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陌生人之间的心理伤害持续时间更长

周正


【正见网2004年01月31日】

据2004年1月号的《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学术期刊报道,彼此不熟悉的人之间造成的心理伤害要比熟悉的人之间心理伤害持续的时间更长。这是美国哈佛大学、加州洛杉矶分校、和弗吉尼亚大学心理学家共同研究后发现的结果。这篇论文被1月23日的《科学》杂志列为编辑推荐文章。

报道中说,研究中的测试对象要对他们不喜欢的经历按照不喜欢的程度分级。这些经历包括个人生活中的,也包括工作上的事情。过了一些时间之后,研究人员再调查他们的感受。

其中的一些调查是别人通过书面评语的方式来讲一些对你不好的话。人们通常认为,如果这是来自于一个你熟悉的人,则对你造成的影响时间长。令人意外的是,试验结果恰恰相反:当一个你不熟悉的人这样对待你时,对你造成的心理伤害要比一个你认识的人这样做造成的伤害维持时间更长。

许多人对自己身边的人都维持较好的关系,而对于不经常往来的人则可能认为无所谓。其实在这个纷纭的社会中,当我们行为不注意时,则可能会对他人造成深深的伤害。

后记:由此联想到中国古人所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我们时常以慈悲心善待周围的人和事,那么人与人的关系就会融洽,尤如沐浴春风。反之,随口的一句恶语,可能对当事人产生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尤其在我们不明是非时,切勿妄下断言。

参考资料

Small Is Everlasting: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vol303/issue5657/twil.shtml#303/5657/437a
The Peculiar Longevity of Things Not So Bad
http://www.blackwell-synergy.com/links/doi/10.1111/j.0963-7214.2004.01501003.x/ful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