绝叫好。

静观花前月下,宫灯映照着丽影,倏地灯笼通亮,眼前大放光明,原野表示,此情此境,让她印象深刻。指田则称美中国山水楼台,让她衷心向往——在湖畔碧水前,难忘佳人翩然起舞;而在富丽广厦之外,田园景致大片地延展。“我很吃惊,那(绝美风光)位在中国何方?”她说 。

观看演出,极尽耳目之娱,原野怡然称赏,神韵音乐中西合璧,婉转动人,毫无违和之感,其中尤以《神笛》为最,“那笛音非常动听,音色很让人陶醉,那种旋律,听着听着,不禁就想流泪。”指田一旁附和道,乐舞配合无间,“舞蹈气势磅礴,很是精彩!”

神韵巡回世界各地演出,旨在传扬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原野从中看到了美好的前景,“比起中国的传统技艺,(神韵)更能让人看到最先端,看到未来的东西(希望)。”

“在节目中,有发生在中国的现代故事,她展示了一个内涵盛大的中国,同时提出中国当前的问题,似乎为未来中国给出了一个方向,一个可以走向美好未来的中国。”原野由纪说。

“神韵,能让人感觉到(我们拥)有未来。”指田千岁表示,“在天幕背景中,神韵把中国美好的一面展现给观众,我看到了田园风景,还有美丽的自然;整个过程中,我像接受了洗礼一般,感觉非常美好。”

系统开发公司董事:文化底蕴非凡 感动得热泪滚动

“看过很多中国的演出,今天的是最精彩的!”金融、证券结算系统的大型开发公司株式会社IWI董事三木健一(Miki Kenichi)观看神韵演出表示,他正在学中文,是出于了解中国文化来看演出,没想到得到意外收获,“演员们的技艺太精湛了,每个动作都那么整齐,与天幕背景配合得完美无缺,日本目前的演出也达不到这等水平。”

他说,舞蹈演员的表现力不同一般,“我能感受到传递给来的情感,我感动得热泪滚动,差点掉眼泪。”

“能感受到他们身上散发出一种能量,实在是太棒了!”三木说,“我觉得能量的根源在于中国数千年文化底蕴的内涵,通过舞台传达给了观众。”

小提琴手:二胡和小提琴的旋律融合出一个新境界

“中国独有的音乐非常有魅力。无论是管乐器还是弦乐器都非常好,欣赏音乐的同时观赏舞蹈,感到非常愉快,非常感谢。”小提琴手大庭弦子(Ooniwa Gennko)赞叹道。

1月28日下午,大庭弦子首次观看了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东京文京市民音乐厅(TOKYO Bunkyo Civic Hall)的第五场演出,精美绝伦的演出让她叹为观止,“动力十足和美丽的舞蹈让我非常着迷。水平非常高,我很享受。”大庭弦子曾获得日本意大利协会主办的音乐大赛大学一般部门金奖,与日本有名的小提琴演奏家12人一起活跃在音乐舞台上。

最令她兴奋的是欣赏到了二胡与小提琴合奏的美丽旋律,“二胡和小提琴有相似之处,又有独特的地方,(二者的旋律)融合起来就好像是产生了新的世界。”学习西洋的经典音乐的她表示,这在其它地方是很难欣赏到,“(听到神韵的音乐)感到很特别、很惊喜。”

她说,观看神韵让她有了一种要尝试演奏中国音乐的冲动。

让她印象深刻的还有神韵的舞蹈,“(舞蹈演员)手指尖都有非常细致的动作,我感受到了因为这些细致动作而产生的美感。”

“还有女舞蹈演员的服装非常美丽。”她连连赞叹道:“还有伴随着(天幕上)影像,再加上音乐的演奏,非常有欣赏性。”她难掩兴奋地说:“第一个节目一上来,天幕上的(天国)影像一下扑面而来,我被深深地吸引了。水平非常高,我非常享受。”

原专业舞蹈演员:舞蹈表现力很纯净 沁人心脾

“我是第一次观赏神韵,感觉美妙得不可思议。”日本音乐剧舞蹈教师橘恵美(Tatibana Emi)连连赞叹道:“(看神韵)激发我一直源源不断地产生出各种创作灵感。从明天起,我就将其发挥到工作室的课程之中。”

橘恵美(Tatibana Emi)在日本经营舞蹈工作室,也编排舞蹈。她于2020年1月28日下午,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东京都文京市民音乐厅(TOKYO Bunkyo Civic Hall)的演出,她为神韵艺术家高超的技艺所倾倒,“(神韵艺术家的)脚和手的肌肉非常柔软。(舞蹈)很纯净,沁人心脾,然后弥漫开来的这样一种感觉。”

她认为,这种沁人心脾的感染力,是演员们纯净平和的修为透过舞蹈高超的技能传达出的效果,具有安抚人心的神奇力量。

“看(神韵)舞蹈会让人焦躁不安的心情平静下来,变得平和安宁。(演员们)内心安静,但安静里,身体却在不断地跃动,还有轻快有趣的表演,真的是安静的里面会诞生具有爆发力的东西。非常好。”她赞叹道,从专业的眼光看,会有很多体会。

“男舞蹈演员也很柔软呢!”橘恵美惊叹于男子刚中有柔的舞蹈动作,“舞蹈讲究手脚的放长,虽然各个领域的舞蹈演员都会将手脚放长,但是这里更不同,真的好像从身体的中心开始放长。”“(他们)跳跃的身姿真的是太美妙了。”

她说,不像美国式现代舞的外露式表现,也没有表现大家常见的那种很硬的肌肉,“(神韵)这种表现对我很有启发,希望能够在我今后的创作中也能有所发挥。”

她感叹道:“(神韵舞蹈)既柔和,又内含十足的力量,是非常独特的力量,与芭蕾,戏剧和音乐剧都不同,是完全不同的一个世界。”

神韵的色彩、服装也让橘恵美大为受教,“色彩也非常独具一格,服装的质地也是如此。”她说,服装采用了有一定重量的纱质面料,既轻薄,舞动起来也清爽,“色彩的组合上,有橙色搭配翠绿色、朦胧的粉红色等罕见的搭配,是中国的风味。”

她还表示,“那个(三维动画)天幕真的是非常好,构思非常好。(在一个节目中,)人(在舞台上)吹着笛子,然后突然跳向背景天幕那里(随即出现在天幕上),简直如同魔术般的舞台效果,使整体节奏非常的好。”

橘恵美还表示,神韵舞剧节目的编排非常好,她深受启发,学习到了如何站在观众容易理解接受的角度来编排。她说:“每一个节目比较短,非常容易理解,这在长时间的演出中是不可缺少的。如果剧情需要拚命猜测,观众接受起来就有些困难。(神韵)每一个节目都比较精简,设计上容易理解,看什么都很容易理解。”

著名石化公司董事:一幕幕不断带给人惊喜


 

著名石化工业Cosmo Bio株式会社董事柴山法彦(Shibayama Norihiko)与家人1月28日晚观看了演出。柴山赞叹演出远超期待,看演出令人放松,欣悦。“真精彩!色彩华美,舞蹈动作优美,演员的身材几乎都相仿,群舞时整齐划一,非常赏心悦目。演出的一幕幕不断带给人惊喜。”

正在学芭蕾的儿女恭佳(Kyoka)说:“演员们腿的运用、跳跃方式与落地时的感觉很新颖。服饰轻柔飘逸,可以像花一样舒展开来,真是太美了,非常喜欢那一瞬间。”她表示,见识到顶级水平,深受鼓励,将成为学习舞蹈的巨大动力。

大学产学主管:演出诠释了人与天地的关系

“非常了不起!”英特尔日本公司前总裁兼代表董事、筑波大学产学主管吉田和正(Yoshida Kazumasa),于2020年1月28日晚欣赏神韵纽约艺术团在东京文京市民音乐厅(TOKYO Bunkyo Civic Hall)的第6场演出。他表示神韵用音乐和故事表现人与自然、人与宇宙的关系,展现前所未见的演出广度,令人赞赏。

吉田和正也身兼株式会社マイナビ Mynavi Corporation等多家公司的外部董事,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观看中国古典舞,“觉得水准很高,发现神韵演出来自纽约时很惊讶。”神韵立体动态天幕的精彩变化让他看得津津有味,“那背景很有趣,(感觉)还可以做出更多东西来,还有很多可能性。”

现场中西乐器融合的交响乐,令他耳目一新,“交响乐很有古典风,跟自然很协调。”他表示,加上中国乐器的交响乐非常有特色,“使用中国的乐器演奏,但本源与自然、宇宙、生命融合在一起,很有这部分的表现力。”

他接着说,“(神韵)一开始的故事就表现了人就是与自然谐和相处着,也因为有宇宙运行的力量,才有了我们的存在。”

他认为,神韵独到的表现力,栩栩如生地呈现中国五千年神传文化的精华,令人赞赏,“中国是很大的国家,有朝代替换,所以能孕育出丰富的表现力。这部分是日本所没有的表现广度。”

他强调,神韵以艺术形式完整呈现了人与自然的融合,“能以这种形式把中国传统文化用舞台表现出来,这部分我觉得很了不起。”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