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玉金砂(16) 从“紫砂煲事件”谈起

意文


【正见网2019年12月16日】

2010年5月23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节目曝光了“售价千元人民币的‘美的天然紫砂煲’,实为普通泥土和金属氧化物染色混合而成。”

产品宣传册中称:紫砂煲内胆选用纯正紫砂烧制,富含丰富微量元素,补铁补血,有益身体健康〔一〕。一时,紫砂煲遂成了炊具市场上的明星产品。然而在调查过程中却发现背后的玄机。

事实上,紫砂煲所谓纯正紫砂烧制的内胆,实际上是用田土、红土、黑泥、白泥等多种普通陶土配制,并添加“铁红粉”、“二氧化锰”等化工原料染色,并非宣传的“纯正紫砂”。


(网页截图)

官方并于2010年6月22日公布紫砂事件调查结果,问题是你相信吗?


(网页截图)

2010年7月13日下午,北京市宣武法院开庭审理一名消费者向美的紫砂煲公司双倍索赔案,消费者以欺诈为由,起诉美的厂家和销售方。

法庭上,美的公司的代理人否认欺诈,称紫砂煲完全符合紫砂陶器产品生产和检验的国家标准2008版的国标《紫砂陶器》(GB/T10816—2008),无毒无害。不仅指称央视的报道失实,还称央视的错误报道误导了消费者。希望法院中止审理案件。“紫砂门”事件到此权威部门嘎然而止。

紫砂壶样品重金属溶出量异常

《每周质量报告》记者随机购买了15件紫砂壶和紫砂杯,送到上海材料研究所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检测项目主要针对调查时发现人为添加的钡、锰、钴、铬等几种重金属元素。经过检测,15件紫砂茶具中,有13件样品重金属溶出量都出现了异常。其中黑色壶的锰离子溶出量达到2.62mg/L,蓝色壶的钡离子溶出量高达6.39mg/L。

据专家表示,这些化工原料经过高温使用过程,会微量溶解在食物中,即使剂量很小,孕妇食入后也易导致早产和流产;其次,这些有毒原料会影响孕妇大脑中枢神经,造成神经系统的损伤。直接影响胎儿大脑发育受损,如果孕妇长期食用紫砂煲污染的食物,新生婴儿一年内死亡率将提高。

专家:几微毫克已超标

重金属熔点较高〔二〕,在紫砂的煅烧过程中很难挥发,最终还是会残留在烧制好的茶具里面,在使用时可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溶出量。

香港中大生物化学系教授何永成解释,化验出的重金属都是有机化学物,透过劣质紫砂茶壶长期高温加热,重金属会变得不稳定,释出溶入茶汤内,由于人体不能排出重金属,故此长期积聚体内会对人体有害。

纵观中国政府对消费者权益一贯冷漠,实际上,中国产制的有毒、造假食品,已经泛滥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从毒奶粉、假疫苗、假紫砂也只是其诸多作“毒”产品中的冰山一角。

紫砂封矿禁采  资讯扭曲

本文不再探讨中共罔顾人民权益、官商勾结、这种众所周知之事,只来说说紫砂矿为什么会和化工色料扯在一起,以及厘清为了达到某种的目的,刻意在网路释出的“资讯扭曲”。

“本山料”的定义是指黄龙山矿区,近年因封矿禁采之後,为更多的商业考量,重新定义宜兴境内出产的紫砂矿,也就是把外山料也纳入统称“宜兴紫砂”。定义看起来合情合理,但就出产的紫砂质量来说,确实是有区别的。(详见紫玉金砂(3))

网路假讯息说(一)

【说紫砂矿稀缺的人,是囤积紫砂泥的人,为了抬高价格而炒作的。宜兴至少还能挖出至少几千吨的上等紫砂泥。紫砂矿多到可以再做500年没有问题。】

仅就从网路上能查到比较大的紫砂偷采盗挖事件:

偷盜紫砂礦1:

2007年2月27日上午8时许,宜兴市丁蜀镇黄龙山西侧山体突然发生塌方,一名偷挖紫砂泥的中年男子被塌下的石块压埋,伤者头部被砸鲜血满面,经抢救无效身亡。有关部门现场勘查后认定,山体塌方系因违法人员长期盗挖紫砂泥,山坡岩壁下部被掏空后无力承受岩体自身重量所致。

偷盜紫砂礦2:

2018年10月10日破获,一个8人“盗泥团伙”在宜兴黄龙山玩命偷盗紫砂矿,盗泥者在靠黄龙山东面租了一间平房,这些人竟然在墙边地下挖了两三个月,挖出个深达21米的“盗洞”,相当于7层楼的高度,这还不包括进入之后横向打洞的距离,盗洞已经和原来的老矿区挖通了。因在洞里太久造成缺氧,险些丢了性命。


(网页截图)


(网路图片)

偷盜紫砂礦3:

2019年11月22日也发生一件偷采矿料的事件,导致楼地板坍塌,导致2人死亡4-5人受伤的案件。



(网路图片)

“禁采令”难遏紫砂泥盗采,只要有利可图,就会有人愿意冒险。如果讯息为真,就不会有人冒死要去偷挖黄龙山紫砂矿,因为遍地矿料啊!就象强调自己是强国,该国人民纷纷冒死偷渡出国一样的不合逻辑。

网路假讯息说(二)说化工壶那是危言耸听

【消费者担心紫砂壶被添加化工原料,对人体产生危害的说法,宜兴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强调:“紫砂泥料本身含有多种化学元素,没有“化工壶”之说”。】

相信你一定愿意吃天然的全食物,只要是在自然在环境中产生,安定存在的,其营养成分是可以被身体吸收、转化、利用的。但是经过高度萃取、提纯、合成,以非自然型态摄取的食物,不但不易被身体认识、吸收利用,通常对人体及自然环境有害。

紫砂矿料确实含有一些少量的氧化钙、氧化钾、氧化钠、氧化锰、二氧化钛等与及一些微量元素。所以额外添加化合的金属氧化物就是合理的吗?

这些争议,问题都是出在近代科学的“还原论”的逻辑谬误上。一颗苹果是由ABCDF的元素组成,但是将ABCDE还原组成的不一定是苹果。

网路假讯息说 (三)添加金属氧化色料是工艺的需要

【喜爱宜兴紫砂的人群非常广泛,为了满足不同层次顾客的需求,使紫砂壶等紫砂产品和作品颜色鲜艳,需要添加适量的金属氧化物。】〔四〕

本山料浑然天成、润厚质朴、端庄高贵、具玉质感、软水作用、修饰茶汤。真正稀缺的珍贵矿料除了正常练泥之外,绝对舍不得糟蹋泥料去做任何添加。

外山料和外地料〔五〕也能做成壶或其他器皿,但是因其矿土本身质料的限制,烧成后成色暗沉,必须先经过一些“处理程序”,泥料中再添加金属氧化物来增色,以期望达到仿制本山料紫砂壶的色泽效果。还被视为现代陶瓷工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

目前台湾卫生福利部核准使用的“合法”食品添加物就多达八百种。外食族每天吃下肚的化学添加物,可能高达上百种!政府“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并不代表吃了没问题。添加的“致死量”的观念,或许可以拿来帮黑心食品脱罪,但不应该拿来人体日常饮食的累积与影响。

这边说的是【卫生福利部】列管的“食品添加物”:

而添加于紫砂中的“金属氧化物”是以毒物来由【劳动部职业安全卫生署】来列管的。

读者们看出差异了吗?

我们也对中国造假的食物觉得已经触及人类道德底线,“大米不是米”、“鸡蛋不是蛋”、据大陆专家披露,2015年中国因食品安全导致死亡人数达上万人。

至此,“紫砂壶不含紫砂”应该不至于太惊讶了。

下一篇我们就来说明“紫砂壶不含紫砂”是什么泥料!?

注:
〔一〕养生作用纯属无稽之谈,就算用的是最优等的紫砂矿料,也不可能达到养生的目的。

〔二〕 就环境污染方面所说的重金属主要是指汞(水银)、镉、铅、铬以及类金属砷等生物毒性显著的重元素。重金属非常难以被生物降  解,在人体内能和蛋白质及酶等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使它们失去活性,也可能在人体的某些器官中累积,造成慢性中毒。

〔三〕 金属氧化物是指氧元素与另外一种金属化学元素组成的二元化合物,如氧化铁(Fe₂O₃)、氧化钠(Na₂O)等。

〔四〕 本文不討论明末清初和民国初年,以进口原料装饰壶身的染料。

〔五〕 本山:指丁蜀镇黄龙山及周边矿区。
            外山:特指宜兴境内其他山脉等。
            外地:指宜兴以外的含紫砂陶土,以浙江长兴、安徽广德最多,辽宁,陕西,四川为次。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