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之圣人的为官之道

大陆大法弟子 正学


【正见网2019年12月24日】

西汉学者刘向在《说苑 敬慎》中记载了一个故事,孙叔敖为楚令尹,一国吏民皆来贺,有一老父衣粗衣,冠白冠,后来吊,孙叔敖正衣冠而出见之,谓老父曰:“楚王不知臣不肖,使臣受吏民之垢,人尽来贺,子独后来吊,岂有说乎?”父曰:“有说,身已贵而骄人者民去之;位已高而擅权者君恶之;禄已厚而不知足者患处之。”孙叔敖再拜曰:“敬受命,愿闻余教。”父曰:“位已高而意益下,官益大而心益小,禄已厚而慎不敢取;君谨守此三者足以治楚矣。”孙叔敖对曰:“甚善,谨记之。”

大意就是孙叔敖被楚王任命为楚令尹后,全国官吏百姓都来庆贺,独有一老父身着丧服前来吊唁,孙叔敖很是敬重老父,询问他为何来,老夫表达了位高权重、被君主器重后人容易把握不住自己的害处。孙叔敖更加敬重老父,拜了两次,向老夫问道。老夫告诫孙叔敖:官位愈高应愈加关心百姓,权力愈重应愈加谨慎,俸禄愈厚应愈加看淡。谨记这些就足以治理楚国了。

很多人可能对这个故事有处地方很是不解,老父为何要穿丧服前来吊唁?而后他为何又教育了孙叔敖一番呢?其实这个老父是一个隐士或者是一个修道之人,他穿丧服前来吊唁是因为出身低微的人身居高位后,在权欲、利欲中很容易把持不住自己,迷失在权、财之中,不能像以前一样甘处贫贱,保守自己的道德品行,从而失去了做人的根本。而人失去了人之为人的根本就好像人死掉了一样,故来吊唁。同时从表面来看这样做也是在试探孙叔敖,看他有没有悟性,有没有大忍之心,知不知道什么叫做人。如果孙叔敖有悟性,能敬重的对待他,那就说明孙叔敖有慧根,就可以授之以治楚之道,所以才出现了教育了孙叔敖一番的情况。

从这个小故事可以看到,古之圣人非常讲究为官之道,官位高了要关心底层,权力重了要谨言慎行,俸禄厚了也不能看重。这些都是为官的金玉良言啊!但反观中国大陆,贪污腐败横行,权斗不断,脑袋上的乌纱帽比命都值钱,这与孙叔敖的为官何止天壤之别!不仅如此,为了权,为了钱,还抿着良心追随中共迫害善良无辜的法轮功学员。孙叔敖仅仅是刚刚担任楚令尹,隐士便觉其可能陷在权、财之中前来吊唁,认为他快要死了,那今日中共这些迫害正信已对神犯下滔天罪恶的人,不知其将身处何处!!

在这里也奉劝那些为了利益在无知中参与迫害的中共官员们尽早悬崖勒马,神佛慈悲于人,现在回头还可以为自己选择一条生路,选择那亿万年来你所等待的美好未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