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疫情再扩散:台韩现首例 香港增至38例

【正见新闻网2020年01月09日】

武汉所谓“不明肺炎”疫情继续扩散,台湾和韩国都首现疑似患者遭隔离,香港疑似案例也增至38例。疫情已引起全球警惕,多国发出警讯,但武汉当地依然显得非常“平静”。

周三(1月8日),韩国出现首例疑似病例。韩国疾病管理本部表示,一名中国籍女性曾于12月13至17日到访武汉,而后在入境韩国14天内出现“肺炎”相关症状,是韩国国内出现的首例“不明病毒性肺炎”疑似病例。这名患者目前健康状况良好,已被移送至盆唐首尔大学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和检查。

中华民国疾管署当天也在例行说明会中宣布,有两名符合“武汉旅游史之发烧肺炎病例”的通报定义个案,其中一名已验出H3N2流感病毒,属登机检疫有症状者;另一名还在检验中,曾到过武汉市,但没有去过华南海鲜市场,无禽畜接触史。

此外,香港疑似案例还在大量增加中。香港医管局周三中午指出,过去24小时内,香港公立医院再接收8名曾于14天内到访过武汉,并出现发烧、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症状的病人,累积怀疑个案增至38宗。新增的8宗个案,年龄介乎3至61岁,所有人情况稳定,都没有到过武汉的华南海鲜市场。

香港医管局称,38宗案例中,21人已经出院。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则表示,38宗个案中,有14人仍未有化验结果,其余病人感染甲型流感或鼻病毒等。

中国武汉市12月爆发疫情,网传多方消息指已确诊SARS。但当局称之为“不明病毒性肺炎”。日前官方称已累计出现59名案例。但中共官方数字经常被外界怀疑。

有专家指,武汉“不明肺炎”症状与当年的SARS类似,但又不完全相同。而且,今年疫情也与SARS一样,出现疑似通过空气传染的特征,而且现有药物可能无法有效治疗。

因为中共官方信息不透明,外界无法断定这次疫情是否和当年SARS一样具有高致死率。但有疑似武汉患者家属在网上披露,因患者已被当局隔离,家属无法接触,只是不断收到医院的病危通知,有患者已出现器官衰竭。

2003年中国SARS大爆发,因为中共封锁消息,疫情起初未引起国际社会重视,最后导致SARS在全球大爆发。

因此,今年武汉出现疑似SARS的“不明肺炎”疫情,很快引起国际社会的警惕。亚洲地区首先进入紧急戒备状态。香港、台湾当局都已决定将其列为“新型传染病”,发现疑似病患可强制隔离。

日本厚生劳动省周三也对国民发出通知,呼吁从武汉归国者若有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应尽速求医,并主动告知旅行地点及行程,当局将持续搜集情报并采取应对措施。

美欧等地也开始发出警示信息。日前,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布“注意并做好平常的预防措施”的公共卫生警讯,呼吁曾造访武汉的美国公民若觉得身体不适,应尽速就医。加拿大卫生部门也表示,准备随时采取防疫措施。

不过,武汉当地官方显得非常“平静”,除了偶尔对外通报“情况”外,并没有提醒疫区民众采取防护措施,还反复强调“未发现人传人证据”。当地居民只是从新闻报导中了解一些情况,没有发生“恐慌”情绪。有市民透露,自己孩子班上已有患“不明肺炎”的同学住院,但该小学依旧照常上课,也没有提醒学生家长注意。

中共官场的“舆论维稳”早已成为惯性,一切可能“造成民众恐慌”的事件都会被第一时间封杀消息。对中共官方来说,“政治安全”的重要性远超民众的利益甚至生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