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好时间,把全部潜力投入到正法中去

明天


【正见网2004年01月30日】

在2003年亚特兰大法会上师父的解法部分,有同修问了这样的问题:“近来许多承担很多工作的学员感到很疲劳,精力和状态不如从前,如何突破?”

师父的回答是:“那这得从两方面来讲。一个是学员做得很辛苦,真的是很辛苦,主动分担的也很多,那么能否再找一些人手,或者是怎么样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一点。再一个就是,我们有许多大法弟子确实很疲劳,可是另一方面却不注意学法修炼,做了很多很多事却自己不修,就会感到疲劳,就会感到累、感到困难。其实我一直在讲,修炼不影响做大法的事,一定的。因为炼功能最好地消除疲劳,是使身体迅速恢复的最好办法。”

师父的解法让我对人们常说起的“潜力”这个词有一些感悟,写出来与大家共同交流。

潜力,从表面上理解,是指潜在的但还没有发掘出来的能力。人们也常说某某人很有潜力,意思是说如果条件具备了,他就有可能在将来把潜在的能力发挥出来,从而有更出色的表现。这是常人对潜力的理解;

而对于在正法时期修炼的大法弟子,所说的潜力,就是他本来就具有的能力。其所有的能力都是大法所赋予他的,所有的能力都是为了让他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救度众生而为其准备的。面对众多仍受谎言所蒙蔽而不能摆正对大法态度的生命,如果我们有能力而不去用,不去主动挖掘自己的潜在的能力,说严重点就是见死不救了。同时也是对其自身修炼的不负责任,因为该你去发挥能力的时候却不去做,会错失很多宝贵的修炼机缘,使得很多对你寄予厚望的生命不能被救度。

“尽管有一些生命参与了迫害,有许多生命漠不关心,有许多生命甚至于有能力却不支持,可是,更广大的民众、更广大的众生还是同情的,还是支持的,也就是说,他们表现了正的一面。”(《在2003年华盛顿DC法会上的讲法》)

作为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我们在救度众生、同化大法的过程中,表现出了我们正的一面。但是我们只要还在修,自身就都仍留有旧宇宙的因素,或多或少,如果我们只是把自己部分,而不是全部的能力投入到正法中去,我理解,没有全部投入的那部分其实也就属于有能力而不支持的生命因素。

我们都清楚我们现在的使命是什么,很多同修也觉得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总感觉时间不够,人手不足,我也常有同感。但认真回想一下自己每天的时间安排,我发现自己很大的问题是时间没有安排得当,同时有很多时间是被浪费掉的。比如,做事情没有紧迫感,做的不紧不慢,本来集中精力在很短的时间可以完成的,却拖拖拉拉花了很长时间;同修间的交流,常常会有也不在正题上的时候,常常会扯一些没有用的事情;上网时间过长,有些网站的文章本来只需要看看标题就行了,却也要花时间去浏览,等等。这样下来,我发现其实每天我都可以挤出很多时间,而在我无意识地浪费时间的时候,使得很多该做也能够做的事情,就没有时间做了。而且那个时候可能有的同修已经忙得不得了,正是需要帮忙的时候。

每天的时间就那么多,不珍惜时间,不把时间安排好,那时间就白白地流过去了。能够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调整好自己的时间安排,其实也就是在延长时间了。比如,每天需要时间炼功,那么就尽可能的去炼功点去,这样既炼了功,又起了洪法的作用;每天需要学法,也可以安排在清晨,静静地学法不受干扰,或者在上班的途中,听法或者背法,这样一天就不用再专门找时间去学法了,等等。能够把时间安排好本身就是一种很大的能力,而这一点只要我们用心,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得到;

我们也不要人为地把自己限制在哪个项目之中,正法中哪一个项目都是整体中的一部分。这不是任务的分派,我们应该主动去问,看看其他同修还需要什么帮助,主动去分担。很重的担子,需要大家一起来承担。能够不执著于自己的项目,尽量地去圆融别人要做的,说这也是潜力,其实更是一种境界的表现;

很多精进的同修主动承担了很多工作,非常辛苦。与此同时,如果你们也能够多观察周围的同修,看看有哪些是有能力,还没有发挥出来的,用你们的真诚与宽容去和他交流,一次两次不行,就再多几次,也许那些障碍他不能够主动精进的物质在你们的善意中就被融化掉了。能够唤醒一个同修让他把更多的能力投入到正法中去,对这些自己已经很精进的同修来说,不也是一种潜力吗?

常人说把潜力挖掘出来,需要的是时间、环境、努力和机缘等因素;而对于修炼人来讲,只要心性提高上来,就会具有更高一层的智慧与能力。即便我们能力不足,如果我们心态纯净,师父也会给予我们能力的。在今天的正法中很多事情我们从来都没有做过,但在大法弟子的正念下我们不是已经创造出了很多奇迹吗?

不要让自己的能力永远潜在那里,如果一直留到正法结束的时候,再大的能力,也只是一种摆设了,同时也将成为自己修炼路上的永远的遗憾。我们能够,也应该做到,把我们的全部潜力都投入到正法中去。

个人粗浅体会,请同修能慈悲指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4/4/19/2186.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