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特大煤矿事故 14人死2人被困

【正见新闻网2019年12月17日】

中国大陆矿难事故频发!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宣传部发布消息称,17日凌晨,贵州省安龙县广隆煤矿发生矿难事故。截至9时,官方称14人遇难,2人被困。

中共官媒称,12月17日凌晨1时30分左右,安龙县广隆煤矿发生“瓦斯突出”事故,目前已知14人死亡,相关消息已经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宣传部证实。

报导说,事故期间,当班在井下进行作业的共有23人,事故发生后仅7人安全升井,截至9时共14人不幸身亡,2人仍受困井下。

中共媒体所称的“瓦斯突出”引发舆论关注。

根据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安全生产处处长杨建增2004年的说法,“瓦斯突出”与“瓦斯爆炸”意外虽然都源自于瓦斯事故,但并不相同。

“瓦斯突出”是一种地质灾害,随着煤矿开采深度增加,瓦斯含量不断累积,在煤层形成的地壳应力与其他引力影响作用下,让煤层和岩层中大量瓦斯等有害气体瞬间释放,造成地底作业人员窒息,但不一定会产生爆炸。

大陆频发矿难事故

12月14日下午,四川宜宾珙县的杉木树煤矿发生渗水事故。中共官方称,经初步排查,事故已造成至少4人死亡,14人失踪。

11月18日,山西太原平遥发生矿井煤气爆炸。官方称,至少15人遇难,9人受伤。

10月28日,广西南丹县庆达惜缘矿业公司矿山发生坍塌事故,官方称,造成2人死亡、11人失踪。

9月9日,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布信息称,陕西蒲白南桥煤业有限公司于6月5日发生一宗事故,死亡5人。事故发生后,该矿隐瞒未报。

6月19日,山西宁武县一个煤矿发生冒顶事故(上部岩层塌落),官方称,6人遇难。

6月9日晚,吉林一矿业公司在采矿工程中引发2.3级地震,官方称,当时在井下作业的人员被困,造成至少9人遇难,10人受伤。

2月23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西乌旗银漫矿业公司,发生一起重大矿山事故。导致21人死亡,29名伤者重伤送院救治。

1月12日,陕西省神木市一处煤矿发生矿顶坍塌事故,21名被困井下的矿工全部不幸身亡。

上述案例只是今年内的不完全统计。由于中共官方向来有隐瞒死亡人数的习惯,外界对中共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往往持怀疑态度。另外对于事故频发的原因。媒体也多有解读。

有美媒评论称,中国每年煤矿矿难死亡人数高据全世界每年煤矿事故总死亡人数的70%。一次次人祸酿成的矿难背后,反映出的是安全监管制度被既得利益者所瓦解,是腐败和监管者被俘获。

评论说,如果政府监管者不能对制度抱有真正的敬畏之心,并努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不可侵犯性。那么矿难仍会继续发生,工人的生命仍随时处于危险的境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