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导致物种灭绝的罪魁祸首?

周同 收集


【正见网2004年02月03日】

在造成野生动植物资源危机的诸多因素中,人类对其栖息地的破坏和人类商业目的的利用是最主要的因素。

生物生活的空间不外乎海洋、陆地和天空,但环顾四周,世界上森林、草原和海水资源形势不容乐观。草原超载过牧,严重退化;森林覆盖率低,零碎分散;水域污染,面积减少。北美大平原的 97% 已经消失,在美国大陆的 48 个州中有许多受保护的大平原生态环境,但是其中几乎没有一个同时有美洲野牛、熊和狼。中国是世界上沙漠化严重的国家之一,沙漠化面积达到 160.7 万平方公里,超过全国耕地面积的总和,而且每年以 2460 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大,这使得一些稀有或敏感的物种难以继续生存。

有资料显示,全世界的森林面积正以每年约 1700 万公顷的速度消失。中国的森林面积虽为 1.3 亿公顷,但其覆盖率为 13.92%,仅为世界平均森林覆盖率的一半,而且在最近的几十年里,森林破坏情况严重。中国最大的三片针叶林区:大兴安岭、长白山地和西南横断山区,70% 的天然林已被采伐;各种阔叶树林也所剩不多。此外,日益严重的大气污染也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了威胁。全球每年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约有 230 亿吨,空气中的颗粒物质、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硫化氢等污染物也大量增加,全球在日益变暖。在中国,对大气污染十分敏感的地衣,在许多城市和近郊以及接近污染源的森林中已无法再寻觅到它的踪迹了。

世界上绝大多数脊椎动物的肉可食,毛可衣,其中许多种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本世纪以来,各种先进的运输工具和信息媒体被广泛运用到动植物活体和产品的装运上,使国际间野生动植物贸易(包括其中超出 1/3 的非法贸易)可获得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利润,这样大量的野生动植物遭到猎捕。从 1850 年到 1870 年,北美野牛从 2500 万头下降到不到 1100 头,美洲马鹿的数目从 1000 万头下降到约 9 万头;在南部非洲草原上的羚羊群在 19 世纪后半叶几乎被杀光,以猎取皮张出口;全欧洲有约 600 多万头狍,每年大约被猎取 200 万头。

在中国,据国家环保总局的数据显示:华南虎估计野外仅存数十头,分散于湖南、江西、广东、福建等省,一处多者 5 ― 6 头,少者 3 ― 4 头,已难于正常繁殖;海南长臂猿,据调查,过去岛上 10 个县均有分布,数量 20000 头左右,目前仅余 15 ― 20 头,残存于霸王岭的小片森林中,已成为极度濒危的种类;白鳍豚分布于湖北枝城以下的长江中、下游,由于长江航运的增长等原因,栖息地有效空间不断减少,质量下降,导致种群数量急速减少,估计仅余 100 多头,处于极度濒危状态。


资料来源: http://www.njhb.gov.cn/hbxj/other/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