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沉醉东风・归田

岁寒


【正见网2004年02月03日】

[双调] 沉醉东风・归田

汪元亨


远城市人稠物穰,
近村居水色天光。
熏陶成野叟情,
铲削去时官样,
演习会牧歌樵唱。
老瓦盆边醉几场,
不撞入天罗地网。

【作者简介】

汪元亨,字协贞,号云林,别号临川佚老。所作多种杂剧、散曲集今已不存。近人辑有《小隐余音》。现存小令一百首,套数一套。

【字句浅释】

双调:元曲宫调之一。沉醉东风:曲牌的名字。归田:本曲的题目。解题:作者写的《沉醉东风・归田》一共有二十首,是作者“刚跳出愁山闷海”、辞官归田后所作,曲中冲满了自由解脱感和欢畅的情绪。此曲为其中的第二首。人稠物穰:人烟稠密、物资丰富。熏陶:经过长期接触而逐渐产生好的影响。野叟:指居住在山间、林下或乡村、郊野的没有什么文化教养的老头子。铲削:铲除、削去。时官:时髦的官吏。演习:实地练习。牧歌樵唱:牧人和樵夫唱的民歌。老瓦盆:一种粗糙的陶器。天罗地网:这里指危机四伏、充满陷阱的官场。
【全曲串讲】

远离城市,不爱人烟稠密物资丰富的地方,
靠近乡村,居住处有天清水绿的自然风光。
环境熏陶,培养出了野老头儿的情愫,
彻底铲除,时髦官吏那幅丑恶的模样,
实地练习,学会了牧人和樵夫民歌的吟唱。
粗糙的老瓦盆盛酒,酣饮大醉已经好几场,
从此之后,决不会撞进那可怕的天罗地网。

【言外之意】

在中国古代的诗、词、曲中,以归田、归隐为题材的篇章可谓汉牛充栋,作者们归隐的原因、方式、目的也不尽相同。但这首小令却是其中极其特殊、少见的一篇:作者不单是去欣赏、享受归田隐居的闲适环境,而且还主动利用这种环境来改造自己的身心、洗涤自己的灵魂。他要彻底铲除过去当官时形成的丑陋“官风”,把自己的性情变得和村夫野老一样地质朴、真纯;不但言行与他们日益靠近,而且还反复实践学唱他们那些被城市人看不起的民歌;他连盛酒都使用他们惯用的粗糙“老瓦盆”,和村民打成一片。他之所以能这样,是出自对新的生活环境的珍惜,因为这个环境使他逃脱了充满危机和陷阱的官场。

归隐不仅仅是避世和欣赏、享受自然,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去同化自然、回归自然。大概这就是本篇作者比起许多同类作品的作者来,更为清醒和明智的地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