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情的羁绊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01月30日】

近日发现,自己总是莫名其妙的生气,面对那些变异败坏、素质差、品质低劣的人,我先是痛恨,后又在心里告诉自己:修炼人不能生气,要善待。可是心里总是不痛快,做不到坦然面对。我静下心来找自己,发现在我的心中有一个隐藏很深的执著心,就是:我总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对那些败坏了的人不能痛恨,就应该友善才对。其实这是我对师尊的法没有真正的理解好。不能痛恨是应该的,对他人友善也是应该的,但不是说对一个人我不痛恨了,就必须友善他。不痛恨了,是修炼人修忍的表现,如果再反过来我必须对其友善,那就是人心执著的表现了。修炼这么长时间了,我之所以还跳不出情,就是还没真正修出慈悲。

师尊说:“你就执著于那些东西,你就修不出来。任何事情都是有因缘关系的,人为什么能够当人呢?就是人中有情,人就是为这个情活着,亲情、男女之情、父母之情、感情、友情,做事讲情份,处处离不了这个情,想干不想干,高兴不高兴,爱和恨,整个人类社会的一切,全是出自于这个情。这个情要是不断,你就修炼不了。人要跳出这个情,谁也动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带动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东西。”(《转法轮》)我每次遇到让我心里不痛快的人就非常气很,想一些让其遭报的不好念头。可是又觉的修炼人不能生气,就强迫自己不生气,还要善待,可是那个善待并不是真正达到了慈悲的境界,而是人中的友善,还是没走出情。不管是气很还是友善都是情的表现,都在情的羁绊中。所以总也摆脱不了人中的烦恼。这就是自己修炼中提高不上来的根本原因。意识到了,今天就要抓住它去掉它,不能再被情带动了,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人与事,都不动心,平静的对待一切。

在常人社会中修炼,遇到的一切人的表现都是考验我心性的机会,有的人素质很差,品质很低劣,道德很败坏,让人很反感,我应该做到“视而不见 不迷不惑”(《精進要旨》〈道中〉)但不痛恨并不是就认可了那种人的表现,更不能就马上转到对其友善。因为不管我痛恨不痛恨,那个道德败坏、素质品质很差的人并不会变化,常人就是常人,不会因为我的变化而改变。我只是利用这个环境中的人和事来修炼,因为这个世间就是师尊给我们开创的修炼环境,不脱离世俗,在乱法末世中来魔炼我们的心。不动心、要慈悲是修炼人要做到的境界,并不是人心所认为的不气恨了就要友善,不气恨跟友善并不是连在一起的,面对再不好的人,做到不动心,就能做到不气恨,而慈悲是跳出情的更高尚的表现,只有修炼大法才能达到。因为气恨也好,友善也好,都是人的情,作为修炼人,对人再友善也没跳出情,还在人中挣扎着,被情缠绕、羁绊着提高不了。今天找到了这个根本原因,就要从根本上做到真正的跳出情,任何让自己心里有波动的感受:高兴、痛恨、感激、友善等,都是情在作怪,必须从根本上斩断情魔才能真正跳出情,走出人。

现阶段的一点认识,如有偏颇,还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