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变相杀生”的一点浅见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20年01月10日】

眼下又到了年底,按大陆农村习俗,特别北方,正是杀年猪时候。我问过农村同修:“你家养年猪了吗?”多数同修家里都养,有的说:“这是家里常人的事,从符合常人状态来说,你不同意养家人跟你吵,亲戚朋友也不理解,再说进入腊月门,亲戚邻居杀猪请你去吃猪肉,你不杀拿什么请人家?”怎样解决这个矛盾呢?有的同修就想了个办法:杀猪那天,自己去城里买菜,或找个什么事不在家,这样好像自己没杀生。

 之初,我对同修的做法也认同,可后来想想,这种做法有间接杀生之嫌,因为一家人生活在一起,这种事你不可能不参入:媳妇让你去买猪仔,不管愿不愿意,你得硬着头皮去集上买,买回来放到圈里,得千瓢食万瓢糠的喂着,过程中你得收拾猪圈,给猪窝添草,得喂食。杀的时侯,你得出面请村里会杀猪的人来掌刀,得准备好捆猪绳子、大秤、抬猪木杠、案板、灌肠细绳……你只是杀那一刀时躲开了,虽然没动手,你说这个生命的死与你一点关系没有吗?被杀的猪死后它的灵魂怎么看你对它的杀生?

师父说:“炼功人不能杀生。不管是佛家、道家、奇门功法,也不管是哪一门哪一派,只要是正法修炼,都把它看的很绝对,都不能杀生,这一点是肯定的。”(1)我认为,这是一种间接的杀生,同修自己的理由也各不同:有人认为,我没同意家人养的,杀生与我何干?有的人是半推半就:也告诉家人不养不杀,可潜意识里是同意养的,只是不想承担杀生的罪过,这类人占多数;还有的人就差劲了:主动养猪和鸡鸭,杀时找别人动手,把杀生罪让别人担着,自己没参入,这是明白人算计迷中人,比自己杀罪还大。

我觉得修炼人不能稀里糊涂围着着家人思路转,家人说咋办你就跟着咋办?我认为,如果一家人都修大法,那是坚决不能杀生的;如果家里有常人,应该真心给他们讲杀生的后果。抱着为家人好的慈悲心,把杀生厉害关系讲透。这个过程也是修心过程:不能急躁,不能来硬的,不动气,不能怨恨,不能有无奈和为私的想法,当你心性和境界不断突破时,自身物质场就能影响到家人,家人可能因为你修炼上的突破而渐渐改变。

我自己就有一点体会:我妻子喜欢吃活螃蟹,每次都一盆盆的买,开始我看着麻人,也严厉训斥过她,告诉她杀生后果,她不但不听,还骂我潮种。几次劝说不听,我就怨恨了:“吃吧,有你后悔那天。”可是后来我想,老这样也不行,于是我就改变自己,开始圆融:每次她买回来活螃蟹时,我就跟螃蟹沟通:“一定要记住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来世不用轮回螃蟹了,会有福报的。”妻子见我态度变了,也不骂我了。有时候我给她讲正见网上那些杀生遭恶报的故事,比如:“山羊的喜悦”:说有个山羊被杀了五百次,为什么被杀五百次呢?因为山羊某一世曾是庙里的祭司,杀过五百只羊,死后轮为羊也被杀五百次,杀完后才能转成人,当山羊最后一次被杀时,它把这个秘密告诉了杀它的人。妻子听这个故事时说我瞎编,虽然嘴上说,可我看到她善心出来了:有时吃螃蟹时也犯寻思,生怕招来什么。再去市场买螃蟹时,先看看是不是活的?有一次,她买几只死的回来,放到盆里又动弹了,她惊讶说:“咋活了?买时见它们是不动呀?”当妻子腿疼或身体难受时,我借机给她讲杀生后果,我说:“是不是跟你经常吃活物有关?是不是哪只阴魂不散的螃蟹找上门讨债来了?”不管她听进去多少?都是触动和启发,我不求结果,只注重过程,修炼人看的是心,留下的是给未来参照。我心里有一点想法是:不能对家人的杀生听之任之,不能漠视和放纵,更不能麻木。

修炼只修自己,不能修家人,但毕竟这种事是发生在你生活的环境里,你既不能执着于家人的执着,也不能强加和代替家人,但是有一点,你提高了,家人肯定有变化。拿我妻子来说,变化就很大:她对活物很敏感,偶尔有亲戚送来活螃蟹时,她立即声明:“你看清楚啦?这可不是我买的,是人送的,我可没想杀它们。”我说:“人送的也是你吃。”她担心:“那咋办?”我说:“给它们念念九字真言吧。”于是她就念。对于杀猪杀鸡等也一样,跟家人“道理”讲不通时也别急,换种方式沟通:“过日子有多条路:把养猪和鸡鸭的钱省下来买肉不行吗?养这些东西操心费力不说,杀生造业有病了上医院多不上算?不养不杀不造业,过平安日子多好?”如果把杀生道理讲透了,家人也不会是铁板一块。如果家人非杀生不可,那是家人事,关键是我们的认识要清楚?不能老是处于年年养年年杀的麻木状态。

再说,杀生很容易被旧势力抓到迫害把柄,比如,有的同修病业住院了,本来没啥大事,可医生告诉家人:“得买活乌鸡,炖给病人吃,是大补。”家人给买了,是大补,可同修命没了。还有的同修,身体出现较重的病业状态,拖延好长时间,一直找不到原因,发正念也不好使,是不是跟家里人养生杀生有关?尽管自己没动手杀,这里的分寸可不好掌握。你的念头差一点都会成为旧势力迫害把柄,你对杀生这件事的用心多少就等于你承担责任多少。你敢说在这方面把握的那么准那么正吗?不是说表面上没杀生就完了,细衡量一下,都能找出许多蛛丝马迹的执着心来。

 一点浅见,供同修参考。

(1)《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