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错误评估风险 专家吁列为“国际公卫紧急事件”

【正见新闻网2020年01月28日】

法新社27日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坦承,对中国致命病毒的全球风险评估有误,表示其风险是“高”而非“中等”。

WHO修正全球风险

2019新型冠状病毒(俗称中共肺炎)疫情爆发后,已造成82人死亡,中国有超过2,700人感染。而在中国以外地区已有逾12国沦陷,包括出现首例确诊的加拿大和斯里兰卡。

这个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卫生机构,在26日晚间公布的一份情势报告中说,这项风险在中国是非常高(Very High),在这个区域是高(High),在全球风险也是高(High)。

世卫组织并在补充说明中提到,它在23日、24日和25日的报告中,“错误的”将这项全球风险列为“中等”。

不过,修正这项全球风险评估,并不意味世卫组织宣布一项国际卫生紧急事件。

世卫组织发言人柴伊布(Fadela Chaib)只说,这项风险评估是“措辞有误”。

当被问到这项风险分类意味着什么时,世卫组织表示,这是对风险的全球评估,涵盖了严重性、扩散和因应能力。

未宣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世卫组织在23日并未宣布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是“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这是一种罕见之举,只用在可能引发更协调的全球行动的最严重爆发。定义是指发生异常事件,透过跨国传播疫病的方式,对其他国家构成公众健康风险,而且可能需要国际合作采取因应行动。

世卫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当时说,这是中国的紧急情况,但尚未成为一种全球卫生的紧急状态。

因此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议在经过2天的激烈辩论后,决定暂时不宣告逐渐升温的中共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世卫组织的谨慎态度,可以从过去针对其太慢或过于仓促地宣告国际公卫紧急事件而招致批评看出来。

世卫组织过去五度宣布“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最早是2009年的A型流感病毒(H1N1)。另外还包括2014年西非伊波拉病毒(Ebola)、2014年的小儿麻痹症、2015年到2016的兹卡病毒(Zika)、2019年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North Kivu)的伊波拉病毒。

ps:

“武汉冠状病毒”,然而,该病毒的正式名称是“新型冠状病毒”或者是“2019-nCoV”。后者这个英文名称,对读者来说实在很难懂,“2019-nCoV”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给的名称,2019系指2019年,“n”是英文字母“novel”(新型的)的字首,而“CoV”则是“coronavirus”(冠状病毒)的简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