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感悟─求

梅雨


【正见网2004年01月28日】

给朋友发了邮件,等着回信;
工作做好了,希望老板表扬;
饭做完了,希望听家人说好吃;
帮儿女做了事,期待着他们的感激;
……

这一个个祈盼,为了什么?是为了一个结果,一个回报,说白了,是在求。

做事并不累,累在等结果和回报的过程中,这正是执著之所在。

世上的事都不难做。如果在你的心中,只想如何把它做好,除此之外,没有了其它,那么一切都会做好。

人们之所以感到累,是因为人的心累,心累的原因有多种,有的怕做不好因而产生的压力,吃不好睡不安;有的做好了,又产生了对名利的执著,过份的欣喜,同样是累;有的怕别人说不好,瞻前顾后,搅扰得也累;为了一个预想的结果而做那是最累的,越求越达不到,也就越累。一个求字,给人生带来多少烦恼和劳累?

还是无求的最好,扎扎实实地去做好每一件该做的事,放下一切包袱,轻松上阵,让心真正地潇洒一回,自在一回,偶尔体验到,确实是一种难得的好滋味。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4/2/9/2032.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

文明新见专题