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情色有关的根本执著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01月26日】

修炼了二十多年了,但一直感到自己很难真正实修,向内找挖根,发现是自己的根本人生价值观没有发生彻底转变,就象一颗大树,根没有挖掉,只在表面砍砍枝叶。

自己从中学起,就看了很多爱情小说,由此对男女之间的两情相悦很执著,甚至视为人生的最大追求目标。也因此很执著外表,觉得女人的年轻漂亮才是人生的最大价值,因为这是追求爱情的本钱。所以看到漂亮的女生会羡慕,看到丑的会瞧不起和同情,对自己的外表则总是不满意,怨自己的命不好,为何没生成个绝世美女。

修炼后,很多年过去了,我发现自己有很多执著渐渐淡了,但是对外表及爱情的执著却是根深蒂固。年轻时羡慕漂亮的,现在则羡慕同龄人中谁更显年轻,因为发现很多从前的美女也渐渐老去,反而保持年轻的容貌是更重要的。在同修中,我的关注点也集中在谁更显年轻,自己会羡慕显年轻的,同情老化及发胖的,而且还会以此来衡量谁修的更好,觉得我们是性命双修的功法,真正修的好的就会显的年轻,那些显老的一定是在真修实修方面做得不够的。

而且自己在过去十几年中,也曾多次陷入对男女之情的执著中,虽然都是纯精神上的,但是对自己的干扰很大,尤其最后的一次长达了几年时间。彻底断除之后才发现,断掉具体的事情容易,但是并不代表自己的情色之心去掉了,因为自己还是会很在意自己及别人的外表,那这背后不还是对于男女情的执著吗?自己对于能维持年轻面容的的向来都很羡慕,尤其是一两位女同修,她们的容貌和十几年前几乎没变,既年轻又漂亮,令我看到她们时都有种妒嫉得心痛的感觉,觉得命运真是太厚待她们了。

我在看到别人有钱、有权,事业成功,或者哪些方面好的时候,都不会有这种妒嫉得心痛的感觉,唯独这一点自己很难放下,因为它是和我的人生价值观息息相关的,是自己从小到大认为人应该追求的目标,活着就无法放弃的东西。这也可称作是我的最大利益,或根本执著吧。对外表的执著和对爱情的执著又掺合在一起,彼此互相加强。

我曾经非常羡慕一位外国女演员,她曾出演了一个世界名著的女主角,颜值与演技都绝佳,有人甚至称她为地球球花。但是这样的人却婚姻破裂最后精神分裂,她的丈夫在她生病后无情地抛弃了她,当初为爱不惜与各自配偶离异而千辛万苦走到一起的两人最后如此结局,令人唏嘘。这仅举一例子,其实还有很多真实的故事,婚外恋轰轰烈烈,爱得死去活来的两人,最后在一起之后却是落得互相伤害的结局。由此可见,情是多么的不可靠。因为情是为私的,尤其是婚外恋,当初两人就是不顾周围人的感受,不顾自己所应承担的义务,只是执著于追求自己的情感和感受而走到一起的,所以这样的人也注定了还会在将来为了自己的感受而再次辜负别人,只是这一次别人变成了自己,所以婚外情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是苦果。所以当初两人有多相似、投缘、吸引,最后就有多伤害,就是现在常人说的相爱相杀吧。

这还只是从我们这个空间看到的,如果从法上来看,从另外空间的真实情况来看,婚外恋其实就是两人各自都被另外空间的色魔、色鬼等控制着,利用人想满足自己情感的欲望其实真正是满足着它们的欲望,提取人的精华。人在追求这种激情等精神刺激时,其实很类似于人追求吸毒带来的刺激感受,所以婚外恋又好比是两个人一起在吸毒一样。

古人讲“万恶淫为首”,我个人理解,因为人的目的不是为了当人,所以人以追求幸福快乐为目标其实是不对的。人间的快乐有很多种,比如男女情、当官、发财、功成名就、美食等等,而男女情可能带来所有快乐的极致,所以也是最能令人沉迷的类似毒品的东西,也是历来看人能不能修炼的一个主要考察标准。一些人为了它甚至可以无恶不作。所以它可以看作是欲望大小的衡量,执著男女情,就是贪图快乐的心很强,所以当然就排斥痛苦的心也很强,因此会不愿付出、好逸恶劳,对身体上和精神上的痛苦都很对抗,这样的心态是与修炼背道而驰的。

从法中我们知道,刚开始修炼一个是会遇到色关,再一个是会遇到别人劈头盖脸来一通这样的关。个人理解,这二者是有联系的,都是去人追求快乐的心(以及与之对应的排斥痛苦的心),美色带来的快乐人要放下,不能去追求;另外劈头盖脸带来的痛苦人也要放下,所以不能生气,更不能与人对抗。如果人追求快乐的心不放,那这两个关都不好过。人活在世上,常人都是为了追求快乐和避开痛苦,而我们一开始就要去这两点从而迈向超常人。

所以再挖下去,我的执著外表和追求男女情其实本质上都是为了追求快乐的感受和感觉而已。所以可以想见,我同时也追求生活中的其他带来快乐的享乐,比如挑食、怕吃苦、贪睡、贪名利等。

因为对男女情的执著,给我的身体带来一些严重的病业状态。而且从去年开始,自己才终于意识到了人生的苦短,从而升起了对生命的敬畏。常人的人生就是不断走向老病死的过程,执著追求这种情爱的虚幻感受实在是太糊涂了。从前的这些年自己就是任性地追求这些,似乎人生可以永无止境地挥霍,一点不知道生命的珍贵和苦短,也没意识到追求这些是在真正地浪费和消耗自己的真命。

修炼是太严肃了,来不得半点儿的虚假,因为从另外空间能看到我们动的任何一个细微的念头,一切执著都是藏不住的。很多真修的大法弟子心性到位了,一开始修炼就出现很多神迹,比如文盲认字、罗锅变直等等数不胜数;可是也有修炼很多年都不好病的,或者变化不大的,差别就在心性。我自己就属于修炼多年可变化不大的,关键就在于自己有颗想得到好处却不想付出的心,想享受而不想吃苦,所以付出也往往流于形式,说白了是假付出,不是真心付出。而宇宙的理是“不失者不得”,所以就不会得到什么。

我自己的修炼是带着强烈的有求之心来的,一开始听到很多同修的交流,觉得修大法好处太多了,可以保持健康年轻、消灾避难、令一切顺遂,最后还能圆满去天上享福远离轮回之苦,这简直是天大的好事儿。所以自己的根本执著可能就是从大法中求得好处,所以对于法中讲的如何修炼的本质,比如要吃苦、要付出、要还业的法理都从内心有种抵触,听听就滑过去了,平时根本做不到。不想忍受痛苦就不说了,还在追求着婚外男女之情这样不正当的精神刺激和两情相悦的感觉,造下更多的业力,整个儿都是和修炼背道而驰的。记得十几年前,自己当时处于一段男女情中,心被带动得很厉害,也知道这不符合法,当就是不想放下,甚至还在想为什么追求这样美好的感受会是错误的呢?还居然有此一问。还有因为我自己孩子的哭闹不听话,对孩子产生一种厌烦情绪,还觉得为什么人需要忍受这种养孩子的痛苦呢。这些都能看出自己的很强的求快乐和抵制痛苦的心。我认识的一位同修(已经因病业离世),曾色心很强,私下追求已婚的女同修,同时他也很讨厌小孩子,看到同修的小孩闹,他有时都忍不住大发雷霆,他自己也说过结婚后决不要小孩因为太烦人了,由此可见追求色欲的人对痛苦的承受力也是很差。

所以我自己过去很多年,虽然已经修炼了,但是却情绪极其不稳定,每天心都被不同事情上下带动着,或高兴、欢喜,或生气、沮丧,对于欢乐和痛苦的感受都非常敏锐而反应过度,自己似乎就是为了感受不同的情绪而存在的 ,近几个月这种情绪化减弱了很多也理智了很多。

近期本以为已经放下了对男女情的执著,后来发现其实本质上还没放下,因为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没变,虽然这些也已经松动了,至少已经从理上明白了(过去是真的很糊涂,从理上都不明白),但离真正放下还有一段距离。就好比当年走向天安门的同修们,虽然走出这一步要放下很多东西,甚至似乎是感觉自己放下生死了,但很多人在后来的修炼中才发现,这还不能算放下,心里真正的放下才是放下。

写出这篇交流,是希望和和与我有类似执著的同修们分享的,曝光情色心的本质、表现和危害。看网上交流或参加学法小组,意识到同修中还有一些仍然执著于此的或长期放不下色欲的,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借鉴。

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