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汉肺炎扩散14省 民众批政府此前瞒报疫情

【正见新闻网2020年01月21日】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中共官方承认中共肺炎疫情人传人,武汉新增一例死亡病例,迄今有4例死亡病例。民众恐慌,批官方此前“瞒报”疫情。

截至月21日凌晨,武汉卫生健康委的消息指,截止到1月19日24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198例,死亡4例。21日,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消息指,1月20日一天,湖北省累计增加72例。但未指出增加病例是发生湖北省武汉市,还是其它城市。

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21日的消息指,共收到14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54例。其中,湖北省11例、广东省7例,四川省3例、云南省1例、上海市7例、广西壮族自治区1例、山东省1例、吉林省1例、安徽省1例、浙江省16例、江西省2例、海南省1例、贵州省1例、宁夏回族自治区1例。

疫情蔓延全国 官方却继续维稳

除了短期内突增过百病例,中共官方更首次确认,疫情从武汉蔓延至全国各地。北京和广东都首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病例,北京有5宗,广东省有14宗。

另外,浙江卫健委亦通报,杭州、温州、舟山、台州等地陆续发现五名曾经去过武汉,并出现发烧等吸呼道症状的患者。

中国疫情来势汹汹,引来国际关注,中共官方却继续维稳。中共国家卫健委强调,当前疫情仍“可防可控”,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仍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

民众恐慌 批官方“瞒报”

中共肺炎疫情短期内突增过百病例,中共官方确认中共肺炎存在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官媒引述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的话说,目前非常肯定地证实出现了人传人现象。

但是在此之前,中共一直声称没有人传人的证据,官方公布的感染病例也只局限在武汉,而且长时间维持在41例。

此前的1月11日,自由亚洲电台发表评论文章《中共肺炎感染亚洲四小龙 偏是中国没新症 你信吗?》

中共官方严控舆情 让民众疏于防备

在最先爆发疫情的武汉江汉区,一名社区负责人王小姐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由于政府以高压方式管控舆情,所以整个武汉,民情相对稳定。民众错误认为疫情并不严重,而疏于防备,她更呼吁旅客不要去武汉。

王小姐说:“一方面政府当然有维稳的需求,另一方面我觉得,因为这个城市当年没有遭受过萨斯的冲击,民众对公共疫情的严重性的认知非常有限。就是你没有看到家里消毒,市民出门戴口罩的现象也不普遍,就是大家觉得没关系,而且你看酒楼里面夜夜笙歌。”

学者警告病毒或出现变异

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王月丹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表示,之前泰国和日本都相继出现确诊病例,因此对疫情由武汉扩散到北京和深圳,并不感到意外,不过武汉当地在短时间内新增过百宗病例,却是意料之外,显示病人的范围可能超出之前的预测。

对于疫情下一步的发展,他表示关键要看未来两天的情况,亦要关注三方面的问题。第一是要继续追查病毒的来源和传播方式;第二是要确认患者的范围到底有多大;第三是要密切留意病毒会否在人群中出现变异。

王月丹说:“这个病毒有一个很大的独立增强的过程,而且出现‘超级病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毒王’,他一个人感染很多人。目前在武汉的肺炎还没有出现这样的‘超级病人’,但是一旦出现的话,风险就会非常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